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看巴西》二:足球的软实力与乡情牵绊

2014年06月17日12: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奥运会和世界杯是人类生存的地球上最大的两项体育运动,在比赛期间除了体育之外,还会有附加各种其他的文化活动。比如奥运会有奥林匹克体育节,世界各国的体育文化团体都会在奥运会期间或者奥运会举办前后,进行各种的演出和展览活动。但是这种活动通常只是在举办奥运会的大城市进行,影响面有限。而对于足球世界杯来说,这种交流则完全是另一回事。

  世界杯除去东道主有31支球队,就有31个集训基地。选择了集训基地的球队,也就会成为集训地的一大新闻。在世界杯开始前到比赛期间,这支球队给集训地带来的是完全不同的文化冲击,带来的是选择了这个集训地的国家的文化影响力,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当地人会新奇于这个进入世界杯,选择了他们地点进行训练的国家的一切进行了解,从文化到饮食,莫不如此。

  2002年世界杯,英格兰队选择了日本兵库县淡路岛的津名。当地后来为贝克汉姆树立了铜像。英格兰队下榻的酒店赛后拍卖了小贝使用过的房间里的一切,从毛巾到床铺。那间小贝下榻的房间至今叫做贝克汉姆房,比其他房间的下榻价格贵一些。其他的球员下榻房间也各有各的名字。

  这就是附着在足球上的软实力的扩散。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异国带来的影响力都会在当地进行发酵,获得亲近感。这是没有进入世界杯的中国所感受不到的。

  伊图——位圣保罗西北方的一个城市,周边散落着不少工场,驾驶汽车从高速公路上经过,可以在两边看到丰田、BASF、联合利华、麒麟等外资企业的厂区,甚至我们听当地人说,这里还有一个富士康的工厂。

  但是这里的人和外国人的接触却是很少的。当看到我们这些来自亚洲的记者的时候,孩子们是最兴奋的,我们就像黄毛蓝眼睛的外国人进入了中国偏远的农村一样显眼,他们希望和我们一起合影,照相。

  这里的人的英语很差,几乎找不到什么会英语的人。想想也是,巴西位于南美大陆上,是世界国土面积第五的大国,有1亿多人口,他们的周边都是说西班牙语的国家,这里并非国际化的圣保罗或者里约,他们平时根本用不上英语。在这里,已经把四级忘得差不多,口语烂的脸红的中国记者找到了英语说得好的自豪感。

  伊图有15万的人口,他们不愿意成为圣保罗的附属,以大为美。

  在这里的市中心,正在进行的是一场有着日本韵味的表演。

  一些老人头戴日式的斗笠,在跳着日本风韵的舞蹈,实际上他们大多数已经70多岁了。在巴西有100多万日本人的后裔,是日本人对外移民最多的地区之一。

  这次活动的发起者之一,当地日本会馆的上木-保罗先生告诉新浪体育记者说,他是日本人的二世,父母是1932年乘船来到这里,就在伊图扎根繁衍生息了下来。这个日本祭,即日本节是从6年前,为了纪念日本人到达伊图100年开始发起的,也就是说,最早来到伊图的日本人是在1908年。

  在这个节日上,可以吃到日本寿司,如果你愿意甚至也可以喝到日本清酒。对于这些老人们来说,这是家乡的味道,完全不同于巴西的味道。一些并非日裔的巴西人也在这里听着莫名其妙的日本演歌,看着有着异国风情的舞蹈,在品尝着寿司。感受着完全不同的另一种来自遥远地理的文化。

  这些跳舞的日本老人很多人都是在巴西出生的,但是这些老人却因为自己来自遥远东亚的父母,而有着自己母国的根。

  1935年出生的老人佐佐木绘子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虽然我是在巴西出生的,但是我一直吃不惯巴西的米,好硬好难吃,我的母亲一直在努力给我找日本式的米,给我做日本饭吃。我到现在也吃不惯巴西的米饭。”

  正是因为日本足球队的到来,所以这次伊图的日本祭和日本队的抵达结合了起来,从以往的一天变为了两天。为了这次节日舞蹈,住在萨尔托的一名日本后裔专门回日本去学习,然后回来交给这里的日本老人们。看着他们带着斗笠,拿着制作简单的花盘在跳着某种日本地方的舞蹈,对于这些老人们来说,这也是一种和母国的交流吧。

  上木-保罗说:“在伊图有大约1200名日本后裔,我们是二世,还有第三代。”他的儿子就是第三代,一个长得很帅的小伙子,但是他完全不会日语。上木老先生和那些上了年龄的日本人的日语都相当好,但是他们并不会写,也不会认汉字。上木-保罗说:“我是因为喜欢日本的漫画所以才学会日语的,以前在少年时代每个月,我在日本的亲戚都会给我邮寄漫画过来,我就看日本漫画,所以记住了这些单词,但是我只能看,自己却写不了。”

  几乎所有在伊图的二世老人都会说日语,完全和在日本的日本人没有什么不同,也没有浓郁的口音,但是他们的后代就不同了。

  佐佐木老太太有些感慨地说,这些三代和我们不一样了,他们几乎不会说日语,也不再吃日本的饭菜,甚至讨厌日本的文化了。在说到讨厌这个词的时候,佐佐木用了一个很重的强调音,并且加上了一个大字。尽管在伊图和附近的萨尔托都有日本人的日本语学校,但是愿意去学的日本后裔越来越少。和父辈们希望学习母国文化不同,这些长得更高的日本人后裔只保留了他们的亚裔人外貌,他们中没有人会哪怕普通的日语。

  和中国移民去北美的那些家庭一样,虽然还有唐人街,还有会馆,但是那些中国移民的后代们,也逐渐忘记了母语,尽管他们也保留了一些对自己根文化的新鲜记忆。

  这次日本国家队选择伊图成为自己的基地,老一辈的日本人举办日本祭,就是为了唤醒他们后辈对于自己乡情牵绊的记忆吧。

  但是对于这些三世日本移民后代来说,日本队只是一个稍微可以区别于其他30强的球队而已,他们更喜欢能参加圣保罗州联赛的伊图人队,或者巴西队。当问他们更支持谁?巴西队还是日本队的时候,这些年轻人和老人们的回答是完全不一样的。

  在老人们眼里,他们知道日本队的很多事情,当记者问谁可能为日本进球的时候,上木明确表示认为本田圭佑能进球。而一名三世的日本人则说:“巴西会是世界冠军,日本队……我不太了解。”

  夜幕逐渐降临,几名日本当地会馆的工作人员拉来了一台47寸的液晶电视,在广场上搭建起来,大木有点无奈地说,我们本来想搭建一个大屏幕,但是没能拉到赞助,只能看这个小电视了。今晚10点,我们会为日本队加油的。

  12点,在深夜的凉意里,日本队输掉了比赛,伊图的这些日本后裔们有点失落。但是通过世界杯日本队的到来、日本的节日祭,他们肯定是得到了什么吧。(新浪特派世界杯报道组 文 周超 摄影编辑 刘嘉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