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长河九位逆天锋霸 贝利老马之外还有谁 

2014年06月19日11:25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九大锋霸九大锋霸

  编者按  位于足球场的前场,是球队进攻的第一线,他们肩负着进攻,突破对方防线,争取射门得分的重任,防守时在前场积极封堵、抢断、阻截、延缓对方进攻的第一传,或及时回撤至中场,与前卫一起组成严密的中场防线。必要时还到罚球区前,加强后场防守。他们就是为球队冲锋陷阵的——前锋。本期深度报道为您讲述9位英雄前锋的故事。

  贝  利

  贝利[微博]曾经这样自夸:我为足球而生,就像贝多芬为音乐而生一样。

  10岁时,贝利和伙伴们自组“9月7日街道俱乐部”,主要在小镇街头踢球,同时还靠擦皮鞋给家里挣钱。11岁时,巴西前国脚布里托发现了贝利的天赋,后来辗转将他带到了圣保罗州的竞技队。后来,布里托又将贝利带到了桑托斯队,贝利从此开始了他的球王之旅。

  从1956年到1974年,贝利在桑托斯队效力了19个赛季,共11次夺取圣保罗州联赛冠军、6次巴西杯冠军、2次南美解放者杯冠军、2次世界俱乐部杯冠军(丰田杯前身)。其间,贝利11次当选圣保罗州联赛最佳射手,尤其是从1957年至1965年,他不可思议地连续9年穿上最佳射手金靴,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超越。

  在贝利的职业足球生涯中,共踢了1363场正式比赛,打进1281个进球,这是有官方记载情况下的历史最高纪录。其中,贝利6次在一场比赛中打进5球,30次单场进4球,92次上演帽子戏法,1964年对博塔弗戈的比赛中,他更是一场打进8球!一年里进球过百对贝利来说不是难事,1959年他打进127球,1961年110球,巅峰赛季是1958年,17岁的他在圣保罗州联赛中打进58球,各项赛事进球加起来达到139个。

  1969年11月19日,贝利在马拉卡纳体育场打进了个人生涯的第1000球,那是个点球,人们为了庆祝甚至冲入场内令比赛中止,后来桑托斯俱乐部将11月19日定为“贝利日”。巴西总统宣布贝利为“国家珍宝”,不允许他转会国外效力。更令人惊叹的是,贝利还能阻止战争!1970年,贝利来到内战纷飞的尼日利亚,在首都拉各斯踢了一场表演赛,为此,政府军和反对派军队达成协议,停火48小时,因为他们都要看贝利踢球!

  从1958年到1970年,贝利共参加了4届世界杯,拿到了3次冠军,堪称世界杯之王。在4届世界杯上,贝利共打进12球。1970年世界杯后,贝利宣布退出巴西队,在代表国家队出战的92场比赛中,他留下了77个进球。

  1974年,贝利宣布退役,桑托斯队永久封存了他的10号球衣。1975年,美国纽约宇宙队重金邀请贝利重新出山,球王在那里又踢了2年。2000年底,贝利被国际足联评为20世纪最伟大的两名球员之一。

  当然,另一名是马拉多纳。

  迪斯蒂法诺

  因为时间久远,我们就来看看迪斯蒂法诺的个人荣誉吧:1957、1959年欧洲足球先生,1954/1955、1956/1957、1957/1958、1958/1959、1959/1960赛季西班牙联赛最佳射手;1989年被全体“金球奖”获奖者评选为“超级金球奖”得主。

  阿根廷人迪斯蒂法诺是皇马[微博]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五夺欧洲冠军杯的功臣之一,在冠军联赛中迪斯蒂法诺保持的49球的进球纪录直到很久才被劳尔打破。迪斯蒂法诺总共代表皇马在西甲中攻入216球,总进球数达到307球,排在俱乐部历史射手榜第一位。虽然他在国家队比赛中稍显逊色,不过凭借在皇马的辉煌战绩,他也被视为足球历史上的“球王”之一。

  马拉多纳

  关于马拉多纳,普拉蒂尼曾经这样评价说:我用一个足球能做到的,马拉多纳用一个桔子也能做到。

  1960年10月30日,马拉多纳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维拉·费奥里托区。3岁时,马拉多纳从父亲那里得到了一个皮革制作的足球,他第一次踢这个球用的是左脚。23年后,这只脚将球捅进了英格兰[微博]的大门,创造了世界杯史上最神奇的进球。

