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范遥:四海酒友皆兄弟

2014年06月30日02:5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我们几个中国人是误打误撞来到这家店的,它位于巴西里约贫民窟最顶端,门口插着国旗,三台电视机在直播球赛,空气中还有香水的味道,和污水横流、狗屎遍地的周遭形成了强烈反差。让人稍感担心的是,屋里聚集了大批面相不善的男女,一直打量着我们。

  这种小人式的担忧很快就消失了,人家对我们的钱包、相机、大屏手机不感兴趣,只是想尝尝我们杯里的白酒。一位戴眼镜的大姐最先尝了来自遥远东方的神秘液体,她一饮而尽,满脸狰狞,几分钟过后,就在酒精的麻醉中手舞足蹈了,并为此啧啧称奇。

  邻桌的巴西朋友也开始主动示好,端着炸鱼请我们品尝,礼尚往来,他们也得倒一杯中国酒回去。很快,店里每一张桌都有人尝到了白酒,人生第一次喝到如此辛辣芳香的液体让他们颇感自豪,满面红光的尝鲜者迅速成为饭桌的意见领袖,他们站起身来,面向迟疑、保守的伙伴,兴奋地比划着这种感受:刀子般的辣流从喉咙流淌到腹部。

  年轻的老板也来尝了,他连饮两小杯,咬了口柠檬,额头立刻见了汗,话也多了起来,指挥服务生给我们赠送了一盘炸鱿鱼。眼前这一切让我们几个中国人有些恍惚,四海酒友皆兄弟,原本悬着的心彻底落了地。

  群魔乱舞的局面吸引了两拨人到场。四处寻找花絮的当地电视台发现了这里,架起机器狂拍了半个多小时。两名持枪警察路过此地,对这乱糟糟的场景感到疑惑,在他们朝店里望个不停的时候,最先喝高的大姐已端着一小杯白酒扑了过去,非让他俩尝尝不可。警察兄弟喝也不是,不喝也不是,万般无奈,只好抿了抿。那一瞬间好像某部纪录片里的场景。

  一斤白酒很快就消散在空气中了,老板把空酒瓶子摆到陈列柜里,并用蹩脚的英语表达了希望,如果兄弟们再来巴西,一定找他喝酒。是的,我们已经互留了地址,许下了永不遗忘的誓言,回国第一件事,就是给他寄些白酒过来。

  □范遥(新京报特派巴西记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