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靴争夺战已开始打响 梅西内马尔外还有黑马

2014年06月18日08:07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谁将是2014年世界杯的最佳射手?通常情况下,恐怕要到淘汰赛阶段才能现出端倪。可是,在攻势足球的大潮推动下,参加本届赛事的各路射手早已按捺不住攻城拔寨的心,“金靴”的争夺从小组赛首轮就已进入白热化。当地时间6月16日,德国球员托马斯·穆勒在与葡萄牙队的比赛中攻入3球,上演本届世界杯首个“帽子戏法”,向蝉联世界杯“射手王”发起了有力冲击。

  “大场面球员”穆勒如果能蝉联世界杯最佳射手,将成为历史第一人

  算上攻入葡萄牙队的3个进球,24岁的穆勒在50次代表德国队的比赛中打入20球,效率不低,更为可观的是,其中的8个是在7场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中攻入的,可谓一球千金,其场均超过一球的效率,也让很多大牌锋将汗颜。穆勒“大场面球员”的称号,也由此而来。

  原本在最有望荣膺最佳射手的排名中,前十位里根本没有穆勒的位置。阿根廷队的梅西和巴西队的内马尔位居前两位,在小组赛首轮比赛中,两人也都如愿取得了进球。但穆勒后来者居上,一场比赛就追平了这两人进球的总和。在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穆勒就以5球3助攻将“金靴”和最佳新人两个奖项揽入怀中。如果能蝉联世界杯最佳射手,穆勒将成为历史第一人。

  近9届世界杯,攻入6球基本就能笃定拿下“金靴”。唯一的例外是2002年,巴西“外星人”罗纳尔多攻入8球。在现在的射手榜上,内马尔、罗本、范佩西、本泽马都在一场比赛中攻入2球,为冲击“金靴”攒下了资本。这几位球员都是各队攻击线上的重要棋子,完全有可能在后面的比赛中继续刷新数据。

  对于在比赛中大放异彩的球星,巴西当地媒体也会不吝溢美之词。法国队前锋本泽马在对阵洪都拉斯队比赛时3脚射门都形成破门,险些成为本届世界杯首个“帽子戏法”制造者,只可惜有一个进球算在了对方门将头上。《圣保罗州报》将他与法国传奇球星方丹相提并论,“至今法国足球史上只有方丹曾在世界杯上演帽子戏法——而本泽马离传奇只差毫厘。”当然,巴西人除了希望巴西队能夺下冠军之外,最佳射手最好也不要旁落。内马尔独中两球的优异表现已经让他的“偶像英雄”地位根深蒂固。媒体称,内马尔的一举一动都能牵动巴西人民的神经,连16日他在训练场出现时换了一个发型都引起了全国热议。

  有得意者就有失意人,克里斯蒂[微博]亚诺·罗纳尔多(C罗)就经历了90分钟的痛苦折磨。在赛前,巴西当地媒体有关C罗左腿不适的消息连篇累牍,但比腿伤更让他感到无助的是缺少队友的有力协助,让这位葡萄牙球星的一身武艺难以施展。前葡萄牙国脚鲁伊·科斯塔认为,其他球员一定要替C罗分担责任,“(球队)有对克里斯蒂亚诺的依赖也正常,我们完全信任他。另一方面,不能一切都依靠他一个人,其他球员也应承担起责任。我们不能这样想:如果他没有打进10球,责任就都是他的。”相比C罗,乌拉圭队的当家前锋苏亚雷斯心情更糟,因伤未愈,他只能在替补席上看着球队被哥斯达黎加队以3球逆转。对阵英格兰[微博]队的“生死战”,苏亚雷斯已经迫不及待要为国效力。在15日的公开训练上,苏亚雷斯已经开始进行有球训练。“我已经100%恢复”,他的眼中,满是对进球的渴望。

  拥有豪华中前场的不止德国队,荷兰队、阿根廷队的进攻组合都令对手胆寒

  德国队主教练勒夫[微博]只带了克洛泽一名正印前锋来到巴西,而这位36岁的老将状态已经有所下滑。在世界杯前,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就表达了对锋线的担心:“在我看来,也许勒夫应该带上基斯林,毕竟克洛泽一名前锋还是有些单薄。在面对一些阵地战时,中锋更管用。”

  勒夫将热身赛上试验并不成功的无锋战术带到了世界杯,而且在与葡萄牙队的“强强对话”中加以使用并取得实效。不可否认,勒夫敢使用无锋阵型就要得益于德国强大的攻击型中场,格策、厄齐尔、穆勒之间的频繁换位,盘活了整条攻击线。现在这支德国队,前锋和前卫间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即便是克洛泽担任中锋首发,他也会经常回撤到前腰位置拿球,或者游弋到边路参与配合。值得一提的是,克洛泽已经在世界杯决赛圈攻入14个进球,再打入一球就将追平罗纳尔多的纪录。不知道在无锋阵容大获成功之后,勒夫会不会给这位老将创造历史的机会。

  拥有豪华中前场的不止德国队,荷兰队最引以为傲的是范佩西、罗本、斯内德[微博]组成的“三叉戟”进攻组合。阿根廷队由梅西、阿圭罗[微博]、迪玛利亚和伊瓜因组成的攻击线会让任何一个对手胆寒。如果能将进攻组合调配得当,培育一名高产射手应该不是难题。在这方面,荷兰队已有心得,阿根廷队尚需摸索。

  说起无锋,不能不提西班牙队。2012年欧洲杯西班牙队的无锋战术是无心之举,当时法布雷加斯的“假9号”不仅让对手失去了防守的重点,还增强了本队的中场优势。在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看来,无锋打法仍是国家队重要的进攻方式,虽然强力中锋迭戈·科斯塔在西甲联赛中涌现,让西班牙队的打法有所调整,但首战荷兰队的效果不佳。在关乎小组出线的第二战中,是坚持求变还是回归传统,对于西班牙队来说,将是一个两难选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