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灵光 梅西是巴神苏神都无法比肩的球神

2014年06月22日04:1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社巴西贝洛奥里藏特6月2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美国著名人文学者房龙说过:天才就是熟练操作的基础上加一点说不清楚的东西。这点说不清楚的东西是什么?是天赋?是基因?人类至今也不能确定。

  我们能够确定的是:梅西拥有这点说不清楚的东西。他是个足球天才,是“巴神”“苏神”各种神都无法比肩的“球神”。他个人将阿根廷队提升一个档次,而不会像C罗那样被平庸的队友降格为平庸。

  想想C罗在葡萄牙被德国打得满地找牙之后的惨态,那种孤掌难鸣的痛楚何其可怜。来到巴西,他找不到身在皇马[微博]时那种威风八面、左右逢源的快感。葡萄牙惨败给德国队之后,一些网友为C罗那张扭曲变位的菱形脸图片配文:“真心带不动啊!”“妈妈,我想回家!”“我给您跪了!”“猪一样的队友啊!”……

  梅西和C罗攻城拔寨各有千秋,但梅西技艺更加全面,这点远胜葡萄牙帅哥。他能参与中场组织,甚至还能防守。正因为此,他在国家队不会像C罗那样陷入孤立,抱怨“真心带不动”。

  阿根廷队的中场无法同巴塞罗那媲美,队内没有哈维和伊涅斯塔,对梅西的支持严重不足。梅西只能频繁回撤中场,扮演巴萨[微博]双核的角色,既负责进攻,也要负责组织,三位一体,是阿根廷队的“哈维+伊涅斯塔+梅西”。他把阿根廷队扛在肩上,提升了他们的高度。

  无论巴萨那还是阿根廷队,在他们的固定战术套路之外,都有一种特殊战术——梅西战术。任何时刻,梅西都可以在场上为所欲为,全队必须要唯他马首是瞻。正因为此,对付巴萨和阿根廷,任何聪明的教练都会把限制梅西作为首要战术任务。

  穆里尼奥执教皇马时曾委任佩佩扮演“一字并肩王”角色,全场只有一个任务:盯住梅西,从而肢解巴萨。奎罗斯执教的伊朗队没有“武僧”这样的高手,只能采用群狼战术对付梅西。梅西一旦拿球,马上就会有两到三个伊朗队员围住他,让他没有任何施展手脚的空间。

  这种“反梅西战术”往往注定失败,因为梅西身上那种“说不清楚的东西”防不胜防。梅西灵光闪现就像六脉神剑,全场或许只有一两次,但足以致命,足以照亮暗淡的比赛,足以把乏味沉闷升华为精彩神奇。

  阿根廷与伊朗队这场比赛沉闷了90分钟,最后一分钟被梅西的天才灵光点亮。伊朗队坚硬的防守于是不再让人感觉消极。如此,阿根廷队的猛攻和伊朗队的苦守都变成了梅西完美爆发的完美注解。

  足球比赛有时只需天才灵光闪现这样一个瞬间,一切都能化作完美。(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