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赢球才是好阵型

2014年06月17日06:37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高亚说,这支球队的每个人,边卫,中卫,后腰,前腰,边锋,都在按自己的方式,磕磕碰碰地单干着。这是11支球队。  陈冰说,首轮范加尔的532把西班牙打得面目全非。阿根廷面对欧洲新军波黑也打出532———532是否会成为又一次战术革命?

  三姐说,原谅我总是记不住队名以及人名,对于不懂球的来讲,记住名字也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根本就对不上号。

  高人一筹

  再多好手,不成体系,就只是罗列

  11支球队  

  迪马利亚习惯带球狂奔后,传给一个身高1米85用很多发胶的人。阿kun习惯在最后3分钟进球。马斯切拉诺慢慢习惯站在禁区线里,而不是线外。加戈一天不看见饮水机就浑身不自在。萨瓦莱塔每次失位,就臆想会有个大个帮他补上。

  这支球队的每个人,边卫,中卫,后腰,前腰,边锋,都在按自己的方式,磕磕碰碰地单干着。这是11支球队。再多好手,也只是罗列,而不是体系。即使狗拉雪橇比赛,至少也要让狗狗往一个方向走。

  拉涅利曾说:足球教练就像跳伞运动员,你的背包不是每一次都能打开。阿根廷不会每次都像昨天那样幸运。  

  为祖国而战  

  整整一个月前,一天晚上,萨拉热窝一家药房里,走进一个穿黑夹克的年轻人。他对店员说:你们货架上和仓库里的所有药品,我全部买下了。

  一群年轻人把药物和医疗用品,搬到几辆卡车上,连夜运往萨拉热窝北部。那里是洪水重灾区。5月上中旬,一场12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使100万波黑人离开家园,40多人遇难。在这个失业率高达44.6%的国家,政府根本没有能力救助所有人。

  买空药店的土豪,没有带记者,但店员认出了他:即将出征巴西世界杯的国家队8号,罗马中场核心皮亚尼奇。惊喜的店员拉住他合影,并发到社交媒体上,这件事才被公众知晓。

  其实,皮亚尼奇并不熟悉这个国家。2岁时,为躲避内战,父母就带他移民卢森堡。他在这个全欧洲最富裕的国家学习成长,并成为卢森堡U17和U19国脚。然后,他面临着成年后代表卢森堡还是波黑的问题。18岁的皮亚尼奇公开对波黑记者说:我只为我的祖国而战。我的祖国只有一个,那就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

  然而因为没有波黑国籍,FIFA拒绝了他的申请。在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泽利科的直接干预下,8个月后,皮亚尼奇终于穿上了祖国的球衣。

  昨天波黑首发11人,有7个人在国外长大,其中有4人是在国外出生。替换上场并进球的伊比舍维奇,也是在美国长大。

  经历战争,死亡,别离,逃难,最后,他们还是选择了祖国。

  没有移民过的萨利霍维奇,德甲霍芬海姆队长,年薪是200万欧元。但他舍不得租城里3000欧元一个月的公寓,他说,在我的祖国,还有很多人在贫困线挣扎,如果住贵的房子,我会羞愧。

