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定律!世界杯王者都是26岁 4大因素叠加而成

2014年06月26日11:23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经本报研究发现,26岁,仿佛成为了世界杯王者的标配。从1982年世界杯至今,世界杯冠军队核心球员几乎全都是26岁。

  对于世界杯的26岁定律,昨日,央视世界杯解说嘉宾徐阳接受了本报的采访。作为前国脚,徐阳认为这个定律其实有一定的巧合性,但从球员发展角度来讲,26岁确实是一名球员最为黄金的年龄。

  “就足球运动员而言,一般他们的技术成型是在十七八岁的时候。再往后,可能球员会在技术方面有些微小的调整或改善,但总的来说,不会有太大变化。从这个年龄开始,球员们就会陆续打一些青少年比赛,这也是他们场上经验的积累阶段,同时也是学习如何更好地运用技术的时候。到了二十岁出头,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在联赛中崭露头角了。因为联赛的比赛密度较大,赛事频繁,所以这些人开始在心智方面走向成熟。而到了26岁左右的时候,正好是职业球员的一个黄金年龄,这个时候,体能、竞技状态以及心理方面几乎都达到了一个最高点。”徐阳说。

  陈涛:4大因素叠加,催生26岁定律

  对于这个定律,辽宁省体科所副所长陈涛有着自己的看法。

  在他看来,足球是一项对体能、技术要求很高的集体项目,由于具备较高的偶然性,所以核心球员必须要具备四个特点。“首先,必须要拥有高超的个人技术;其次,还要具备充沛的体能;另外,大局观要强,具有强大的抗压能力和组织能力;最后,面对突发事件时,要有冷静的头脑,准确的判断。”陈涛说,“这四项同时达到,才能成为一支强队的核心球员,缺一不可。”陈涛说,从球员身体发展轨迹来看,26岁就决定了能同时拥有这四大因素的基本条件。

  横向比较

  其他项目的黄金年龄是多大?

  世界冠军谭宗亮:射击不固定,四十多岁也能行

  谭宗亮是一杆老枪,他表示这个项目的年龄跨度很大。“射击与一些对抗项目有区别,我们一般在二十岁以前技术就定型了。按理说,随着比赛经验的丰富,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强,年龄越大应该心理更稳定,但现实是,练射击的人可能有好几个巅峰期。”

  奥运冠军李小鹏[微博]:体操,女孩子20岁以前,男孩晚些

  谈起体操这个项目的黄金年龄,李小鹏说:“体操项目比较特殊,高难度的动作要求有更好的柔韧性,特别是女子项目。这样,年龄小的选手当然更占便宜,一般女孩子在十六七岁左右就出成绩了,二十岁以前高水平选手应该达到一个顶峰。相对于女孩子,男孩子出成绩的黄金年龄稍晚些,因为他们在比赛中需要更大的力量与体能。”

  著名教练方水泉:110米栏的巅峰期在22~26岁

  刘翔拿到奥运会冠军时的年龄是21岁,在他的启蒙教练方水泉看来,这是个出成绩的年龄。“从身体发育来看,男孩子在17岁到20岁之间就定型了,技术在十八九岁时就基本确定。20岁以后主要看他们在比赛中心理的承受能力如何,以及比赛时技术运用得怎么样。”方水泉说,“是不是冠军的材料,一般两年左右就能看出来,如果确定这个队员是世界级高手,一般情况下他们只要不受伤,多参加些高水平比赛,巅峰期会出现在在22岁到26岁之间。”

  本组稿件由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崔宁宁 采写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