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黑豆碰土豆

2014年07月08日04:38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现在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在中国访问,前两天在成都考察一个菜市场的时候,女总理拿起一个土豆询价,引来一片吐槽:在万紫千红的蔬菜中,默克尔眼中依然只有土豆。事实上,土豆在德国人的生活中,甚至比我们熟知的香肠和肘子还要重要。   

  而在巴西人的生活中,另一种豆子才是真正的主角:巴西人的最爱是黑豆饭,据去过的人介绍,那基本上就跟中国满大街的成都小吃差不多。

  终于,土豆和黑豆要在明天碰面了。

  德国人算不上是好厨师,但他们却可以把其貌不扬的土豆做出各种各样的菜色,就像他们的球队一样,没有梅球王和字母罗,表现却依然精彩。更重要的是,朴实无华的土豆们,几乎能出现在所有菜肴中,就像他们很少缺席世界杯一样。

  而巴西人显然不怕麻烦,做黑豆饭费时费力,光是收拾豆子就需要好几个小时,还没算加入其他材料烹饪的时间,但是巴西人仍然乐此不疲。就好像他们的足球风格一样,虽然需要经历纷繁复杂的配合,但是破门得分之后的爽快,与饱餐黑豆饭之后的爽快感,想必是相同的。

  德国人喜欢思考,每个人似乎天生是哲学家,这让他们的足球看上去,似乎不如西班牙和葡萄牙那么奔放,也不如法国和意大利那样浪漫,但是日耳曼人的坚持隐忍是他们成功的最大秘诀,这就是欧洲的其他队伍纷纷回家,德国人还在的原因。

  巴西人不太服气,因为从未缺席世界杯决赛圈的他们,完成世界杯百场记录竟在德国人后面。比起那个“讨厌的邻居”阿根廷,德国人或许才是巴西人在世界杯上最大的对手,而如果在半决赛中输给德国人,甚至看着对手在马拉卡纳这个圣地登顶,只怕斯科拉里和他的队员会受到比1950年更大的责难。

  其实,从去年年底抽签开始,德国和巴西都很明白,只要两队都是小组第一,且一直前进,那么他们一定会在半决赛的时候相遇,所以明天的相遇并不让人惊讶,那甚至连缘分都谈不上,只是时间推移之后产生的正常结果。

  这个世界上有人喜欢土豆,有人喜欢黑豆,很难评价谁的味道更好。同样的道理,有人喜欢德国,有人喜欢巴西,很难评价谁的足球更好。就像“丈母娘女朋友同时落水你先救谁”这样的问题,何必非要得出一个标准答案?

  12年前在日本,当时黑豆战胜了土豆,但是光阴荏苒,巴西的厨子没变,手里的豆子质量差了不少,更别提还有两种成色不错的材料不能使用,相反,德国新厨子带着一筐新土豆,要用自己的菜色征服味蕾挑剔的巴西人。

  舌尖上的世界杯,明天凌晨上演,这集取一个什么名字呢?或许,“足球的恩赐”就很不错。

  文/本报记者  张巍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