  1975年8月14日,14岁的马拉多纳升入了青年人俱乐部的成年队,被列入了甲级职业比赛的名单,这也创造了阿根廷国内联赛的一项纪录。

  在阿根廷青年人队的5年里,马拉多纳参赛166场,打进116球,1981年,他转会博卡青年,又在40场比赛中打进28球。1982年夏天,马拉多纳转会巴塞罗那,在那里,他甚至做到了让皇马的球迷为一名巴萨[微博]球员喝彩。在巴塞罗那,马拉多纳第一次经历了命运的磨难。1982年底的肝炎让他休养了3个月,1983年9月24日,他又被铲断了腿。尽管如此,在效力巴萨的2年里,马拉多纳仍留下了58场进38球的成绩单。1984年夏天,巴塞罗那将马拉多纳卖到了意大利。

  1990年6月24日,世界杯1/8决赛阿根廷对巴西,6万多名观众见证了马拉多纳的历史性表演。第81分钟,马拉多纳先在中圈变线晃过了阿莱芒,随后带球躲过了邓加的铲抢,又利用假动作突破了迎上来的罗查。此时,剩下的三名巴西后卫竟然不顾队形,集体向马拉多纳围拢过来!接下来,一脚传球——卡尼吉亚轻松破门——巴西出局。

  由此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不勒斯和阿根廷国家队被称作一个人的球队?就像1986年世界杯属于一个人的世界杯一样。

  在马拉多纳加盟前的一个赛季,那不勒斯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弱旅,他们仅以1分的优势勉强保级,而在马拉多纳加盟后,球队呈现出惊人的上升势头。在个人的头一个赛季,马拉多纳攻入14个进球,那不勒斯名列第八,第二个赛季攻入11球,球队进入三甲,第三个赛季,马拉多纳率队历史上首次加冕意甲冠军。

  最具说服力的当然还是1986年世界杯上的故事。巴西和法国是夺冠热门,但阿根廷拥有马拉多纳。对英格兰的比赛,人们见证了一个人击败一支球队的神话。数据说明了一切,本届大赛的7场比赛中,阿根廷队共打进14个进球,马拉多纳攻入5球、助攻5次,一个人成就了其中的10球!

  巴斯滕

  一说到巴斯滕,自然就会联想AC米兰[微博]“三剑客”和无冕之王荷兰国家队。在俱乐部他和他的“三剑客”无疑是成功的,他们开创了米兰时代。

  巴斯滕是目前为止最后一位三次获得欧洲金球奖的球员!然而由于脚踝伤势过于严重,他在1995年就过早告别了足坛。

  巴斯滕在1983年世青赛上就崭露头角。在1982至1985年之间赛季,在联赛中射入59球,协助球会赢得三次荷甲冠军。他于1984年至1987年连续四个赛季成为联赛的神射手,在足球历史上,连续四个球季成为神射手是极为罕见的。

  截至1987年转会到AC米兰队的时候,他已为阿贾克斯踢进128个球。并在1987年欧洲优胜者杯决赛中打入一个关键进球帮助阿贾克斯夺得冠军!此外他在1985-1986赛季打进37个联赛进球获得1986年欧洲金靴奖。巴斯滕在AC米兰队时两次捧起了丰田杯和冠军杯,三次捧起意甲冠军,并于1992年当选世界足球先生。

  巴斯滕打进了荷兰足球史上最精彩的一球。在1988年欧锦赛决赛中,他那记近乎零角度的入球使荷兰队最终2比0击败前苏联队,这记精彩进球也被看做现代足球史上的十大进球之一。 

  在1988年欧锦赛预选赛上巴斯滕打进7球,是预选赛最佳射手。   

  1987年,范巴斯滕转会至意甲的AC米兰。巴斯滕在1988年欧锦赛以5球成为该届赛事的最佳射手,并被选为欧洲足球先生以及世界足球先生。1992年得到欧洲足球先生以及世界足球先生的奖项。

  2004年,巴斯滕执掌荷兰国家队,并使国家队成功晋级2006年世界杯决赛圈。

  罗纳尔多

  1976年9月22日,罗纳尔多出生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西区的贫民窟。在过去近10年的时光里,他是世界足坛最优秀的前锋之一。26岁即三次成为“世界足球先生”。