  昨天,比赛结束后,和梅西阿圭罗对面厮杀的他们,没有一个人和对手交换球衣,也没有一个人脱掉球衣。他们穿着国徽,昂首离开。

  法兰西新星  

  有什么人只在十几年前演了几部拿得出手的戏,然后就靠那个一直走红毯,还丑闻不断?杯葛,内讧,罢训,嫖娼,微博约架,法国国家队就是个大红磨坊。

  德尚说,我不需要最出色的23个人,我只要23个适合组成国家队的人。从昨晚看,他做到了。连最后一个不适合的刀疤大哥,也因为怕打针放弃了巴西。

  没有球霸,拿到球不需要考虑大哥的好恶,只用选择最合理的方式。没人惫懒,三军可以用命。没人摆谱,就不会互相埋怨。

  首发11人,4个90后,5个85后,除了缺少一个齐达内,法国队突然实现了过去十几年一直梦寐以求的均衡。

  一场胜利没什么好炫耀,但有了这群技术流的黑又硬,法国队依稀拥有了未来10年。尤其波巴,西班牙、德国、阿根廷、意大利荷兰,任何一家得此人,都如拥有了问鼎天下的屠龙刀。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他第4分钟的抢断,第33分钟的补位,第40分钟的护球与过人,还有无时不在的跑位。更不说制造一点球一红牌。唯一欠缺的就是传威胁球,可他才21岁啊。齐达内22岁才入选国家队,24岁才转会尤文。而波巴20岁就成为国家队和尤文双料主力。

  高亚 (“看球笔记”系列作者)

  冰至如归

  532,

  会否成为又一次战术革命?

  电视转播,极大提升了足球世界对先进战术的普遍分析及效仿,几乎每届大赛都会有全新的战术成为潮流。

  1950年代匈牙利人布柯维首创的424惊艳一时,瑞士世界杯,塞贝什主导的匈牙利国家队将之发扬光大。此后,意大利的链式防守,英格兰的无翼442,荷兰的全攻全守,德国的后场自由人442,再到影响了21世纪整整10年的4231,世界杯往往成为战术创新的最大舞台。在南非,西班牙人让世界为拉玛西亚的Tiki Taka击节惊叹,在巴西,首轮范加尔的532就把西班牙打得面目全非。值得一提的是,532是范加尔进入2014年才主推的试验品。同样临战变阵的还有昨天的阿根廷,萨贝拉面对欧洲新军波黑时,也打出532———532是否会成为又一次战术革命?

  至少,阿根廷人的45分钟,让这个答案显得有些啼笑皆非。范加尔的532实质更是352,以及在343之间转换。虽然萨贝拉比范加尔更早实验过这个阵型,但实战效果却差异极大。范加尔的532起初被荷兰专家担心会让球队轻易丢掉控球权,实战中,范加尔的球队其实是更积极的352,两名边后卫经常助攻到中场,尤其是左后卫小布林德,俨然就是荷兰左侧进攻组织核心,两次致命斜长传都制造了杀机。范加尔演练的532胜在全场高位逼抢和坚决的简练反击,让空有控球权的西班牙在禁区内无处落脚。其实才刚磨合几场的532,因为小布林德的全面素质,很快发挥了巨大的威力。

  昨晨阿根廷的532,与荷兰人可谓形似神不似,因为萨贝拉没有一个能控制边路的全能选手。阿根廷的3名中场面对波黑的5名中场,明显处于下风。即使是忌惮波黑的高中锋哲科,2名中卫的防守其实已足够,使用5后卫凸显蓝白军团后防信心不足。整个上半场,阿根廷队表现出的是球队能力的下限:进攻完全依赖梅西,中场在对手人数优势面前毫无作为,两翼对进攻的帮助聊胜于无。而当梅西陷入对手多名球员的围攻时,几乎没人能主动帮助他吸引对手。

  防守端阿根廷人明显不适应全新的532,马斯切拉诺不得不多次提醒马克西·罗德里格斯的站位。5后卫唯一贡献就是压制了波黑人的力量和冲击,但代价是牺牲攻击力。中场休息萨贝拉总算醒悟,用加戈换下中卫坎帕尼亚罗,用伊瓜因换下马克西·罗德里格斯,阿根廷重回熟悉的433,位置后撤的梅西这才找到了活力。更重要的是,增强中场改变了上半场攻击手只能单兵作战的局面,左翼罗霍忙于防守,迪马利亚近乎隐身,阿圭罗受到连累全场低迷。迪马利亚、阿圭罗表现尤其糟糕,几乎完全不参与防守,进攻完全依靠梅西后撤到中场拿球突破。梅西更多依赖的是个人能力,而不是战术协作。

