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亚马孙丛林:下水就能SPA 世界杯球场照着它造

2014年06月30日02:28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亚马孙热带雨林亚马孙热带雨林
抱着足球的部落小孩抱着足球的部落小孩

  巴西不只有足球,比如巨型的耶稣像,比如广角镜头下的“上帝之城”,各种具有符号性的形象识别,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巴西,其中必不可少的,便是亚马孙丛林。我们时常能够在各种电影和电视里看到亚马孙的故事,对于我们来说,它是熟悉的,但又是陌生的。什么是真实的亚马孙,它的故事,它的生态,和生活在这片神奇丛林中的人,一切究竟以什么形式呈现?带着好奇的眼睛,本报特派记者昨日凌晨进入亚马孙,探索这块神秘的丛林。

  开幕式元素来自亚马孙

  足球、桑巴、耶稣像……都代表巴西,但如果要介绍巴西,亚马孙是绕不开躲不过的。

  还记得巴西世界杯开幕式上乘坐着独木舟登场的印第安人吗?他们正是来自玛瑙斯亚马孙流域的印第安部落。其实人们时常所说的“亚马孙河”,并不只是一条单独的河流,它是各种支流和流域的总称,亚马孙河流量达每秒21.9万立方米,比其他三条大河尼罗河、长江和密西西比河的总和还要大几倍,相当于7条长江的流量,占世界河流流量的20%;流域面积达6,915,000公里,占南美洲总面积的40%;支流数超过15000条。

  因为河流众多,所以亚马孙里每一条支流甚至每一段水域,都有它自己的当地名称。而之所以叫亚马孙,是1542年西班牙探险家法兰西斯科·德·奥雷亚纳在如今的亚马孙河域探险时,遭遇居住在当地的印第安人攻击,进攻来势凶猛十分突然,见多识广的奥雷亚纳情急之下居然产生错觉,认为遇到了希腊神话中的亚马孙女战士,从此,将这条并不欢迎他的河流,命名为亚马孙河。

  现在,重庆晨报记者也将走进这片丛林,不知是否也会像当年的奥雷亚纳一样,遭遇它的拒绝。出发之前,有人告知因为水域众多,亚马孙里有很多蚊虫,容易被传染黄热病,所以最好提前半个月注射疫苗。无论这是庸人自扰还是万全之备,反正我们是准备好了。

  下水就能做SPA

  借助世界杯拓展旅游,促进各个城市的发展,亚马孙州首府玛瑙斯,也成为世界杯赛事的主办城市之一。

  玛瑙斯原来是玛瑙族人住地,在亚马孙河支流内格罗河和马拉尼翁河汇合处。城市规模和热闹的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相比,都差得很远,但就是这一份安静,成了它的特点。而在玛瑙斯,有一个独特的景观,名为“黑白河”。之所以如此称呼,其实并不是因为其颜色。因为玛瑙斯处在亚马孙河支流内格罗河和马拉尼翁河汇合处,在葡萄牙语里,内格罗意为黑色,因此人们直接称其为“黑河”。索里芒斯是葡萄牙语阳光和泥水的合成词,因为颜色浅,叫做“白河”。在玛瑙斯,正好能看到两河交接的地方,泾渭分明,有点像朝天门码头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一样,十分有趣。

  更有趣的是这条河还有美容保健的功能。去过玛瑙斯的游客告诉重庆晨报记者,黑河水的酸性特质遏制了蚊虫的生长繁殖,所以可以直接泡在里面做Spa,就像在可乐里面泡着。

  世界杯场馆仿生亚马孙丛林

  世界杯让更多的游客来到了亚马孙,而亚马孙也带给了世界杯和巴西一个独特的遗产。

  位于玛瑙斯的世界杯比赛场地名叫亚马孙竞技场,这座位于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中心城市的球场,在建造外形上别具匠心——球场外围被金属结构包围,从远处看就像是一个草编的篮子,而这个灵感,就是来自亚马孙这块神奇的雨林,球场的建设,向这片母亲般的土地上汲取智慧和灵感。

  亚马孙竞技场能容纳42377名观众,还提供餐厅,地下停车场,专用巴士,单轨列车等各项服务,世界杯结束之后,将举办音乐会和文化活动以继续吸引游客,是一块典型的现代体育场。

  除此之外,它最大的特点是像“亚马孙竞技场”这个名字一样,有着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具有很多仿生学设计。以发挥保护亚马孙雨林多样性的作用。例如,场馆能够收集雨水,并用于洗手间或球场的浇灌上。而同时,巴西的阳光将被用来生产清洁和可再生的能源。同时,体育场还创建了植物保护带,以降低能源成本,甚至能控制球场内温度。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