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名教练贯彻传控足球成就西班牙三冠王朝

2014年07月11日05:32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在世界杯夺冠和实现欧洲杯卫冕前,西班牙足球也曾有不堪回首的往事,在2008年之前,西班牙队在世界杯上最好的成绩仅仅是1950年的第四名;在欧洲,西班牙队也仅在1964年拿过一次冠军。但每一次大赛兵败也是西班牙足球继续求索并不断接近成功的过程。西班牙足球成功的背后有多种原因,但是按照瓦伦西亚[微博]俱乐部主席阿玛德奥·萨尔沃的说法,“归根结底,一个完整健全的球员培训体系,是西班牙足球水平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层面的最直接保证”。而欧足联技术分析报告对西班牙足球成功的总结也颇为凝练:“西班牙青少年足球多年来一直技术风格鲜明统一。”  

  1994年世界杯西班牙兵败后,西班牙足协下属19个地区协会以及俱乐部协调一致,根据西班牙球员个子普遍较矮、但技术可塑性强等特点,出台了详细可行的振兴西班牙足球的长期计划,其中最重要的是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培训教练。西班牙足协这份计划的关键点是:用相同的足球哲学理念培训大量教练到基层执教。根据欧足联的统计,2008年前,西班牙拥有欧洲足联A级和职业级证书的教练已多达1.5万名,其他欧洲国家无一及其半数。这些教练执教理念一致:培养以个人技术为核心优势的球员,打控制足球的战术。他们分布在西班牙足球金字塔的各个层面,从国家队、各级联赛到普通的足球学校,西班牙足协专门创建一套体系确保他们能信息共享,沟通没有障碍。一旦在底层工作的教练发现好苗子,会将信息层层上传,确保这个球员在逐层上升时会得到应有的重视。

  教练们共同的执教理念让西班牙足球人才从青少年到成人的过程都保持着鲜明的风格,不断发掘出优秀球员,让西班牙队在2008年至2012年间将一直所坚持的追求漂亮过程和传控理念的足球发挥到了极致,开创了前无古人的三冠王时代。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朱天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