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强多少豪言壮语化为笑柄 西班牙“冠军激情”悲催

法国队的大巴抵达酒店,受到球迷欢迎,法国队的大巴上写着口号:“不可能”不是一个法国词儿。法国队的大巴抵达酒店,受到球迷欢迎,法国队的大巴上写着口号:“不可能”不是一个法国词儿。

  32支世界顶级球队云集巴西,每支队伍赛前都提出了超级励志的口号,但在赛前真正喊出“冠军”口号的只有两支队伍,一是已经五夺世界杯、小组赛头名晋级的东道主巴西队:“打起精神!第六次来了!”二是已经打道回府的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内心深处,是冠军的激情。”

  在16强全部出炉,1/8决赛打响之际,仔细回味每支球队的口号,颇耐人寻味,强势晋级者杀气腾腾,有直捣黄龙之势;除巴西以外,还有B组第二名出线的智利,口号“智!智!智!利!利!利!”豪气冲天,相当“励志”;发挥低迷早早出局者的口号却落下笑柄,如A组三战尽没0分出局的喀麦隆队则完全没有口号中“雄狮就是雄狮”的范儿,非洲雄狮辱没了引以为荣的英雄称号。

  光有冠军的心不够

  即便是五星巴西,在家门口3场小组赛也未能如球迷所期待的那样保持全胜,最终和墨西哥队同积7分,凭借净胜球数占据小组榜首晋级16强。巴西队是本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他们是唯一敢大声疾呼夺冠的球队,“打起精神!第六次来了!”虽然巴西队在小组赛中不及阿根廷、荷兰和比利时那般全取9分强势,但进7球失2球的表现尚算稳健,内马尔的强大火力已开,未来半个月赢取4场比赛,冠军就是他们的。

  相比之下,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就相当悲催。“斗牛士”赛前就不被看好晋级4强,但小组赛3战1胜惨遭淘汰的表现,还是出乎预料。西班牙人说:“内心深处,是冠军的激情。”恐怕是激情被埋没太深,只能黯然销魂。

  口号太大易闹笑话

  作为亚洲赛区的“外来户”,澳大利亚能够脱颖而出,令不少亚洲球队感到焦虑和担忧,因为袋鼠的身手相当了得,非泛泛之辈所能阻挡。但来到世界杯大舞台,“袋鼠”彻底被打回原形,面对荷兰、智利和西班牙,三战全负积0分,进3球丢9球。不过,澳大利亚猛男的口号相当响亮,“袋鼠,让我们跳入史册!”

  喀麦隆队和洪都拉斯队表现更糟,同积0分,两队的进球数都只有1个。“雄狮仍是雄狮”,喀麦隆队的口号很霸气。但喀麦隆队赛前爆出队员因未拿到奖金,拒绝前往巴西的丑闻。如今球队惨淡出局,不知一心向钱的队员如何见“江东父老”。

  亚洲球队中,日本喊出:“武士们,战斗时刻到了!”韩国喊出“享受吧,红魔!”输球还怎么享受?清醒下吧,4年后卷土重来。

  传统强队低调务实

  相比不知天高地厚、谋求大跃进的球队,法国队、德国队等前世界冠军球队表现相当低调务实,简单的口号当中渗透着果敢、坚定。

  德国队是唯一被认为有实力和南美球队抗衡争冠的欧洲劲旅,经由拜仁[微博]俱乐部青训体系培养出的青年才俊已经挑起重担,“一个国家,一支球队,同一个梦想”,也渗透着以严谨著称的德国精神。

  虽然世界排名只有17位,虽然已经不被列为夺冠大热门,但法国队有一股倔强的劲头:“‘不可能’不是一个法国词儿。”这口号听起来很文艺,但言简意赅,而且给自己留足空间和后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莫怪我。

  但不是所有“文艺范儿”都有好结局,英格兰[微博]的“一支球队的梦想,数百万人的心动”,现在听起来就有些虚无飘渺、空洞无物。每个人都在心动,但想活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并非易事。你说呢鲁尼[微博]

  意大利队想“把世界杯的梦想涂成蓝色”,但现实告诉意大利人,浪漫、风情、高傲,在巴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除非你从小组出线。

  黑马全靠人民力量

  哥斯达黎加人说:“我的激情来自足球,我的力量来自人民,我的荣耀是哥斯达黎加。”结果,这匹黑马从3支世界冠军球队乌拉圭、意大利、英格兰所在的死亡之组中脱颖而出,他们以2胜1平、进4球失1球的惊人表现,力压乌拉圭队占据小组头把交椅。

  大黑马还有美国队,他们和德国队、葡萄牙队、加纳队同组,结果最后一场比赛体面地以1球小负德国队,气走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而后者来到同样以葡萄牙语为官方语言、相当于拥有半个主场的巴西,目送平民球队美国队晋级。美国人提出的“我们一起携手,激情向前!”也相当平民,讲究整体制胜,这就是足球的精髓。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