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林炀:唯足球和青春不可辜负

2014年07月09日03:58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温格

  on the road, let's roll

  我是阿森纳·温格,枪手主教练。巴西世界杯期间,我作为法国一家电视台的解说嘉宾,现场看了许多比赛,大饱眼福。这届世界杯,除了门神辈出之外,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许多鲜嫩多汁的90后开始登上舞台。

  众所周知,我以喜欢使用年轻球员著称,埃布、图雷、森德罗斯、法布雷加斯……都是我发掘的青年才俊,我喜欢观察球员和招兵买马。乔治·维阿,就是我带到欧洲来的,珀蒂、图拉姆、亨利、德约卡夫、特雷泽盖,他们后来都感谢我的提拔。

  我把他们当孩子来培养,我天生就对球员从少年到青年的成长规律了如指掌,我喜欢看着他们长大,巴塞罗那俱乐部的宗旨是“不只是一个俱乐部”,我一直喜欢我的阿森纳能改口号为“我们都有一个爹”。嗯,这话是宋从阿森纳转会巴萨时说的,“温格就像我的父亲”。

  利物浦名宿阿兰·汉森曾嘲笑弗格森靠“92一代”这群孩子什么都赢不了,后来被证明是个天大的笑话,我希望我也有成功的一天。也有同行嘲讽我是正太控,这样无耻的言论还需要我亲自去反驳吗?足球世界最难调和的就是成绩和青训,你说成绩不重要,穆里尼奥笑了;你说青训不重要,瓜迪奥拉笑了——而当你改口说两者都重要,中国足协笑了。

  还是说回世界杯吧,自古少年出英雄,这届世界杯上,70后球员基本淡出江湖,80后座椅还没坐稳,90后已经摩拳擦掌抢班夺权。巴西领军内马尔,射手榜第一的J·罗,德国中场核心克罗斯,法国新边锋格里兹曼,荷兰新人德佩、黑马哥斯达黎加坎贝尔、巴西的奥斯卡、瑞士的沙奇里、比利时的奥里基……他们的名字现在都写在我的笔记本上了。

  倒是年轻球员少的球队,现在基本都回家了。比如西班牙,90后只报名了2个人,只有一个人出过场,堪称倚老卖老之最,所以最早回家。用90后最多的是尼日利亚,23人名单里有13个90后,11个人出场过,穆萨进了两个进球,成功从小组突围,是对敢于使用新人的他们最大的鼓励。

  真球迷看数据,伪球迷看肉体……无论是球还是肉,都逃脱不了年岁的消磨。老姜三块,不如嫩肉一排。教练欣赏、前辈玩味、球迷爱戴的乖乖虎,才是居家脑补、心灵治愈、唤醒母性的怪蜀黍必备之选。

  (文/林炀)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