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体:梅西和苏亚雷斯 南美球员的两种极端

2014年06月27日14:31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

  两位南美球星,成为巴西世界杯小组赛的男一号。梅西因为三场进四球而成为阿根廷队决定胜负的关键。苏亚雷斯虽然也进了球,但让他一夜红遍全球的,却是因为咬人。

  足球场上什么样的行为算犯规?问题的答案很简单,所有那些踢人的、拉人的、推人的、头顶别人的行为,这都算犯规,那么,咬人呢?

  这已经是苏亚雷斯在大庭广众之下,第三次在足球场上用牙去咬对方球员。第一次是在荷甲,第二次是在英超,第三次就是在这届巴西世界杯。这三场比赛有三个共同点,都是强强对话的关键比赛,咬了人的苏亚雷斯都没被当场罚下,三场苏亚雷斯咬人的比赛,他所在的球队都保持不败。也许我们可以从此得出一个逻辑,咬人对于苏亚雷斯来说,已经变成了一种心理暗示,关键时刻,别人亮剑,我亮牙!

  苏亚雷斯向我们证明了,球员不仅是“伴侣”或者对手,更可以是一种食材。他把解说员经常说的那句口头禅“前锋生吃对方后卫”变成了现实,他更是做到了,在没有转会意甲的情况下,却已经提前尝到了意甲冠军的滋味。他把绿茵场变成了露天野餐的大草坪,以后球员上场前可以互相这样对话“吃了吗?”“没吃。”“没吃到场上吃去吧。”

  玩笑归玩笑,说正经的,我强烈建议,国际足联必须赶快设置一个苏亚雷斯条款,就像当年的博斯曼法则一样,必须对苏亚雷斯这样的行为作出明确的处罚规则和说明,如今的电视转播技术已经远非1986年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时代可比,任何一个球员场上的一个小动作都会被摄像机牢牢抓住,过了一把嘴瘾的苏亚雷斯,也许真的会为这顿大餐付出惨重代价!

  苏亚雷斯这样的行为,确实很伤乌拉圭队的人品,都说在足球的世界里,人品是攒出来的,而状态是靠踢出来的。但是从这次世界杯来看,好的状态,似乎也是靠攒出来的。

  三场小组赛,梅西都进四个球了,同样进四球的还有他的巴萨队友内马尔,和这对巴萨球星相比,他们的死敌、刚刚拿了欧冠冠军的皇马球员这次在巴西就没那么幸运了,C罗和葡萄牙队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绝境,西班牙国家队更是已经打道回府,唯一例外的只有本泽马。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同样在阿根廷队里,在梅西状态不错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刚刚跟随曼城第二次拿到英超冠军的阿奎罗状态不太理想,这场和尼日利亚的比赛他因伤被中途换下。联想到同样疲惫且有伤在身的C罗,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现实就是,对于有些球员而言,过去一个赛季他们的大多数能量已经被俱乐部几乎掏空,面对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他们带着伤痕累累疲惫不堪的身体,就算满怀雄心壮志,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这样一项统计,到昨天为止,拜仁球员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进球是最多的,排在第二的是巴萨,排第三的是曼联。拜仁上个赛季早早就把联赛冠军提前锁定,欧冠没进入最后决赛,巴萨在联赛里没拿到冠军,欧冠最后决赛也没进去,曼联就更不用说了,但是在曼联经过了一个空前失败的赛季后,范佩西却把自己最好的状态留给了世界杯。梅西同样也是如此,由此可见,在世界杯年,球星的状态不是靠踢出来的,而是靠攒出来的。这也再次给了国际足联一个提醒,世界杯年如何确保球员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来让自己能拿出最好的状态出战世界杯?世界杯年各国各大洲的联赛是否可以结束得再早一些呢?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每个来参赛的球星都渴望自己能以最佳状态参加世界杯,这不仅是世界杯的需要,同样,也是全世界球迷的心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