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天气对谁影响最大? 德国队不幸指数排名第一

2014年06月13日08:18  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许蓓

  “湿热难耐”将成为本届世界杯各支球队在表现不佳时最合理的解释。彭博社日前发布了一项数据分析,他们根据各场比赛开球时预计的温度、湿度、阳光照射角度等数据,计算出32支球队在小组赛中的“不适应程度”,不幸的是,“德国战车”在这份分析中排名居首,第二位的是意大利队。东道主巴西队自然享有“地利”和“人和”,不过他们对“天时”的“不适应度”只排到了26位,倒是韩国队因小组赛多在傍晚时间进行,享尽了天时,他们排在这个分析榜单的最末。

  勒夫让“适应巴西的球员”上场

  在彭博社的分析中,排在“不适应度”最高的德国队3场小组赛将在平均28.1摄氏度高温、相对湿度71%的天气中进行。在所有的小组赛中,共有7场比赛将在靠近赤道的巴西东北部地区、当地时间下午1时左右进行,分别是德国对阵葡萄牙,德国对阵美国,意大利对阵哥斯达黎加、意大利对阵乌拉圭墨西哥对阵喀麦隆波黑对阵伊朗,还有一场八分之一淘汰赛。德国队在巴西的湿热气候中将面对两场高温潮湿环境下的比赛,而意大利在小组赛3战中将不得不应付28.1摄氏度高温、相对湿度79.7%的比赛。

  德国队比意大利队更倒霉的是,他们在小组赛首战中就要面对拥有C罗的葡萄牙队,德国队主帅勒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比赛的最终首发名单要根据球员们对天气的适应度来确定。世界杯举行的这一个月恰好就是巴西靠近赤道地区一年之中最热的季节,而且湿度较大,球员在比赛中非常容易出现中暑和脱水症状。“在巴西,没有任何球员会全力以赴地踢满90分钟,那些认为自己可以做到的人都是错误的。”勒夫说,“我们可以看看巴西下午的气候,那种高温让人恐惧,这么高的气温会改变足球比赛,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在巴西世界杯用一套阵容踢满全场。”

  要在小组赛中踢正午时间比赛的葡萄牙、哥斯达黎加、美国和墨西哥分别在“不适应度”榜单的第三到第六位,不断抱怨巴西天气太糟糕的英格兰主帅霍奇森倒是要想想别的解释了,英格兰在榜单上仅仅排到了第19位,他们小组赛时三场比赛的平均气温仅为24.1摄氏度。

  与不适应程度高达94.0的德国相比,英国的分析得分43.5,已经非常舒适了。

  温升高5摄氏度,球队胜率减少59%

  本届巴西世界杯的主办城市中,玛瑙斯、福塔莱萨、累西腓、萨尔瓦多和纳塔尔所处的纬度都相对较低,这些地区长年气温较高,据英国媒体分析,本届世界杯总体来看气候环境与1970年和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相似,而在中北美洲举行的这几届世界杯赛中,欧洲球队的战绩均不理想。而且为了顾及欧洲球迷收看比赛直播的时间,本届世界杯有很多场次都安排在巴西当地时间下午1时左右开球,这更是一天之中最为闷热的时间,英国媒体更表示,他们的球员和教练组成员都认为“在这个时间段开球,对于球员来说简直是惨无人道的折磨”。

  德国所在的G组被称为“死亡之组”,不光因为德国与葡萄牙一战堪称淘汰赛级别的较量,更因为这一组比赛的地点就分布在炎热地区,德国的三场比赛分别安排在萨尔瓦多、福塔莱萨和累西腓,而且开球时间为两场在下午1时,一场在下午4时。去年的联合会杯半决赛,意大利对阵西班牙的比赛在福塔莱萨进行,当时开球是在当地时间下午4时,结果两支欧洲劲旅均因天气湿热而倍感不适。

  韩国队在不适应度榜单上排在最后,他们的不适应度评分只有13.6分,因为韩国队的三场小组赛比赛时间分别是一场傍晚6时,一场下午4时和一场下午5时,预测三场比赛的平均气温只在22.1摄氏度左右。

  更糟糕的是,英国还有气象专家称世界杯期间地球的“厄尔尼诺现象”有60%几率发生在巴西,这将可能给巴西带来极端的天气,英国著名科学家史蒂芬·霍金还向英格兰队发出了“警告”,他称每当赛时气温升高5摄氏度,球队取胜的几率就会减少59%。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