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巴西 屠杀?自杀!

2014年07月09日23:30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巴西1:7德国,看数据是一场屠杀,论实质是一次自杀;不是技术问题,是战术问题;不是队员的责任,是教练的责任。

  说屠杀,是因为德国踢得太好;说自杀,是因为巴西踢得太差。没有巴西的踢得太差,不会有德国的踢得太好。

  说不是技术问题、是战术问题,是因为巴西的技术跟前5场比赛相比并没有变化,而战术完全不同,输就输在战术上。

  说不是队员的责任、是教练的责任,是因为队员执行的是教练的部署,是教练引错了路,队员才走错了路。

  的确,这支巴西可以称为史上最烂巴西,前面的比赛他们也踢得磕磕绊绊,不过毕竟进了四强,表现不算好,也不算太差,还属于正常范围。如果继续前面磕磕绊绊的表现,又能制订正确的战术,与德国有得一拼,至少不会输大比分。可惜,教练的战术失误和指挥失当,导致了开局很短时间里接连出错大比分落后,上半时前30分钟就被德国提前杀死了比赛。

  巴西前5场比赛是怎么踢的呢?就是重防守、重逼抢,不惜以犯规阻止对方的进攻,然后通过内马尔的个人能力和“带刀后卫”的灵光一现,打破对手的城门。比赛虽然踢得难看,但效果还不错,以小组第一进入淘汰赛,又连过两关跻身四强。

  如果不是内马尔的伤退和蒂亚戈·席尔瓦的停赛,与德国的半决赛,巴西肯定还会这样踢。不敢说比德国赢球的概率高,可也未必比德国低,即便输球,亦不可能出现大比分。然而,问题就出在内马尔的伤退和蒂亚戈·席尔瓦的停赛。

  内马尔是巴西进攻的核心,蒂亚戈·席尔瓦是防守的中坚。这两员大将缺席,意味着巴西攻守两端都将遭受重挫。斯科拉里只能被迫对阵容和打法进行调整。

  对巴西而言,这显然是坏事,却也是好事。坏在实力受损,好在让巴西从明处躲到暗处,有机会利用自己的变阵扬长避短,出德国之不意,攻德国之不备。当时,有三种调整方式可供斯科拉里选择。

  一是对位换人,用丹特或恩里克顶替蒂亚戈·席尔瓦,用威廉或伯纳德顶替内马尔,仍然踢原先的战术。二是阵容按上述方案调整,战术则弃守为攻,打德国的措手不及。三是对阵容和战术同时进行大的调整,用5后卫或3后腰布阵,收缩防线,延缓德国的进攻速度,迫使对手跟自己打他们不擅长的阵地战,然后抓住时机反击,利用奥斯卡、浩克、威廉或伯纳德的速度和个人能力威胁德国球门。

  第一方案是中策,顶替者能力不如内马尔和蒂亚戈·席尔瓦,巴西的攻守质量都会下降,只是战术未变,若强调防守和逼抢的方针依旧,减少德国的反击机会,德国的办法也不多,比赛很可能长时间僵持,就看谁先犯错误并能被对方抓住。

  第二方案是下策,人换了、实力削弱了,又要攻出去,攻得好先进球还行,一旦攻不好,后防空虚,便难免给德国以乘虚而入的空间。德国的特点是极少犯错误,同时极善于利用对手所犯的错误。这一方案是德国最期待出现的。

  第三方案是上策,增加中后场厚度和抗击打能力,控制中场,伺机发动反击。内马尔和蒂亚戈·席尔瓦在,国内舆论压力大,巴西很难不攻出去;他俩不在,最狂热的巴西球迷也明白巴西的处境,这时改打防反,不会遇到太大阻力。加纳和阿尔及利亚用这种打法给德国造成巨大麻烦,巴西比加、阿两队强得多,更有实力做到后发制人。

  遗憾的是,斯科拉里做了一个最坏的选择。他所使用的第二方案,正中德国下怀。后果大家都知道了,不再赘述。

  斯科拉里为何会选择自杀?他的判断力、决策力出了什么问题?这是我另一篇文章要探讨的话题。

  (济南时报 尹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