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穗安:斯科拉里深谋远虑 提前为淘汰赛做准备

2014年06月24日17:14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周穗安 恒大[微博]足球俱乐部教练、前广州队主教练

  今晨上演的巴西对喀麦隆之战显然不是A组的重头戏,毕竟巴西的实力比喀麦隆高出一大截,赢球不是难事。不过,巴西主教练斯科拉里在确保己队夺得小组头名的前提下,已经开始试验非常规的打法和新的人员配置,提前为淘汰赛对智利一战做准备,堪称未雨绸缪。   

  在打法上,斯科拉里未采用地面渗透这种“桑巴军团”驾轻就熟的传统战法,而是大打平时少见的长传冲击,基本上不经过中场过渡,直接长传两翼或是长传前锋弗雷德,由此发动攻击。由于此时荷兰已经击败智利获得小组第一,因此斯科拉里一反常态,显然是针对淘汰赛的对手智利后场密集防守稳固,中场抢截能力强的特点提前练兵。这些非常规的打法意在演练加快攻防转换的速度,想在对方完成防守布阵前就打其一个措手不及,明显是针对智利可能布下的“铁桶阵”。

  此外,在实战中考察人员配置是斯科拉里的另一目的。他在第46分钟就以费尔南迪尼替下保利尼奥,这是一次右后腰的对位换人,试验费尔南迪尼与左后腰古斯塔沃的双后腰搭配。第63分钟,斯科拉里又以后腰拉米雷斯替下胡尔克,亮出三后腰阵形,这是加强中场的抢截,针对的是智利犀利的反击。斯科拉里的最后换人是以威廉替下内马尔,并将他顶到前面,与弗雷德形成双高中锋的组合。此配置明显是破“铁桶阵”的又一手段。

  不过在试阵、考察球员的同时,斯科拉里未忘记确保己队小组第一的位置。第80分钟,传来消息墨西哥已经以3比0领先克罗地亚时,巴西在最后时刻迅速恢复短传渗透走地面的传统战法,很快将分差拉大到4比1,确保了小组头名的位置。    

  可以说,在小组最后一轮开战时,斯科拉里的眼光已经盯着淘汰赛了,体现了这位名帅的深谋远虑。

  整理/徐扬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