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公牛顶翻老迈斗牛士 再伟大的天才也敌不过时间

2014年06月20日09:39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偌大的马拉卡纳球场,一气涌进了74000人,可西班牙球迷却寥若晨星、鸦雀无声。

  对于西班牙球迷来说,赛前很可能已经有了一些预感,但人们想到了这一天迟早会到来,却没想到它会来得如此猛烈——3届大赛冠军、伟大的王朝球队,在荷兰和智利面前老态毕露,两战惨吞七弹,小组狼狈出局——再没有比这更惨烈的结局了。

  但我们不应对这支西班牙队冷嘲热讽,这支由众多天才组成的球队,用了6年时间,演绎了一个伟大的传奇。如今天才老去,他们终于到了谢幕之时,理应得到观众们的尊重,即便你不喜欢它的结尾。

  西班牙曾经殖民智利两个世纪

  昨天的胜利令智利球迷集体变“口吃”

  西班牙0:2不敌智利的比赛结束后,记者途经转播席去新闻发布会现场,恰好路逢阿森纳[微博]主帅温格,两位解说搭档正在和他开玩笑。球场喧哗,记者只隐约听到一句话:“西班牙人又一次被踢出南美洲了。”

  此言无情地揭开了西班牙人内心深处的伤疤。

  智利人和西班牙人有历史恩怨。早在16 世纪,智利就沦为西班牙殖民地。随后200多年里,智利人民多次举行起义,直到1810 年,才终于推翻了殖民政权,成立独立政府。

  有如此历史背景,你就不难想象,为何在智利队2:0拿下西班牙队后,智利球迷宛若国庆般的庆祝—— 当值主裁的终场哨声一起,无论球场、地铁还是酒吧,整个里约城都响起了智利人的歌声。

  “智智智,利利利”,乍一听,你还认为智利球迷都是口吃,其实是他们特殊的庆祝口号。

  最后甚至连马卡拉纳地铁站的引导员们也受到数万智利球迷的影响,一边挥动指示牌,一边开始“智智智,利利利”。

  智利“公牛”顶翻老迈的“斗牛士”

  再伟大的天才,也敌不过时间

  对于西班牙的出局,其实西班牙球迷或许早有预感,否则无法解释偌大的球场,为什么只来了寥寥数千西班牙球迷。

  昨天,一位叫阿荣的中国球迷特意从上海飞到里约为西班牙加油,结果一到球场便让他大失所望,因为漫山遍野都是智利球迷,每10个球迷中,最多只有1个人身穿西班牙球衣。最终,全场比赛涌进74000人,西班牙球迷不会超过5000人。

  很难相信卫冕冠军遭受如此冷遇,毕竟在国人心目中,西班牙队虽略有迟暮,但还没到破鼓众人锤的份上。可西班牙本土球迷则心知肚明——王朝已覆,风光大葬我们就不送了。

  果然,马拉卡纳球场,老迈的“斗牛士”,被红了眼的智利“公牛”两次顶翻在地。

  但对于斗牛士来说,一生最大的荣耀,恐怕就是在制服了无数的公牛后,在最后的时刻血染斗牛场。而对于这支堪称伟大的西班牙队来说,亦是如此。

  从2008到2014年这6年间,西班牙人独孤求败,所有人都惊讶于他们能演绎出如此美妙的足球,他们被全世界所膜拜,两届欧洲杯冠军、一届世界杯冠军,是对他们的最好奖赏。

  但即便如此伟大的西班牙队,终究敌不过时间这个最大的敌人,经典时刻不可能永远属于西班牙。如今这样的结局,只是时间流逝下的必然。

  西班牙足球现象并非其独有

  多少“黄金一代”都曾留下美好记忆

  卫冕冠军提前被淘汰也令国内众多的西班牙足球粉丝们感到悲伤,但世界上原本就没有永恒的帝国,有多少令人高山仰止的球队,最终都逃不脱年华老去曲终人散的寂寥。

  齐达内领衔的那支法国队,巨星云集,是西班牙之前的王朝球队,但在南非世界杯上,他们连小组都没出线。

  以菲戈、鲁伊·科斯塔等人为首的葡萄牙黄金一代,虽然为我们奉献了无数场激情四射的比赛,却从未获得过洲际比赛冠军。2004年的欧锦赛决赛中败给了希腊后,更是彻底成为了历史。

  还有上世纪90年代那支德国队,勇夺1990年世界杯冠军和1996年欧洲杯的冠军,但随后德国陷入人才危机,成绩一落千丈。

  对于过去几年风光无限的西班牙队来说,亦是如此。以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尔、卡西为代表的西班牙足球黄金一代,这群最精通传控技术的人,终究也不敌岁月这把杀猪刀,败给了自己。

  但这不是西班牙足球的末日,也不是西班牙Tiki Taka足球盛世的终结。西班牙足球仍旧拥有强大的潜力,他们有许多实力出众的中生代球星,他们培养青少年人才的土壤非常肥沃,U21、U19、U17……各个年龄段的西班牙队,近几年都在大赛中夺得过冠军。

  西班牙足球绝非一代球星退役后,就彻底消失的昙花一现,给他们几年时间,他们就能浴火重生。

  如此西班牙,何需丧曲送行?

  本报特派记者 聂磊旻 发自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