巴西惨败推不倒罗塞夫 世界杯增加就业经济加分

2014年07月14日16:34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7月6日,2014年巴西总统大选正式拉开帷幕,虽然现任总统罗塞夫要到10月的第2轮才会亮相,但显然巴西队的两场惨败,必然会将过去几年巴西民众对世界杯筹办工作的不满升级到临界点。世界杯原本是罗塞夫赢得总统大选最后的王牌:去年联合会杯大规模抗议活动时,她的支持率明显下降,直至开赛前跌落到31%。要知道,历史数据显示,巴西历届总统赢得大选时支持率从未低过35%。世界杯开幕后,巴西队挺进半决赛,赛事整体运行顺利,让罗塞夫的支持率一路上升到38%的高位。然而,半决赛和季军赛的惨败,改变了这一切。

  相比两位出身经济学家的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党首内维斯和社会党党首坎波斯,罗塞夫还有前总统卢拉钦定接班人的老本可吃。世界杯开幕后,罗塞夫的支持率以39%领先,内维斯21%,坎波斯只有10%,世界杯让罗塞夫的支持率增加了5%。但巴西队的惨败加剧了球迷对她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是她不断做出亲民举动都无法稍减的。巴西队在球场上的失败,会放大巴西人的挫折感,罗塞夫上任3年来,巴西经济已渡过前任卢拉的高速增长期,陷入低谷,通胀压力高企、经常项目赤字、金融杠杆不断放大、外债规模迅速膨胀,货币贬值与资本外流、贫富差距加大等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日益恶化。世界杯场馆和基础建设中的腐败和浪费印象,从去年联合会杯开始就是巴西民众对罗塞夫政府执政能力最新也是最大的不满。

  足球影响着巴西社会政治的方方面面,罗塞夫同样不能幸免,从接过世界杯承办的烂摊子开始,她就要做好自己的政治生涯被世界杯成就或断送的准备。为改善自己在球迷心中的形象,罗塞夫在内马尔受伤后发表公开信支持自己的球星,甚至还做出内马尔独创的T字手势,以示对内马尔的鼓励。这个手势是内马尔将葡语eNos(我们)加上Tudo(所有)的词头,创造新词eTois(我们所有)的T字头缩写。然而,现在她要面对的却是“所有”巴西人的质疑和不满。

  巴西体育部长海维罗曾建议罗塞夫规避决赛,以免自取其辱。面对民意激愤,这位曾被巴西独裁政府关押过的前左派游击战士,倒是显示出了自己的勇气。她坚持参加闭幕式和决赛,直面必然铺天盖地的嘘声。但增加了就业机会的世界杯,多少还是给她加了“经济”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