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德国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2006德国 > 

  本届冠军:意大利队 最佳射手:克洛泽(德国、5球)

  四星意大利

  意大利队获得了本届杯赛的冠军。在本届世界杯上,意大利队在小组赛中2胜1平,从加纳、美国和捷克队所在的小组中突围。首轮淘汰赛,意大利队在少打1人的情况下凭借左边后卫格罗索在补时最后一分钟获得的点球,以1-0惊险的战胜了澳大利亚队。四分之一决赛,意大利队不费吹灰之力,以3-0战胜了舍甫琴科领衔的乌克兰队。在半决赛中,意大利队凭借加时赛最后2分钟的2粒进球,2-0战胜了东道主德国队。在与法国队的决赛中,意大利队先失一球,但最终还是将比赛拖入了点球大战,效力于意甲尤文图斯队的前锋特雷泽盖射失了点球,而意大利队则5罚5中,第4次捧起了世界杯。在全部7场比赛中,意大利队的守门员布冯只丢了2个球,一个是与美国队比赛时本队后卫扎卡尔多诡异的乌龙球,另一个则是决赛时齐达内罚入的点球。

意大利第4次捧杯

  丑闻下的冠军

  意大利队获得本届世界杯的冠军,对于意大利足球来说,不啻为一剂强心针。在世界杯之前1个月,意大利足坛爆出了“电话门”丑闻。尤文图斯、AC米兰等多家俱乐部卷入了该丑闻中。不过,也许正是在丑闻的刺激下,以哀兵姿态出现在德国的意大利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冠军。也许,意大利队主教练里皮的话最能诠释夺冠的原因:“对冠军更加饥渴的球队,将是最终的胜利者。”

  伟大的左后卫

  本届世界杯,是马尔蒂尼退出国家队后意大利队参加的第一届世界杯。然而,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格罗索,却成为了最吸引眼球的明星。在首轮淘汰赛1-0战胜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意大利队的中后卫马特拉齐在下半场开始后不久便得到红牌下场。补时第5分钟,格罗索带球突入禁区,为天蓝球队获得了点球,托蒂一蹴而就。黄健翔的激情解说让人们铭记住了这位继承了意大利优秀传统的伟大左后卫。在半决赛中,又是格罗索在第118分钟的进球,粉碎了东道主德国队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的梦想。而在决赛中,格罗索则打进了意大利队的致胜点球。

齐祖的背影

  齐达内憾别足坛

  其实,意大利队的另一个人,同样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力。这就是中后卫马特拉齐。八分之一决赛中,马特拉齐的红牌令本队陷入了以少打多的局面。而在决赛中,马特拉齐先是接角球头球扳平了比分,随后又在加时赛结束前6分钟言语激怒法国队队长齐达内,导致后者头撞马特拉齐,结果,一张红牌令齐祖的职业生涯提前结束。马特拉齐与齐达内的恩怨,在世界杯结束后几年后仍未平息。尽管这张红牌并没有阻止齐达内获得本届世界杯最佳球员的称号,但齐达内离开球场时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落寞身影,还是深深的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世界杯第一射手易主

  罗纳尔多创造历史

  在本届世界杯中,巴西队尽管在8进4的比赛中就被法国队淘汰出局,但他们的前锋罗纳尔多却创造了历史。在与加纳队的八分之一决赛中,罗纳尔多在开场仅5分钟就接卡卡的传球,打入一球,这是他个人在世界杯上打进的第15球。凭借这个进球,罗纳尔多超越了前联邦德国队的射手穆勒,成为了在世界杯中进球最多的球员。


  你知道吗

  在本届世界杯上,塞尔维亚球员萨沃-米洛舍维奇、荷兰的菲利普-科库和韩国守门员李云在实现了第100次代表国家队出场,而意大利队的队长法比奥-卡纳瓦罗则在决赛中加入了百场俱乐部。

  本届世界杯的淘汰赛阶段,共出现了37粒进球(不含互射点球),是1990年世界杯以来最少的一次。而本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东道主前锋克洛泽,则在7场比赛中只打进了5个进球,这个数字是44年以来的新低。

  瑞士队在本届世界杯参加了4场比赛,他们先后0-0战平法国,2-0战胜多哥,2-0战胜韩国,八分之一决赛120分钟0-0战平了乌克兰,只是在互射点球中告负。他们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在一届赛事中除了互射点球以外没有失球的球队。

  在本届杯赛的八分之一决赛,葡萄牙1-0战胜荷兰队的比赛中,俄罗斯主裁判伊万诺夫共出示了4张红牌,16张黄牌,前者创造了世界杯单场的纪录,后者则追平了2002年德国对喀麦隆比赛的黄牌纪录。同时,本届世界杯共出示了28张红牌,317张黄牌,均创造了世界杯历史的新高。更加可笑的是,在小组赛澳大利亚2-2战平克罗地亚的比赛中,英格兰主裁判波尔在向克罗地亚球员西穆尼奇出示了3张黄牌之后,才将其罚下场。

贝克汉姆的眼泪

  谈到裁判,阿根廷人埃利松多执法了本届杯赛的揭幕战(德国4-2哥斯达黎加)和决赛(意大利点球胜法国),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名同时执法一届杯赛的揭幕战和决赛的主裁判。

  在C组的小组赛中,出现了球员间身高的最大差距。塞黑球员尼科拉-日基奇和科特迪瓦的巴卡里-科内竟然相差了39厘米。

  伊朗前锋阿里-代伊在其职业生涯中为国家队打进了109粒进球,比他的对手安哥拉队的所有球员的进球总数还要多40粒。

  在F组的一场小组赛中,澳大利亚队在最后10分钟内连入3球,逆转战胜了日本队。这是大洋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取得的第一场胜利。不过,在此之前,2006年年初,澳大利亚足协已经加入了亚足联。

  由于率领意大利队获得了世界杯冠军,卡纳瓦罗夺得了那一年的金球奖和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两项荣誉。卡纳瓦罗也成为了自从1991年以来第一名防守球员当选的世界足球先生。而在金球奖的历史中,卡纳瓦罗则并非第一名获得该奖项的防守球员,苏联守门员雅辛在1963年曾经获得过该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