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魔力征服全世界:美国人都爱上了 多国都给假

2014年06月30日10:21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26日,美国国家队官方Twitter微博上发表了德国籍主教练克林斯曼签名的请假条,这位传奇名宿呼吁美国全国放假,老板们给球迷们放行,共同支持正在征战世界杯的美国队。这份请假条是这样写的:“我知道请假会影响工作,但我可以保证有一个至关重要的请假理由。美国队会和德国队在下一轮会上演一场关键战役,我们需要全民的支持。顺便说一句,你们要像个好领导一样,给自己也请一天假,加油,美国队!”

  中国球迷都知道,足球在美国职业体育世界中的地位,远远不及传统的橄榄球、棒球、篮球和冰球联赛。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开始,经过20年的艰辛培育,足球终于在美国看到了蓬勃发展的希望。本届世界杯美国队与葡萄牙队的小组赛,全美竟有2470万观众收看了直播,远远超过刚结束的NBA总决赛,也超过了4年前南非世界杯决赛在美国的收视率。克林斯曼在美国推广足球多年,自然希望能通过签署请假条的方式,让更多美国人轻松地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为美国足球的发展推波助澜。

  世界杯是4年一度的球迷节日,但在足球发达的国家,球迷们似乎才能真正享受到节日的乐趣。巴西总统罗塞夫早在年初就批准了世界杯期间至少放假3天的政令,除了开幕式和两个非周末的国家队比赛日放假,如果巴西队杀入决赛夺冠,巴西人还将多出4天的狂欢假期。中美洲小国哥斯达黎加杀入世界杯16强后,总统也宣布全国放假4天以示庆祝,这也意味着哥斯达黎加球迷可以轻松地观看国家队的1/8决赛,为球队加油。除了哥斯达黎加,智利、厄瓜多尔等南美国家都有大赛日放假的足球文化传统,智利队晋级16强,国民同样得到了假期举国同庆。6月25日,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也批准全国公务员放假半天,以便民众共同观看世界杯厄瓜多尔与法国的关键一役。

  与中国社会文化和传统相近的韩国,同样有“足球假期”———韩国队比赛当天的上班时间都会提前2小时,球迷们可以看完凌晨的比赛直接上班,而下午则放假休息。就连足球水平远不如中国的马来西亚,也可以享受世界杯的“球迷假期”———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部长公开呼吁老板们允许痴狂的足球迷可以在世界杯期间放假,以避免上班时打盹带来的危险。即使是宗教与政治制度严苛的伊朗,学生们的全国考试都会被提前到世界杯前,让孩子们可以享受世界杯带来的轻松与乐趣。

  显然,“足球假期”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一种文化标尺:球迷们是否能享受“足球假期”,是衡量一个国家足球发展水平和足球文化冷热的标准。对于足球欠发达国家而言,短期内培养出成规模的足球人才相对比较困难,但通过“足球假期”,培养足球文化,让球迷真正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乃是推动中国足球发展的捷径之一。足球文化的孕育与发扬,不能仅仅依靠球场内的球员,更多还是将足球的快乐还给球迷,才能让足球文化根植于更多人心中,愿意为足球倾注热情和精力。

  对于还无法享受“足球假期”的中国球迷来说,克林斯曼签名的请假条远在天边,遥不可及,但钱宝网开出的“雷假条”却是近在眼前,而且比克林斯曼更早。早在6月18日,钱宝网总裁张小雷就在微博上推出了“雷假条”,帮中国球迷请假看球,并呼吁中国企业对员工、对足球文化、对中国足球事业给予更多的关怀。在官方的“足球假期”还没有出台前,是“雷假条”实现了中国球迷的“足球假期”梦。

  中国足球近年发展迅速,除了各地政府的支持,来自民间的热情更应得到响应和支持。据悉,张小雷是神奇教练米卢的第1任中国经纪人,对足球的热爱让他不仅投资组建了乙级球会“南京钱宝俱乐部”,还走出国门,积极寻求与西甲俱乐部的合作,希望通过商务合作输送中国球员出国作战,为青训铺路,更是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当然,所有这些努力,都要依托在球迷支持的土壤上,而滋润这土壤的营养剂,就是中国球迷梦寐以求的“足球假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