  罗纳尔多14岁时就加入了克鲁塞罗俱乐部,直到1994年,他为克鲁塞罗踢了60场比赛进球58个,如此高的进球率甚至比当年贝利出道时还要高。1994年8月,罗纳尔多转会去了荷甲埃因霍温。在埃因霍温的第一个赛季,罗纳尔多32场联赛攻入30球成为最佳射手,第二个赛季,罗纳尔多因伤只踢了13场比赛,但仍旧贡献了12个进球。随后他转会去了西甲豪门巴塞罗那。20岁的罗纳尔多在巴萨展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球能力。凭借在巴萨的出色发挥,罗纳尔多也获得了1996年的世界足球先生。

  为巴萨效力了一个赛季后,罗纳尔多选择了下一站国际米兰[微博]。在国际米兰的第一个赛季,罗纳尔多创造了意大利足坛个人赛季进球最多的纪录。1997年,他还帮助巴西国家队获得了美洲杯的冠军。他也蝉联了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1998年世界杯进入淘汰赛后,罗纳尔多逐渐体现出了世界足球先生的价值。在对阵智利的比赛中,罗纳尔多梅开二度,在与荷兰的半决赛中,罗纳尔多利用闪电般的速度再次建功。

  2002年,罗纳尔多随巴西第3次征战世界杯。小组赛中,罗纳尔多每场都有进球。1/8决赛对阵比利时,罗纳尔多打进一球;半决赛对阵土耳其,又是罗纳尔多打进全场比赛唯一进球。罗纳尔多与土耳其的比赛中脚尖捅射进球,被看作是另类射门的经典。与德国的决赛成了罗纳尔多的个人表演,面对神奇门将卡恩,罗纳尔多打进两球帮助球队第5次夺取世界杯冠军,而他也凭借8球获得最佳射手的称号。2002年底,罗纳尔第三次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

  鲁梅尼格

  鲁梅尼格,上世纪80年代初四大天王中惟一的前锋!很小的时候,鲁梅尼格就加入了西德的一支地方队——保伦西亚队,19岁时加入了拜仁慕尼黑队。其实鲁梅尼格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有了十分骄人的成绩:1974、1975和1976年连续3次获得欧洲冠军杯赛冠军,1976年还夺得洲际杯赛的冠军,并成了西德的当红球星,进入了国家队,但80年代是鲁梅尼格最辉煌的时代:1979、1980年荣获西德最佳射手称号,1974、1976、1979年获得欧洲金球奖第二名;1980年终于捧起欧洲金球奖,成为西德第三位欧洲足球先生;1981年,蝉联了这一称号。

  1982年第十二届世界杯赛中,鲁梅尼格在半决赛带伤替补上阵,在场上表现不俗,是西德实现大逆转的头号功臣,并因此获世界杯“铜球奖”,入选世界杯最佳阵容,并获得英国《足球世界》首次世界足球先生评比第二名;1986年世界杯决赛,鲁梅尼格临危受命,带伤替补上场,帮助球队将比分扳平,虽然西德队最后时刻功亏一篑,但鲁梅尼格的表现仍赢得了世人的尊敬。

  1984年,鲁梅尼格转会到意大利国际米兰队,两个赛季都有出色的表现。1987年加盟瑞士的塞尔韦特队,在1988-1989赛季中共入24球,获得了瑞士甲级联赛最佳射手称号。1989年6月,35岁的鲁梅尼格举行了告别赛。在26年绿茵生涯中,他共为国家队出赛95场攻入45球;为拜仁慕尼黑俱乐部出赛310场,共攻进162个球;为国际米兰出场64次,进24球。

  罗纳尔迪尼奥

  如果要评选最富表演才能的球员,相信巴西球星罗纳尔迪尼奥(又称小罗[微博]纳尔多)将会是头号热门人选。他那极具想象力的盘球过人、出神入化的射门技巧以及恒久挂在嘴边的微笑,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80年3月21日,罗纳尔迪尼奥出生在巴西海滨城市阿尔格雷港,这一家人对足球有着不一般的热情。他父亲踢球很有天赋,而对他影响巨大的哥哥则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出生在这样的家庭,再加上后天的勤奋努力,小罗纳尔多很快便脱颖而出,7岁那年便被巴西格雷米奥俱乐部一眼相中。

