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沈雷:世界杯我的主队

2014年06月18日07:38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文汇报》体育部主任  沈雷

  不少朋友问我,世界杯支持哪支队。

  这个对我而言可能是最难回答的问题,只能用事实回复:在我的微博头像边挂的是德国国旗;最关注的是英格兰队的各类新闻;经常穿着葡萄牙队版的T恤;如果天气足够冷(当然这个假设在现在的中国不成立),会围上自认为很酷的意大利队围巾;我曾经为阿根廷队的世界杯出局理个光头;目前的手机墙纸是法国队……综上所述,很可能被人视为“伪球迷”、“墙头草”。

  确实,将某支球队视为自己的信仰,在球迷的一生中一定会有如此阶段,这个阶段也许会持续一生,也许只是短暂的一阵子。在今日的世界杯赛场上,没有哪支队足以左右我的情绪、可以让我为之投入百分之百的情感。我中意且支持的球队不少,只需符合本人对“美丽足球”的定义。

  正如同每个人在生活中对美丽的定义完全是出于主观的品位——单双眼皮各有所爱,骨感与丰腴亦各有各的市场——“美丽足球”同样不可能有标准答案。于我,精神的强悍、技术与智慧的结合,二者必不可少,足球比赛理应充满勇气与荷尔蒙,但如果都是“单细胞动物”又必然流于粗野,技巧与智慧也不能处于绝对主导的地位,否则比赛会流于算计而失去应有的男人味。这样一套复杂的计算方式,亦不可能自始至终贯穿于某一支球队,也因此,今天的我基本只能在某一阶段支持某一球队。你可以说是年龄缘故,现在的自己很难对第三方产生坚定不移的情感;也可以认为是职业使然,长期作为记者旁观国际足球,拥有鲜明的立场或许会非常影响工作。

  再回到开头的那个问题,只有一种情况可以令我毫无犹豫地明确说出一个答案,但在世界杯84年、20届的历史上,如此情况只发生过一次,并且下一次出现需要等待多久,是一个足以难倒上帝的问题。是的,就国家队这个层面,其实我有且仅有一支主队——中国足球队。说出这句话,自然会遭遇无数人的嘲讽,但如同无法选择父母一样,我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地(而非国籍)以及随之而来的足球倾向。无论是冠军之师还是美丽足球的制造者,他者的胜利与辉煌,又与我们自己有什么关系呢?终究只是一种虚无缥缈的意淫而已。我对于中国队的支与成绩、与美丽、与其他种种皆无关联,只是与生俱来。这也许会痛苦,会显得low,会有些不够国际范,但它确实是我无法改变也没什么可以羞于出口的事实。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