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2014年07月15日07:07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1个月,64场球,待大力神杯被捧起之后,又一个4年的轮回和等待旋即开始。但凝聚着饱满情绪的这一个月,就像浓缩了最精华的时间,短暂却永远是火焰,什么都生动又强烈,有真正在燃烧的感觉。    

  如同人生当中那些华彩片断,早晚会湮没在平淡的岁月里,但某个夕阳西下或月光如水的夜晚,却会瞬间击穿坚硬的理智,直达柔软的情怀。

  所有捧起大力神杯的都是实至名归的勇者。经历4场最原始、最纯粹、最干净的顶级决斗,仍能存活下来的球队,无疑配得起世界足坛的王者称谓。

  克洛泽、拉姆、施魏因施泰格亲吻金杯的画面,不仅意味着他们世界杯生涯的完美告别,还可以成就一部关于不懈努力的成功者的论著,告诫那些仍在攀爬中的后辈,关于十年磨一剑式的励志。

  但就像成功者的布道与失败者的墓志铭,本就有异曲同工之处,只是结果截然相反,后者的努力和坚持绝少被人提及。尽管每个成功者的脚下,都堆积着无数失败者的墓碑。

  其实,成败有时只是相对的。当一个人、一支球队或一个民族倾其所有之后,他们已然可以骄傲地转身,去迎接下一个黎明的到来。

  阿根廷人走到了最后,但伴随他们的依然是“只差一步”,是“阿根廷,请不要为我哭泣”。28年的等待足够长足够久,马拉多纳已几起几伏,巴蒂斯图塔竟然剪了长发,阿根廷的10号却再一次定格为悲伤的剪影。但28年真的不够长不够久,在“遥远的美洲沉睡千年,那片在陆就是诗,只等着善歌者去吟咏”的情怀之下,28年不过是发生在那片极富诗意的土地上一掠而过的剪影。

  历史很长,人生很短,所谓成败,转头即空。我们不一定会记住所有捧杯者的名字,但有些怆然离去的背影,却能够长久镌刻心底,淡漠掉成败,淡然于胜负。仿佛人生所有的悲喜剧,最后留下的不过是几个身影,几段时光,或几曲流淌的音符。

  德国人的成功,绝好地诠释了当下流行的团队力量说,但那只是成功范畴的佳作。在艺术和情感的世界里,只有喜好,无关成败。

  这才是足球最为迷人之处。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存在感,找到价值观,找到前进的方向,找到回眸的理由。可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也可以“秋水共长天一色”,会有“真千古盛事”的感慨,亦有“欲辩已忘言”的释然。

  从看70后踢球,到看80后奔跑,再到90后跃然眼前;从看世界杯只是看足球,到看世界杯不再只是看足球,再到看世界杯成为流行符号,前仆后继的人群以各种理由沦陷在足球的世界里,大多是因为爱上爱上足球的感觉。

  璀璨烟花凄美落下,夜凉如水黑夜蔓延。足球继续,生活继续,又一季的喧嚣热闹戛然而止,甚至不给人一丁点回神的时间。就像青涩的年华终将逝去,贪恋的岁月终需无情偿还。

  好在人生如棋,你我落子无悔。

  曹竞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