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记者巴西探秘-坐德国足协包机 安检遇穆勒父母

2014年07月06日16:10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法制晚报》记者王帆(京城体育记者圈中人称“帆爷”)作为持证记者亲赴巴西一线采访世界杯,每天为读者发回第一手报道。

  王国探秘

  在南半球的巴西,遇到一位曾经到过北京的巴西人,他居然穿着一件国安球衣!不知这算不算是“他乡遇故知”?巴西的塞古洛港,对我而言,就是这样一座奇妙的“巧遇之城”。

  昨天,德国队淘汰法国队晋级四强后,球员们乘包机回到了他们在巴西期间的基地所在地塞古洛港,他们的亲属们乘坐另一架包机在稍晚时候抵达,我跟随德国记者的飞机,也于昨晚来到了这座沿海小城。

  现在世界杯的赛程已经进入白热化,球队的备战都很紧张,在出发赶赴塞古洛港之前我就知道,到德国队的基地探营可不像去工体看国安训练那么简单,能远远看清球员的鼻子眼睛就不错了,但我还是来了。而我的运气真不错,虽然没能近距离接触这支“德国男模队”,却收获了不少意外之喜。

  坐德国足协包机  听巴西大叔领唱

  这趟塞古洛港之行,首先让我见识到的是德国足协的气派。

  虽然我没能跟德国队的教练、队员、工作人员或家属一路同行,但我跟德国同行们搭乘的这班飞机也是由德国足协专门为随队记者包下的,我们只需付上机票钱,其他所有的事都由德国足协安排好,飞机从里约直飞塞古洛港,无需像其他航班一样从圣保罗转机,飞行时间大大节省。

  比赛结束后两个半小时,记者们都基本完成了赛后的第一批稿件,我们乘坐德国足协提前安排好的大巴车赶往机场。当时巴西与哥伦比亚的比赛正在进行,大巴车上的车载电视也直播着这场比赛,德国记者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他们急于知道德国队半决赛的对手会是谁。

  在巴西队比赛时间上路,里约也是少见的一路畅通。我们顺利抵达机场,在专为德国足协包机开设的窗口办理值机。巴西国内航班的安检相对宽松,大容量的液体和饮料都可以带上飞机,安检时也无需将笔记本电脑、相机等设备单独过检。

  在里约机场国内候机大厅,顺利通过安检的旅客们聚拢在机场的电视机前,当时巴西与哥伦比亚的比赛正在进行中,电视机前的人们有的穿着巴西球衣,有的穿着德国球衣,还有少数人穿着哥伦比亚球衣,随着电视中一次次进攻和防守的画面,人群中爆发出或惊叹或惋惜的声音。

  当巴西队攻入第二粒进球的时候,整个候机大厅都沸腾了,而哥伦比亚球迷由于人数不占优势,他们的遗憾也瞬间就被周遭巴西人的狂喜淹没了。

  巴西队晋级四强后,一个看上去已经有一把年纪的大叔带头唱起了歌,机场的工作人员也带领大家有节奏地拍手,几个负责在登机口核对旅客信息的姑娘甚至手拉手载歌载舞起来。

  看完了比赛,大伙都意犹未尽,一边交流着一边去登机。

  飞机落地时,内马尔伤别世界杯的消息已经传出。虽然对于德国队来讲,这意味着他们的半决赛对手缺少了领军人物,但德国记者们却都对此表示遗憾和惋惜,他们认为,对于年轻的内马尔来讲,这将是一段难熬的经历,对于任何球员,这无疑都是一种打击。

  安检遇穆勒父母  “二娃爹”笑不停

  在里约机场排队等待安检时,眼前两位身穿德国队球衣的老人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他们的球衣背后都印着13号以及穆勒的名字。一位德国记者顺口念了一声“穆勒”,虽然声音很低,两位老人还是回过头来,冲我们友好地笑了笑。

  这时,我们注意到老先生的球衣后面有一行手写的小字——穆勒给爸爸的。我们意识到,这两位或许就是穆勒的父母,上前一问,果然如此。这件“给爸爸的”球衣,是穆勒的一片孝心,也是爸爸的骄傲,在整个世界杯期间,老人家就穿着这件球衣为儿子和德国队加油。

  老两口告诉我们,他们这次一路跟随德国亲友团现场观看德国国家队的所有比赛,为的就是给儿子加油鼓劲。他们的行李很简单,通常都是比赛前抵达比赛所在城市,赛后则会第一时间乘坐德国足协为德国球员亲属安排的包机回到塞古洛港。

  说到儿子和德国队,他们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特别是穆勒爸爸,笑得格外灿烂,很有点满面红光的意思,看得出来,他对于儿子已打进四球、德国队闯进四强,都感到非常高兴。他笑起来,整张脸的下半部分和球迷们熟悉的“二娃”穆勒几乎一模一样。

  巴西也见国安绿  足球缩短了距离

  在里约机场1号登机口等待登机时,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背影,准确地说,是一件熟悉的球衣的背影。在这里,在一位巴西人的身上,居然有一件国安球衣!我走上去冲球衣的主人笑了笑,他看到我长着一张东方面孔,似乎明白了什么。

  我先对他进行了自我介绍,我说来自北京,是国安的随队记者。他马上热情地用并不流利的英语告诉我,他以前去过北京,来自足球王国的他有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对当地的足球进行一些了解。在了解到北京有国安这样一支中超球队后,他立刻买了一件球衣做纪念。

  “当时别人跟我讲,北京国安是一个很受当地人欢迎的球队,所以我决定买一件球衣。回到巴西后,我有时候会在网上看到一些关于这支球队的消息。”他说。

  这位巴西球迷告诉我,他支持的巴甲球队是弗卢米嫩塞,这支球队位于里约热内卢,昔日广州恒大的进攻核心孔卡,目前正在这支球队效力。他说,他知道孔卡曾经在中国踢过球,他也没想到,因为足球,他能与远在万里之外、地球另一端的中国有着这么多联系,所以要感谢足球,它让地球变小了,让陌生人有了交流的渠道。

  本版文/特派记者 王帆发自塞古洛港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