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前没接受过正规训练 科斯塔最大特点就是不服输

2014年06月21日08:36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从26年前呱呱落地,身为巴西人的父亲以死敌马拉多纳的名字迭戈为自己的孩子命名,就注定了迭戈·科斯塔充满矛盾和叛逆性格的人生。

  科斯塔的父亲何塞将自己的球星梦想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可惜长子雅伊赫尽管接受了正轨训练,最终还是没有圆父亲的梦想。没人会想到,本赛季整个欧洲最炙手可热的中锋,直到16岁都没有接受过正轨的训练,只能在街头磨练球技。9岁时科斯塔被父亲送到当地的“金球”足校,然而这个小学校唯一的教师是已义务授课30年的志愿者奥古斯都,根本没有提供系统的专业足球训练。更多时候,科斯塔只能在街头消耗自己的足球热情。年长2岁的哥哥雅伊赫的天赋远胜弟弟迭戈,可惜哥哥并未选择足球作为职业。在哥哥雅伊赫看来,弟弟迭戈虽然技术欠缺但斗志更盛,是那种决不允许自己输球的人。

  在巴西,科斯塔经历了两次险些毁掉他足球生涯的重创:16岁加盟圣保罗当地的州联赛次级球队巴塞罗那,然而,科斯塔的表弟已经在当地著名的商业街做小生意,年薪能赚到1.2万欧元。那时候,科斯塔非常伤心,他想买新衣服,去看电影,但他赚到的学徒薪水只够来往训练营的车票。来自家庭的压力让他心灰意冷,打算转行摆摊补贴家用。所幸当年足校的教练非常看重他,因为贫穷足校每周都有学生辍学,教练坚持到科斯塔家中,将已经辍学一周的科斯塔带回学校。被教练说服继续训练后,科斯塔再遇挫折,在圣保罗州青年联赛中,因裁判误记暴力行为被圣保罗州足协禁赛120天,险些错过超级经纪人门德斯的球探考察他的关键时刻。这次禁赛同样因启蒙教练穆拉的努力申诉成功,再度想打退堂鼓的科斯塔被教练硬拉去踢这场事后被证明是人生最重要转折点的考察赛。尽管因为最后1分钟才接到教练的电话,还只赶上了下半场的比赛,却已足够让他得到转会葡萄牙再图发展的机会。

  直到进入葡萄牙,科斯塔还是一个连职业联赛经验都没有的菜鸟。10年间,科斯塔遭遇过多次被球会放弃的逆境,但不服输的他最终还是赢得了成功。从18岁开始就一直在欧洲踢球的科斯塔,坚持选择为欧洲国家踢球,背后也有被巴西无视不得不选择事业新基础的苦衷。对此,他的家人对科斯塔的决定表示了全面的支持,这促使科斯塔选择了巴西的对面。

  科斯塔没有忘本,他的基金会赞助了儿时家乡的母校,修缮足球设施,希望这个培养了自己的小城能出更多的足球明星。迭戈·科斯塔9岁时就读拉加尔图的“金球”足校,当时学校里只有7个学生。在科斯塔的帮助下,硬件焕然一新,如今已有230名学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