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阿根廷难掩防守弊病 梅西帮手还需更强

2014年06月26日09: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阿根廷和尼日利亚比赛首发阿根廷和尼日利亚比赛首发

  新浪体育讯 两队不变的首发

  阿根廷首发没有任何变动,上一场对阵伊朗和对波黑的下半场比赛让这套阵容趋于稳定,这也是未来阿根廷在淘汰赛当中比较值得信赖的首发阵容。阿圭罗的受伤可能会使得本场替补出场的拉维齐获得首发的机会。

  尼日利亚的首发跟上一场战胜波黑也没有任何变化,摩西依然坐在替补席上,奥德姆维吉和穆萨在两个边路。之前两场比赛没有丢球的尼日利亚防线,依然保持着稳定的首发。

  尼日利亚的压迫

  尽管阿根廷在开场就打破了平衡,但尼日利亚回击的非常迅速。扳平之球通过穆萨在左路制造,体现了尼日利亚本场比赛的一个策略:通过边路进行压制。

  开场之后,穆萨和奥德姆温吉对于罗霍、萨巴莱塔回追的很紧,没有给他们太多的向前空间,使得阿根廷两个边路的出球点收到了影响。而因为尼日利亚在稳定防守之后,埃梅尼克和中场球员在中场占据局部人数优势,对于阿根廷向前的传球空间有所封锁,使得阿根廷上半场向前传球书并不是特别多,在开场20分钟之后,阿根廷的活动热点基本都处于自己半场。

  在防守的同时,尼日利亚对于边路进攻的利用也是非常到位,穆萨和奥德姆维吉拉开之后找到机会不断试探罗霍和萨巴莱塔的身后空当,并且在反击的时候果断找两个边路通过他们制造机会。穆萨通过两次边路内切的机会收获了进球,迫使阿根廷两名中卫和加戈需要进行补位,而这样的补位时就把阿根廷后防线上的漏洞暴露了出来。在第二粒进球发生时,整个后防线的距离被完全拉开,相互之间距离太大使得空当暴露,留给对方内切的机会。

  边路拉开,中路有了机会,米克尔、奥纳齐、巴巴通德就有了发挥的空间,类似上一场比赛伊朗的内科南和泰穆里安所做的,这三个人在对中场进行保护的同时,把球向前推进。他们自己不需要进行得分,只需要联系好两个边路的球员,并且在合适的时机找到空当。但除了寥寥几次机会之外,本场他们的表现算不上完美。

  加戈-迪马利亚-阿圭罗

  三场四球,这是梅西的最好状态?其实也许不是。如果他的队友能给梅西提供更多的帮助,阿根廷10号的表现还会在提升一个等级。

  第一场对阵波黑,在下半场加戈出场之后,梅西有了中后场的出球点,他不需要更频繁的回撤接球组织进攻,加戈给了他更大的帮助。但在后两场比赛当中,加戈被伊朗和尼日利亚的中前场球员不断压迫,拿球的位置、出球的节奏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使得比赛当中的一些时间段阿根廷的进攻处于不畅的状态。而加戈防守当中的弱点也被对手攻击,速度上没有优势,在第一粒丢球中,加戈对于自己身后防守区域的覆盖也出现了失误,他作为梅西的得力助手,在场上的表现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支球队的攻防效果。

  迪马利亚这场的表现非常出色,自从阿根廷确立这样的433体系之后,迪马利亚在左中场位置上越来越有感觉。他不像过去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时以为拘泥于边路,而是更多的出现在了中路活动,而他本身拥有在纵深进攻当中非常强的撕裂能力,特别是遇到伊朗、尼日利亚这样有防守体系的球队时,他个人的作用有时会成为关键。第一粒进球,正是迪马利亚前插之后接到马斯切拉诺的传球形成威胁。而当他靠近中路之后,边路的进攻几乎都交给了边后卫罗霍,帮助阿根廷提升了整体上的层级感。在上半场的比赛里,迪马利亚是球队联系队友次数最多的人,尽管出任左中场,但他却成为场上进攻当中的关键一环。 

迪马利亚全场路线图(进攻从左向右)迪马利亚全场路线图(进攻从左向右)

  阿圭罗有着跟梅西非常好的默契和关系,但在目前阿根廷的433体系当中,他对于梅西的支撑作用并不够大。作为一名身材不高的锋线球员,在边路活动的阿圭罗受制于自己的任务和活动区域,跟梅西之间形成的联系并不多。而他自己的防守能力也无法帮助球队在轮转当中有更好的执行力。在阿圭罗受伤下场之后,拉维齐的出场给这套433带来了不同,他的冲击力、对于球场宽度的利用,以及压迫轮转上的防守都非常到位。进攻当中的穿插跑动和侵略性是攻击对方的关键之一,但我们看到多次拉维齐在边路获得机会之后却无法形成危险区域的致命一传,这样的问题也影响到了他的位置稳定。

  总结

  三场比赛收获九分,并且通过不同的形式拿下了比赛,这对于阿根廷来说无疑是个好事。但淘汰赛开始之后,他们面临的困难要增大的情况下,目前尚未解决的问题不知能否影响到他们的争冠征程。

  作者简介:留英中国人,英国talkSPORT足球电台解说嘉宾,阿斯顿维拉俱乐部青训学院教练

  (Fernando14)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