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炯:足球没有常胜战术 科斯塔与西班牙还格格不入

2014年06月16日14:57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西班牙与荷兰的这场比赛,就临场状态来看,荷兰队无疑要准备得更充分,西甲的冠军争夺、欧冠的比赛对西班牙不少球员消耗很大,体能是他们失利的原因之一。但是,西班牙队历来是慢热型球队,第一场比赛他们有一种想“悠着踢”的感觉,相反荷兰队的针对性就很强,他们立足于防守反击,范加尔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针对拉莫斯和皮克两人身后的空当去做文章,可以看到,即使是在体能受困的状态下,上半场其实还是西班牙队做得更好,他们的整体实力更强,也在一段时间内控制了比赛,如果没有范佩西那记扳平比分的头球,很难说之后的战局会是怎样。西班牙队的防守尤其是反抢力度投入不够,给了荷兰队以机会,其实荷兰队的第三个进球是有一些冲撞门将嫌疑的,就在比分变成1比3之后,西班牙队明白要追回来已经很难了,多少有些放弃了。

  单就这个比分来说确实令很多人感到意外,但是这个结果对于两队未来的进程来说并不一定就具有太多借鉴意义。西班牙队这帮冠军级的球员在度过了这样一个劳累的赛季之后,他们的精神有疲劳期是正常的,也许这样一场比赛能够刺激到他们重回正轨。也有人说西班牙的这些打法似乎遭到了抑制,其实这也是无可厚非的,相反进一步证明了足球场上没有哪种战术是常胜的,今年的欧战中,控球的巴萨和拜仁都被淘汰了,速度优势的皇马、攻守平衡的马竞走到了最后,如今同样讲究控球的博斯克的西班牙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当然,我依旧认为,如果同等条件下,当这样的控球能够做到极致时,那么这种技战术依旧是占优的,关键看你能发挥出多少程度。

  从比赛来看,感觉上迭戈·科斯塔与这支西班牙在风格上还是有些格格不入的,他的情况有点类似当年伊布在巴萨,那支巴萨也希望中锋位置上有个能抢点、能够争一下并站得住的人,但是因为球队整体风格的关系,最后伊布也没能继续走下去,其实抛开这些,伊布单单自己的脚下控球技术同样是没话说的,科斯塔现在的状况与当时的伊布颇为类似。

  再看昨天早上意大利与英格兰的这场比赛,我认为,在这样的杯赛中,意大利始终是很危险的对手,他们恰恰是可以做到那种“悠着踢”的样子,相反英格兰则更多在依靠个人能力去冲击对手,他们有远射、有突破也有冲击,这样的方式是最消耗自身的。普兰德利的意大利在第一场比赛中于四后卫和三后卫之间来回切换,根据场上形势调整能力相当强,这是意大利成熟和强大的地方,球队的整体控制做得很好,加之中场拥有皮尔洛、德罗西这样的球员,更加保障了意大利能够踢出这种足球的基础。英格兰队队员们的个人能力其实并不差,但是比起意大利,他们显得缺乏一些整体,经验和控制力上略逊一筹,杰拉德和亨德森跑动能力很强,覆盖面积也大,但他们并不像皮尔洛和德罗西那样拥有上乘的控制能力,昨天场上也没有这样的英格兰队员。

  类似的问题其实也反映在日本队科特迪瓦队的比赛中,从技战术能力来说,日本队已经做得足够出色了,但是面对科特迪瓦时的身体劣势过于明显了,比赛前半段日本队防守端面对对手4231中的那个“1”时还能显得比较游刃有余,但是一旦当对手换上德罗巴后,情况就变得不同了,这种时候日本队员个人能力上的差距就体现出来,科特迪瓦队不再和你玩别的战术,就是对着你的弱点冲击,当日本队需要面对德罗巴、热尔维尼奥等多人在禁区内的局面时,防守起来就吃力了,而最终也恰恰是倒在两个头球上,以往这些劣势在面对其他地方的球队时或许还没有那么明显,然而在对抗非洲球队时,这些因素就被放大了。

  这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裁判问题或多或少成为焦点,在我看来这其实也是一种尺度问题,有些判罚在英超可能就完全不吹了,但是在其他联赛或者世界杯的舞台上,大环境是鼓励进攻的情况下,那么任何影响进攻队员完成射门的动作可能就会被裁判吹哨,相信在大赛开始之前,国际足联也会就相关问题对裁判进行一些会议,判罚本身没有太大问题,关键在于球员们是否能够尽快地去适应这样统一的尺度,至少尚未出现类似的动作这个吹而那个不吹的情况,裁判在把握和拿捏上还是比较统一的。(朱炯)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