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新锋冷透的心有人暖 骑450公里单车就为一眼

2014年06月21日08:32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128分钟53秒,这是迭戈·科斯塔在巴西世界杯上的全部时间。为了自己的大力神杯梦想,他奔跑了12.9公里,4次射门,没有进球,没有助攻,没有胜利……他不惜背叛自己的祖国,拒绝斯科拉里的邀请,然而,满满的梦想遭遇的却是骨感的现实。在巴西世界杯科斯塔收获最多的是铺天盖地的嘘声,以及来自前同胞的敌视,科斯塔和博斯克都把自己作为世界杯最大的赌注,然而,最终他们都输得干干净净。

  对于自幼贫寒,足球生涯坎坷的迭戈·科斯塔来说,巴西从来不是他的天堂。如今,他选择了西班牙,却依然要在巴西的地狱里煎熬,忍受精神与身体的双重折磨。

  嘘声见证巴西公敌

  作为巴西人,在斯科拉里已向他发出邀请时选择了拒绝,迭戈·科斯塔如此明目张胆的“叛国”行为,自然招致了巴西球迷的集体抵制。的确,与德科、佩佩从未得到巴西足协青睐,另觅良枝不同,正如巴西著名影星蒂亚戈·拉塞达所言,巴西人理解迭戈·科斯塔对自己在国家队领域里事业发展的担忧,但他们不原谅一个拒绝了祖国邀请的人。两场比赛和西班牙队数次公开训练,科斯塔一直在被嘘,很多巴西人和蒂亚戈·拉塞达一样,选择了不原谅。

  对于来自巴西球迷的嘘声,科斯塔倒是早有心理准备:“正如我有权利选择身上的国家队球衣一样,球迷们也有权利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我早就知道,在巴西肯定要面对嘘声,这是迟早的事情。我很冷静,能为西班牙国家队出战是我的荣幸,我从未怀疑过自己的决定。”当然,他可以无视嘘声,却不能避免这些球迷的敌视带给他的伤害:“有些伤害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会保留一些我无需告诉大家的秘密。”

  当然,也不是每个巴西人都敌视科斯塔。两周前西班牙队在巴西库里蒂巴训练时,15岁的维尼修斯翻过围栏冲向皮克,被保安带走前得到了巴萨后卫的训练服。而9岁的玛丽娅·埃杜尔达则趴在隔离围栏上高喊科斯塔的名字,同样赢得了科斯塔送给她的训练外套。玛丽娅·埃杜尔达是科斯塔的忠实粉丝,当天上午训练营开门前,她是最早在外等候的球迷之一。要知道,这场公开训练吸引了超过500名巴西球迷观看,训练场外还有200多无票球迷聚集。他们大多穿着西班牙球衣,挥舞西班牙国旗,表达着自己对西班牙足球的热爱。然而,这种热爱与迭戈·科斯塔无关。当他在随后的队内训练赛错失进球机会后,得到的是铺天盖地的嘘声和叫骂声。

  此前的新闻会上,科斯塔强调自己其实有感受到来自祖国的热情,只是不是任何时刻都能体会到这样的热情而已。科斯塔所说的热情,来自他的家乡拉加尔图城。科斯塔出生在巴西东北部塞尔希培州,虽然在他成长的岁月里,这座小城并没有给他太多的眷顾,但功成名就后,世界杯期间拉加尔图城反倒给了巴西全民公敌最大的支持。拉加尔图市政厅所在的广场树立了大屏幕,大幅的科斯塔身穿西班牙国家队球衣的海报,以及广场上数千身穿科斯塔球衣的民众。市政官员梅内塞斯认为,科斯塔是这座小城的偶像,非常谦恭的男人。对他来说,拉加尔图更像是西班牙的一部分,故乡的人关心西班牙的比赛甚至超过巴西。毕竟,科斯塔是这座小城在巴西足球历史版图里唯一的存在。

  广场上最开心的就是来自埃斯克里尼亚的学生,当年科斯塔就是在这里开始自己的足球生涯。10岁的热奥·佩德罗把科斯塔视为偶像:“在我们的学校里,科斯塔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38岁的同乡克莱西奥·普拉塔为了追随科斯塔,骑行了450公里单车,从拉加尔图到萨尔瓦多,观看科斯塔的首场比赛。当地音乐人奇科·盖霍加和安东尼奥·霍赫里奥还写了一首赞美科斯塔的歌,或许这些来自同胞的热情,能够让科斯塔感受到身处地狱中的一点希望。

  从去年圣诞节开始,拉加尔图就已特制了分别有西班牙和巴西标志的T恤,作为这座城市对科斯塔的肯定。而事实上,科斯塔在世界杯期间的遭遇,其实更像是这件红黄两色的球衣,充满着矛盾与纠结。

  未来,依旧迷惘

  马德里,还是伦敦?对于迭戈·科斯塔来说,都是不惜一切代价的冒险。在巴西,科斯塔已经输掉了马德里的赌注,世界杯后,科斯塔还将在伦敦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与此同时,他为之不惜代价进入的西班牙国家队也在开始重启,世界杯对科斯塔是而言是一次重大的挫折,但这次挫折同样为科斯塔开启了全新的人生,无论这个开端是否足够美好。对于在巴西的挫折,科斯塔这样总结:“我们必须要对所发生的一切,向球迷道歉。然后,我们会继续努力。我有很多梦想,没有人会厌倦胜利,我一直梦想能够获得更多的胜利,西班牙也是。”

  世界杯证明了科斯塔目前还无法融入西班牙的拉玛西亚体系,对智利的比赛前他曾表示,这将是一场事关他人生的比赛。然而,科斯塔全场只有12次传球,这个数据甚至不如门将卡西利亚斯和3名替补出场的队友。而马竞神锋全场触球次数也只有可怜的21次———要知道,只踢了半场的科凯,都有77次触球。如果西班牙国家队未来改弦更张,重回两翼齐飞的战术,科斯塔或许能看到未来。博斯克的仓促冒险,断送了卫冕冠军,也把科斯塔推上了风口浪尖。首战荷兰惨败,科斯塔曾几次提醒哈维给他传球,但两人此前从未配合过,匆匆将科斯塔推上前线,无疑为他在西班牙国家队的前途蒙上了巨大的阴影。

  从博斯克放胆启用科凯开始,西班牙国家队的战术变化也已开始,但科斯塔的前景依旧混沌。毕竟,西班牙中锋之争还是非常激烈,战术改变带给科斯塔的便利,丝毫不比其他中锋更多。而且,与略伦特、内格雷多、托雷斯等竞争者相比,科斯塔的新赛季将在伦敦开始。

  巴西人同样要面临从零开始的冒险,这次赌博将牵连到他在西班牙国家队的命运,巴西、西班牙之外,科斯塔的人生又被迫增添了伦敦的色彩。切尔西之前,科斯塔在欧洲的足球生涯几乎都顺利,每次改换门庭他都能抓住机会。只是这一次,科斯塔要面对的挑战比以往更复杂也更艰难。

  巴西是迭戈的地狱,伦敦会是科斯塔的天堂么?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