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之狐体育职业化才4年 世界杯9成球员境外培养

2014年06月18日09:38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王庆报道 此役是两个多民族、种族融合的代表性球队在国际纵舞,给世界杯添设文化普及课。比利时,差不多一半是非洲后裔;阿尔及利亚则更像欧洲球队,确切说“法国二队”。两个球队正好大洲颠倒。

  阿尔及利亚阵中23人有16人出生在法国,其中8人代表法国至少一个年龄段青少年队打过比赛,他们是塔伊德、吴拉姆、耶卜达、卜拉希米、三号门将姆博利、迈贾尼、本·塔利布、费古利,此8人全部在欧洲踢球,前3人在意甲都是有头有脸的人。23个国脚19人在欧洲踢球,只有2人效力阿拉伯国家联赛,1个在突尼斯,1个在卡塔尔,但仍在法国联赛效力的只剩迈贾尼等3人。

  阿尔及利亚裔最著名的球星是齐达内,随后纳斯里和本泽马,他们均在公开场合郑重表态,为自己的血统感到自豪。本泽马说:“我爱法国,可我的家乡是阿尔及利亚。没人可以逼迫我唱马赛曲。”效力国米的中场塔伊德表示:“法国培养了我不假,我感谢,但我的心只为阿尔及利亚跳动。”塔伊德的母亲是阿尔及利亚人,父亲是突尼斯人,他的哥哥选择了突尼斯国籍。

  齐达内的年代,国际足联尚不允许球员因家族血缘改换国籍,此规则2004年才生效。若推前20年,我们不会看到1998年齐祖的世界冠军了。新规则第一个吃螃蟹的球员是国米青训营推出的雅希亚,代表阿尔及利亚征战奥运会资格赛。

  号称“北非之狐”(更准确为一种大耳小狐Fennec)的阿尔及利亚缘何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其身世为球迷好奇。公元八世纪阿拉伯人进入带来伊斯兰教,此为阿尔及利亚的国教。十七世纪这里是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1830年法国以外交事件为由开始入侵,1905年完成对这个地区的绝对占领。二战期间阿尔及利亚人民支援法国所在的同盟军,但战争胜利后,国家独立的诉求遭到戴高乐政府镇压。国家解放游击战持续到1958年临时政府成立。

  那一年世界杯前,在法国踢不上球的齐图尼和梅克鲁菲两人跑到阿尔及利亚,成立“自由国家前线队”,召集朋友和志愿者率队打了50多场友谊赛,直到1962年阿尔及利亚宣布独立脱离法国管辖。可以说,阿尔及利亚的足球队先于这个国家的政权出现。

  阿尔及利亚的各项体育进入职业化也才4年,而足球队已连续两届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当然有赖于90%以上在境外得到培养的球员,他们成型后再回过头来选择阿尔及利亚国家队。原因很多,家庭的、宗教的,以及在法国竞争残酷难以出头。今天,法国境内400万人是阿尔及利亚后裔,至少一半拥有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护照。

  本届首战虽负于比利时,但球队也展现出了一定的实力,如果继续有出色表现,未来会有更多“法国苗子”为北非之狐出战。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