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无缘未来几届世界杯的球队:葡萄牙希腊喀麦隆

2014年07月13日11: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郑昕 世界杯历来是一代新人换旧人的舞台,在2014年的巴西,人们看到了比利时“小红魔”们的世界杯首秀,看到了“J罗”技惊四座的盘带与射门,看到了天赋与战术相统一的智利……然而,也有此前的世界杯常客,由于战术的陈旧或新老交替的迟滞,也许在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中,我们很难再看到他们的身影出现在世界杯上。

  葡萄牙——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当佩带着队长袖标的C罗,即使进球帮助球队获胜后也面无表情地站在原地,他是否会想到10年前自己孩子般的哭泣。2004年欧锦赛痛失冠军的遗憾,却可能是葡萄牙历史上距离荣耀最近的一次机会。

  10年前的葡萄牙,菲戈、鲁伊·科斯塔领衔的“黄金一代”尚可一战,2004年欧冠冠军波尔图的班底成为国家队的中流砥柱,再加上初出茅庐的C罗,组成了史上最为豪华的一支葡萄牙队。然而本届世界杯,很难看到有哪位年轻的葡萄牙球员能比肩前辈。

  与美国队比赛补时阶段扳平比分的巴雷拉,在两年前的欧锦赛上也曾绝杀丹麦,但他的名声,仅限于这两次得分。被寄予厚望的高中锋埃德,更是本届世界杯最糟糕的前锋之一。就连葡萄牙队从不会缺少人才的边锋位置,在纳尼之后,也再难找出和他实力相近的角色。

  尽管总有不少人诟病C罗,但在他之后,我们很难想到还有谁能扛起葡萄牙的大旗。然而这样的危机已为时不远,29岁的葡萄牙队长,还能再出战几次国际大赛?没有更“给力”队友的帮助,可能伊布[微博]独木难支的结局,将在C罗身上重演,葡萄牙也将陷入更深的低谷。

  希腊——故垒萧萧芦荻秋

  如果说C罗还有机会挽救自己的国家队生涯,那么卡拉古尼斯已经战斗到了最后。在10年前“希腊神话”的成员中,卡拉古尼斯与卡楚拉尼斯是出现在巴西世界杯上最后的元老。当年纪律严明的铁军成为如今打法陈旧到略显“不思进取”的队伍,补时阶段绝杀科特迪瓦小组出线,已经算神话的回光返照。

  希腊历史上从来没有诞生过顶级球星,世界杯上的战绩也并不出彩,但正是在2004年欧锦赛的夺冠,让他们此后总带着冠军的光环。虽然实力每况愈下,但希腊总能凭借不错的分组和几分运气杀入大赛决赛圈,上届欧锦赛和本届世界杯都还进了淘汰赛。

  不过,随着诸多老兵的渐次凋零,卡拉古尼斯和卡楚拉尼斯也走到职业生涯的尾声,希腊人本来就拗口的姓氏中更难有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更重要的是,雷哈格尔的“遗产”在慢慢被淡忘,曾经的钢铁防守成了如今的暮气沉沉。在与哥伦比亚的小组赛中,两队几乎就像跑车与手推车的较量,相去几个时代。

  也许在点球大战成全“黑马”哥斯达黎加,是这支希腊队最好的归宿。未来几年即便分组好运依旧,他们也很难从欧洲群雄中脱颖而出。到那时,神话终于只存在于我们的脑海,每每回想,就像走过一处历史的遗迹。

  喀麦隆——碑铭残缺应难认

  如果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么喀麦隆的巴西世界杯之旅算得上“潇潇洒洒”。在开赛之前就与足协就奖金产生不愉快,小组赛不仅三战全败,还闹出队中大将宋“无厘头”肘击对手吃到红牌、队友大打出手的尴尬事。

  本届世界杯的糟糕表现只是喀麦隆在近几届国际大赛的缩影。意大利之夏后,喀麦隆4次参加世界杯都没能冲出小组赛,战绩也每况愈下。2002年世界杯还有一场平局,在南非和巴西,“雄狮”则成了人见人欺的“小猫”。

  非洲球队的沉沦往往先是人才的凋敝。喀麦隆曾经也算星光熠熠,但现在只有在切尔西[微博]打短工的埃托奥与坐穿巴萨[微博]替补席的宋有顶级俱乐部经历,更多人在土超或法甲中下游球队混迹。

  随着非洲球队愈发重视整体,例如阿尔及利亚的反击在世界杯上独树一帜,靠天赋踢球的喀麦隆更加难以立足。强敌环伺的非洲足坛,北非球队的打法愈发欧化,科特迪瓦、尼日利亚虽然还是主打个体,但在当家球员老去之后尚有“小象”、“小鹰”崭露头角。

  两边都没了优势的喀麦隆,加上还有内讧的“传统”,在愈发混乱的非洲诸强争夺之下,“雄狮”的辉煌只能留在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而且未来一段时间,在世界杯上看到他们的身影将难上加难。(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