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豪门短板催生冷门

2014年06月24日17:45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世界杯上为什么这么多的冷门,而且每届都是如此,光用足球是圆的解释,再加上对赌博集团操控的抱怨,总觉得有些苍白。

  世界杯很精彩,但比起欧冠呢?豪门盛宴,形容世界杯是不合适的,原因有两个:其一,两支豪门球队才打了两轮就出局了,小组赛打完,还会有豪门被淘汰;其二,世界杯上有三分之一的平民球队,他们的杰出代表是分在死亡之组揭竿而起的哥斯达黎加队。而欧洲冠军联赛,才是真正的豪门盛宴,如果论战绩,世界排名前10的俱乐部,有9支在欧洲;如果论有钱,世界排名前20的俱乐部也都在欧洲;如果论球星,90%值钱的球员都在欧洲踢球。

  这有点像NBA,全世界的足球优良资源都汇集到了欧罗巴,南北美洲的、非洲的、亚洲的和大洋洲的,全世界都在为欧陆联赛源源不断地培养着人才,然后供欧洲的足球俱乐部选秀。俱乐部球队,是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运作球员的,而国家队,是地域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市场的自由竞争属性,产生了巴萨[微博]、皇马[微博]、拜仁[微博]、曼联[微博][微博]、切尔西[微博][微博]和大巴黎这样的豪门球队,世界杯上的任何一支国家队,都不会是这些豪门球队的对手。受地域的自然属性影响,造成了大部分国家队球员在资源配置上的先天的不足,以及惊人的浪费。

  比如西班牙中场堆积了大量人才,但前锋奇缺,科斯塔和托雷斯要是给英格兰[微博]那是明珠,配置在西班牙队就如鸡肋;意大利中场就一个皮尔洛能传球,把西班牙的板凳中场给意大利,蓝衣军团顿时蓬荜生辉;阿根廷的锋线豪华得有些奢侈,但他们的中后场又过于平庸。相对而言,法国、荷兰和巴西在攻防两端就没那么头重脚轻,三条线资源最均衡的球队,要属德国队和比利时队,但这两支球队相对又缺乏创造性。

  显然,即使是世界杯上的强队,它的短板并不比平民球队的短板长多少,有的可能还短上那么一截,这就是世界杯冷门产生的根本原因。欧冠也有冷门,但冷得没有世界杯这么精彩。

  戴春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