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国队历史丑闻谈穆斯林球员的斋月争议

2014年06月30日10: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前西德队与阿尔及利亚比赛资料图:前西德队与阿尔及利亚比赛

  新浪体育讯 在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德国VS阿尔及利亚即将上演之前,有必要回顾一桩德国足球历史上的丑闻。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上,西德和奥地利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打了场默契球,作掉了之前两连胜的阿尔及利亚(2-1西德、3-2智利),当年的西德队被钉上了世界杯历史的耻辱柱,但被作掉回家的阿尔及利亚国家队却遭到了来自另外一个层面的责难,阿尔及利亚国内称球队出局是“宗教惩罚”,这究竟有何原因呢?

  迄今为止,世界杯有三次和穆斯林世界的“斋月”撞车,那就是82年、86年和2014年世界杯。斋月是伊斯兰教尊贵的节日,伊斯兰教法规定,穆斯林在斋月期间从黎明至日落,必须禁止使用一切食物(包括饮水),这又叫“把斋”。

  世界杯上的穆斯林球员不在少数,除了阿尔及利亚几乎全队都是穆斯林外,德国队的厄齐尔(土耳其裔),法国队的本泽马(阿尔及利亚裔)也均信仰伊斯兰教。

  把斋的目的更多是一种心性的修炼,在于陶冶性格克制私欲,体会穷人饥饿之苦,萌发恻隐之心。但是像病人、老孕幼和旅行者由于情况特殊,他们可以暂时不必把斋,但是必须要在这以后把斋月功课补上。斋月的时间是根据伊斯兰历计算出来的,就像中国的传统节日,如中秋,端午使用农历计算一样,和我们所使用的公历不同。因此每年斋月的时间,对应公历的时间都有所不同。

  82年这届世界杯,由于比赛密集,很多阿尔及利亚穆斯林球员都没有把斋,因此被很多宗教组织的领袖认为是违反了教义,最后小组赛出局完全是遭到了“宗教惩罚。”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理由并不充分,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期间,当时也是恰逢斋月,墨西哥的天气非常炎热,如果白天不能喝水进食,运动员很难坚持得住,最终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三支阿拉伯球队都没有把斋,其中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在小组赛阶段被淘汰,但摩洛哥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1996年,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要求医疗委员会开始调查大赛期间队员把斋是否对身体状态有所影响,经过几年的数据积累,巴西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医疗委员会成员亚辛-扎里格尼向外界透露,经过科学调查,非极端天气下,大赛期间把斋并不影响体能,反而能给健康到来积极作用,把斋运动员的冲刺速度要比平时还快一些。通过以上事实证明,在正常天气下,球员是否把斋不会影响比赛,甚至积极的方面还多一些。

  这次阿尔及利亚在巴西世界杯上打进了16强,正好赶上了斋月。国内的宗教机构其实已经给了阿尔及利亚队特别许可,就是可以不必把斋,球队视情况而定。但是伊斯兰教有其特殊性,内部教派众多,于是又有一些争议,个别保守派的谢赫(相当于阿訇)指责说球队必须把斋,因为位于南半球的巴西正处于冬季,冬天白天短夜晚长,完全具备把斋的条件。

  德国队队内的穆斯林球员,土耳其裔的厄齐尔已经公开表示,由于世界杯赛的原因,自己将不会在斋月把斋。

  前两天,也有记者把是否把斋的问题抛给了阿尔及利亚主教练凯西,但凯西拒绝回答,因为无论这个答案如何,都不会让一些人满意。据记者了解到,对于世界杯期间是否把斋,球队并不作硬性规定,一切尊重球员的个人意愿。半岛电视台同行穆罕默德向记者表示,“足球比赛中身体仅仅占了一部分,其他重要的部分是精神和意志。如果精神意志强大,真主自在我心,对于一切善愿,真主无事不晓。”

  (新浪前方报道团 刘峰发自里约)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