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恺:莫塔回乡复仇未果

2014年07月11日05:15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莫塔极不光彩地结束了短暂的回乡之旅。他满腔怒火要“报复”有眼无珠弃用他的桑巴军团和从未认识他的巴西球迷,然而事与愿违,本土观众也才刚刚听说这个名字,听闻他的巴西出身,他就匆匆坐上了回欧洲的班机。 

  2011年2月6日,28岁的莫塔首次被普兰德利征召进意大利队,成为意大利历史上第37位转籍国脚。就在名单公布的前一天,国际足联刚刚确认他可以为意大利效劳,结束意大利和巴西两国足协的外交纷争,官方放行。同年2月9日,他首次代表意大利出战1比1平德国

  他是第4位代表意大利出征世界杯的巴西转籍球员,第一人是拉齐奥前锋瓜里希,1934年意大利第一座大力神杯成员,只在首战美国出场一次。随后两位是阿尔塔菲尼和索尔玛尼,参加了惨不忍睹的1962年世界杯。

  莫塔出生在圣保罗附近的贝尔纳多区、前葡萄牙国脚德科的故乡,自幼进入尤文图德青训营,1999年17岁时转会巴萨[微博]。不知是碍于情面给自己找台阶,还是真心所想,他强调对巴西没感情,“我效力过巴西少年队直到U23,可我从没有进巴西一线队的念头。我很早被巴萨购买培养,我没把自己当巴西人看,一直自认是生在巴西的意大利人。加盟意大利才是我人生的最优选择。完成对我职业和人格塑造的也是意大利,跟巴西没一点关系。”

  他是一个实心实意的“叛徒”?非也,莫塔的父母都是意大利人,从出生起就给他灌输意大利文化。莫塔的曾外祖父弗图纳托·佛加尼奥洛于一战结束后移民至巴西,职业为雇农,1939年才42岁便远离人世,他的外孙卡洛斯·罗伯特就是莫塔的父亲,莫塔早年时代的经纪人。

  莫塔刚被招入意大利的2011年,便接到威尼托区南部洛维戈省体育部长拉伊托的贺信,“我们一直在跟随你为你喝彩,非常想跟您碰一面,表达我们的荣耀并纪念您的曾外祖父母从我们省移民到巴西,希望您早日回家看看,您是这里永远的荣誉市民。”

  马上迎来32岁生日,4年后36岁不可能再打世界杯,莫塔平生唯一的世界杯留给出生地,让他又爱又恨的巴西。

  特约足球报记者 张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