  附庸风雅还是勉为其难?从萨贝拉不得不半场连换两人来看,似乎更像是后者。或许因为伊瓜因和加戈的伤病,迫使他不得不在相对轻松的小组赛尝试新阵,但以目前的磨合程度,小组赛都将异常艰难。所幸加戈身体基本康复,伊瓜因状态低迷有长期没打比赛的客观原因,两人已让萨贝拉能放心使用更熟悉的433。只是真正令人担心的还是迪马利亚,他在边路的哑火直接导致阿圭罗跟着低迷。

  希望萨贝拉的532不过是权宜之计,否则很有可能画虎不成反类犬。范加尔的532基础在于全场的高位逼抢,以及实用简练的后场长传反击。能实现如此战术意图的球员,阿根廷都没有,就别勉为其难了。范加尔的532变化极多,内涵丰富,绝非寻常人等可以仿效。世界杯的战术潮流人人都能附庸风雅,但能达到先行者的境界,罕有为之。本届大赛的意大利花了4年,都只是学了西班牙传控战术的皮毛,遑论临战才改弦更张的阿根廷?

  陈冰 (《足球》报国际足球专家)

  三姐胡说

  记住人名也没有意义,

  反正也是对不上号

  1、阿根廷的队服,应该算是历届以来比较好看的一次了。在横条纹流行的鼎盛期,他们的衣服让人恨不得转个90度来穿。今年还好,竖条纹卷土重来,总算还是跟时尚沾了点边。也有人认为这就是囚犯服饰,咋看咋别扭。

  2、他们跟波黑的队服,是同一个赞助商,所以怎么看就像是两兄弟在场上踢来踢去。这设计师也太偷懒了。就不能换个地方放那三条杠杠么?波黑的队服像极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运动裤,当年谁有谁拉风。

  3、以前单位有个梅西的“死忠”,只要有梅西的比赛,就不能来上班。因为梅西输了,她要痛苦地哭肿眼睛,如果梅西赢了,她就要高兴得哭肿眼睛。这次,已经辞职的她在巴西看活的梅西。昨天那场,估计又快哭得虚脱了。8年进一球,梅西激动得血脉贲张,脖子又粗又大,怎么不哭?拿过两次世界冠军的打一支首次进入世界杯的球队,还全靠别个的乌龙球才勉强赢得比赛,连我都想哭一场了。

  4、据说有个队的队员37岁才踢上世界杯———原谅我总是记不住队名以及人名。对于不懂球的来讲,记住名字也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根本就对不上号。

  5、荷兰是满怀仇恨来的,对于已暮年的队员,比如罗本,再不复仇就没机会了。罗本就是那个很老的老好人,一张苦瓜脸,还秃顶,一看就是妻管严的长相,事实上也是,他对感情还是专一,他夫人是他中学同学,这种会赚钱又老实又专一的男人可是丈母娘的最爱!我妹妹说,哎呀,那个小老头不是齐达内么,现在比以前瘦了还比以前矮了喃,是不是老了就矮了哦?

  6、英格兰的鲁尼,以前也是秃顶———他是中间一坨头发,然后周围脱了。鲁尼太喜欢头发了,后来花巨资植了发,首次亮相时全世界都震惊了。在巴西那么闷热的球场,汗水顺着鲁尼的假发流得哗哗的,我觉得还不如秃顶凉快呢。其实秃顶有秃顶的美,我最喜欢的男星杰森·斯坦森就是秃顶。

  7、我以前有个同事,年纪不大,但秃顶趋势明显。对于还没有女朋友的他,对此耿耿于怀,愁眉不展。后来某天有条国际新闻说,秃顶男人雄性激素分泌旺盛,于是秃顶从劣势瞬间成为了他与众不同展露雄风的资本。

  刘三姐 (媒体从业者,擅长胡说,胡说领域覆盖面积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