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线鹰眼:每个球场需17万镑 每场比赛再付2500镑

2014年06月17日08:24  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萨尔瓦多6月16日电

  在巴西足球博物馆的世界杯历史陈列馆里,1966年世界杯决赛英德之战的门线疑案成为该届世界杯展示的主题。上届世界杯同是英德战,兰帕德冤案的诞生促使国际足联下定决心革新。欧足联在随后两个赛季推行了“底线裁判”,但国际足联最终还是铁心启动了技术含量更高的门线技术。

  门线技术终于大显神通

  本届世界杯使用了德国公司Goal Control的技术,用14架摄像头(每7个对准一个球门)来精确地测量球是否过了球门线,比赛用球也植入了芯片。当球越过门线,裁判员佩戴的智能手表就会收到进球的振动通知,这与边裁举旗的振动通知有些类似。同时摄像头拍摄的照片会传到一台强大的计算机,计算机会识别球的运动,同时忽略球员、裁判和其他物体,从而制造出球是否过线的动画。每个球场安装门线系统所需费用为17万英镑,每场比赛还需为这套系统再付出2500英镑。为了不让2010年世界杯的重大失误重演,国际足联认为这样的投资绝对物有所值。

  本届世界杯的头几场比赛,门线技术一直没有用武之地,只有澳大利亚后卫威尔金森在门线上解围巴尔加斯的挑射算是有点难度的判断题。直到法国与洪都拉斯一战,门线技术终于得以“大展拳脚”。

  比赛第48分钟,本泽马射门,皮球击中远侧立柱,从门前弹回又击中洪都拉斯门将瓦拉达雷斯的身体反弹进门,在门线上被瓦拉达雷斯捞回。巴西籍主裁判里奇显然通过智能手表得到了及时的反馈,第一时间做出了进球有效的判定,本来对进球并不确定的本泽马才放心地开始庆祝,这个进球也因此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转播机构很快也播放了高速摄像机拍摄下的画面并转化为动画,这电光火石的刹那间实在很难通过肉眼辨别,甚至观看慢镜头回放也不容易给出皮球是否过线的精准判断,高科技在这一刻就体现了过硬的实力。

  即便是铁证如山,洪都拉斯队主帅苏亚雷斯还是对判罚很不满意,他与第四官员及主裁判发生了争执,里奇唠叨了半天试图让他相信门线技术是非常精确而客观公正的。有意思的是,判罚的得益一方法国队主帅德尚也加入了舌战,他似乎是想告诉同行,高科技都已经判定有效了,还争辩什么?最终,苏亚雷斯也只能接受现实。

  世界杯门线疑案一览

  ●1966年世纪悬案

  在英德之间进行的决赛中,英格兰球员赫斯特在加时赛上的进球弹球门横梁砸下,边裁认定进球有效,但皮球是否真的越过了门线,至今也无准确的定论。

  ●1986年门线冤案

  巴西1比0击败西班牙的小组赛中,米歇尔禁区外凌空抽射,皮球打在横梁上弹地飞出,慢镜头显示皮球已经越过门线,但是主裁判却判罚了角球。

  ●2010年兰帕德冤案

  1/8决赛德国以4比1大胜英格兰,兰帕德的进球被判无效成为比赛转折点,这个球打在横梁上反弹进门再弹地飞出,录像显示皮球已整体过线。

  小组赛E组第1轮

  法国3∶0洪都拉斯战报

  射门 射正 角球 犯规 越位 控球率

  法国  17   6    8   9     1    62%

  洪都拉斯  10   4    5   15    4    38%

  进球

  法国:本泽马45’72’、

  瓦拉达雷斯48’(乌龙球)

  出场阵容

  法国(433):洛里斯;德布希、瓦拉内、萨科、埃夫拉  ;卡巴耶  (65’马武巴)、马图伊迪、博格巴  (57’穆萨·西索科);瓦尔布埃纳(78’吉鲁)、本泽马、格列兹曼

  洪都拉斯(4231):瓦拉达雷斯;贝克勒斯、贝尔南德斯(46’奥斯曼·查韦斯)、菲格罗亚、伊扎古雷;加里多  、W·帕拉西奥斯      ;纳哈尔(58’克拉洛斯)、科斯特利、埃斯皮诺萨;本特森(46’博涅克·加西亚  )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