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缘何亚洲“悲”?

2014年06月23日16:51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世界杯第2轮小组赛今晨全部结束,四支亚洲球队难求一胜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首轮取得2平2负,第2轮1平3负的战绩看上去更差了。从实际表现看,亚洲(含同处亚洲区的澳大利亚)球队只能勉强找出一些亮点,本土教练执教的韩国和澳大利亚分别取得两个进球,欧洲教练执教的伊朗和日本只有1个失球。

  韩国首战与俄罗斯打成1比1,主帅洪明甫在对阿尔及利亚时急欲全取3分。韩国首发阵容没有变化,但是球员们攻击欲望更强了,旅欧球星孙兴民和具滋哲表现非常活跃。洪明甫是著名中卫出身,此役却犯下重攻轻守的大忌。韩国在上届世界杯打进16强,阿尔及利亚在南非世界杯小组赛一球未进,洪明甫低估了对手的攻击力。在上半场38分钟内,阿尔及利亚利用两次快攻和一次角球连下三城,这一定让洪明甫万万没有料到。韩国一向以跑不死和作风顽强著称,上届世界杯与非洲劲旅尼日利亚恶战成2比2,今晨在另一支非洲球队阿尔及利亚身上吃了大亏。韩国搏命式的强攻打法在下半场才有起色,孙兴民和具滋哲各入一球,可惜只能把比分追到2比4。

  澳大利亚主帅波斯特科格鲁发挥了本队球员冲击力强的特点,在与上届亚军荷兰交锋时一度以2比1领先,一扫首轮对智利时的低迷状态。但是荷兰整体实力毕竟明显高于澳大利亚,最终以3比2完成逆转,澳大利亚称得上虽败犹荣。

  另一支虽败犹荣的亚洲球队是伊朗,在与夺标热门阿根廷的较量中,仅以0比1惜败,梅西在伤停补时阶段攻入一记世界波。如果不是主裁判马季奇[微博]漏判一个疑似点球,如果不是阿根廷门将罗梅罗如有神助,伊朗至少应该获得一场平局。

  伊朗和澳大利亚在与豪门交锋时表现可圈可点,最主要还是摆正自己的位置,采取了恰当的战术。韩国和日本这两支亚洲传统强队,都遇到自己心目中可以全取3分的球队,结果只取得1负1平。在上届世界杯,韩国以2比0完胜2004欧洲杯冠军希腊,那场比赛使得众多亚洲球迷欢欣鼓舞。日本在本届世界杯与希腊同组,也打算如法炮制。在与希腊的比赛,日本确实场面上占据优势,只可惜久攻不下,只能收获一场0比0。

  韩日在上届世界杯进入16强,但在本届世界杯退步明显,不仅出线希望渺茫,更无法再现12年前在韩日世界杯时的风采。洪明甫执教经验不足,意大利老帅扎切罗尼与日本多年追求的巴西式细腻踢法并不协调,世界杯结束后,恐怕这两名主帅很难保住帅位。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刘毅(今晨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