  1998年和1999年,小罗纳尔多代表巴西队参加了联合会杯以及美洲杯的比赛。他的优异表现逐渐引起了欧洲各大俱乐部的密切关注。

  2001年1月17日是罗纳尔迪尼奥足球事业的分水岭。这一天,21岁的小罗纳尔多以479万欧元的价格从格雷米奥队转会至法国传统强队巴黎圣日尔曼队,正式登陆欧洲足坛。与此同时,小罗代表巴西队参加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并随队夺得世界杯。

  2003年,小罗纳尔多的事业迈上另一个高峰[微博]。他在欧洲两大豪门球队——西甲巴塞罗那队[微博]和英超[微博]曼联[微博][微博]队之间挑选了前者,成为继罗马里奥、里瓦尔多和罗纳尔多之后又一位加盟巴萨的巴西顶级球星。之后小罗的故事读者诸君应该耳熟能详了。

  罗伯特·巴乔

  巴乔是他母亲玛蒂尔德的第八个孩子,父亲弗奥林多经营一家小商店,所以小罗伯特的孩子时代充满了自由。

  1986年9月21日,巴乔参加了桑普多利亚队的比赛,这是他的第一场甲级联赛。1989年11月,巴乔由于表现出色第一次被召进了国家队,并参加了对荷兰队的比赛。那也是他国家队的处子秀。

  1989一1990赛季结束后,佛罗伦萨队以当时创纪录的1700万美元的转会费把巴乔卖给了尤文图斯[微博]队。佛队球迷非常不满,他们在街头游行两天以示抗议。

  1993年11月,巴乔获得了欧洲球员的最高荣誉欧洲金球奖,并被评为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

  1995年7月16日,巴乔离开尤文图斯,加盟AC米兰。1997年7月18日,巴乔和博洛尼亚队签约。1998年6月4日,巴乔以210万美元的转会费加盟国际米兰。2000年9月,自由转会至布雷西亚。

  在世界杯征战的历史上,巴乔被人称作“忧郁王子”,为何?原因自然是只差一步到罗马。如果以巴乔领衔的意大利队能够夺得1994年的世界杯,那么,巴乔的成就甚至可以和1986年的马拉多纳相提并论,因为他也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意大利带进了决赛。但命运之神在1986年和1994年做出了两个不同的决定,马拉多纳在决赛中传出了那记制胜的妙传,因此,他是马拉多纳。8年后当皮球以1米的差距擦出横梁飞向天空时,巴乔便只能是忧郁的巴乔了。

  罗马里奥

  1979年,一个平时在街头给人洗车的孩子,被巴西奥拉里亚俱乐部的教练席尔瓦从街头带回,一个星期后,这个孩子正式成为了奥拉里亚少年队的一员,他就是罗马里奥。若干年后,人们叫他“独狼”,还有人称他为“冷面杀手”。

  1994年7月17日,美国世界杯历史上最经典的一次命运对决上演。两个王者罗马里奥与巴乔一同站在了玫瑰碗球场上。但是罗马里奥不仅率巴西夺取了世界杯,并成为大赛最佳球员,年底还当选了世界足球先生。

  在罗马里奥的近千个入球中,大部分是在禁区内完成的。“罗马里奥所有的活都是在一块明信片大小的区域里完成的。”巴西著名世界杯队长邓加曾这样评价罗马里奥。细琢磨,这话有两层意思,一是罗马里奥很懒,跑动不多,二是即使他再懒,也能一个接一个的进球。独狼的特长正是他恐怖的爆发力。另外,罗马里奥可以用多种方式破门,有时候脚尖一捅就能完成进球。1994年世界杯对瑞典的小组赛,罗马里奥曾在众人包夹下轻巧地用脚尖捅射进球。而1994年罗马里奥弹射攻破荷兰大门的那一脚,更被奉为异类射门方式的经典。

  罗马里奥不仅拥有世界杯金牌,也拥有奥运会金牌,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6场比赛进7个球,不仅为巴西队夺得亚军,自己也成为本届奥运会足球比赛的最佳射手。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潘恩德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