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赢!板凳门神回报主帅信任 阿根廷夺冠梦仍靠梅西

2014年07月11日10:03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闷战!120分钟,阿根廷队和荷兰队加起来一共只有15次射门,其中5次射中门框以内。而之前比利时队在一场比赛中就有39次射门。这是第二场世界杯半决赛,阿根廷队和荷兰队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双方的疑虑都多于自信。荷兰队可以说在干脆利落地击败了世界冠军西班牙队之后,一场踢得比一场迟疑。阿根廷队也是如此,一场场向前挪动,却始终没有一个优于任何对手的战术系统。此外两支球队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进攻力量很强,防守相对薄弱。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荷兰队532,阿根廷队4231,都以防守为主,这种对局的结果肯定是双方刺探多于刺杀。或许是由于前一天巴西队的溃败,两队踢得更为小心翼翼,两名主帅的目的很明确,绝不失误,绝不首失球,这场半决赛打成闷战就不奇怪了。

  荷兰队一次次回到后场重新再来,阿根廷防区的最后三十米没有受到威慑,既然荷兰队不紧逼,阿根廷队不压上,比赛自然变成了时间的流失。两场半决赛形成了鲜明对比。

  要什么美丽足球!阿根廷人要的只是结果。他们赛前就表明心志,要用防守反击和荷兰人周旋到底,而当防守反击也无法改变比赛走向点球大战时,还有门将罗梅罗挺身而出。半决赛凭借点球大战4比2战胜荷兰队,阿根廷人24年后重返世界杯决赛。

  板凳门神回报主帅信任

  梅西在赛后被阿根廷媒体打出5分的低分,他没能在这个夜晚率领球队突破重围。但阿根廷有了新的英雄——扑出两粒点球的门将罗梅罗。赛后,梅西主动走向罗梅罗拥抱了他,表示对他的感谢。

  萨韦利亚坚持用罗梅罗出任球队首发门将的决定,遭到了外界不少质疑。因为罗梅罗即使在他所效力的俱乐部摩纳哥队也没能坐稳主力位置。

  扑出弗拉尔和斯内德[微博]的两记点球,板凳门将罗梅罗在这场与荷兰队的半决赛中回报了老帅的信任,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阿根廷媒体给他送上迟来的赞誉,“他一个人拯救了整个国家。”

  荷兰队主帅范加尔赛后只有苦笑:“点球大战实际上还是运气作祟。更何况,罗梅罗扑点球的技术还是我教给他的,这个结果让我很受伤。”

  昔日的弟子成为范加尔的球队晋级决赛的最大障碍。正是范加尔2007年执教荷甲阿尔克马尔队时,力主以150万欧元的价格引进了罗梅罗。在那里,罗梅罗和站在球场对面的不少球员都有过交集。也是在荷甲联赛中,罗梅罗曾创下995分钟连续不失球的纪录。

  罗梅罗对范加尔也心存感激:“他在荷兰时教会了我许多事情。他是那种会引导球员成长的良师。在阿尔卡马尔队的时候,大家都说荷兰语,但范加尔跟我说西班牙语。这也帮助我度过了最初最困难的那段时期。”

  其实早在参加U20世青赛时,罗梅罗和梅西、阿圭罗[微博]就是队友。但随后的路,他要比这两个伙伴走得更曲折。

  罗梅罗从荷甲去了意大利的桑普多利亚队,然后被当作“多余的那一个”,租借给法甲新贵摩纳哥队。但在俱乐部,他大部分时间只是替补席上的看客。过去的这个赛季,罗梅罗的出场次数屈指可数。

  “没有比赛可踢,意味着你缺乏对于距离感的判断。”曾经代表阿根廷队赢得过1978年世界杯的功勋门将费洛尔说。“这肯定是一个大问题。”

  但萨韦利亚坚持自己对罗梅罗的看法。他说:“我认为罗梅罗是一个出色的球员,尽管他在俱乐部很不幸没能拥有主力位置。但对于我来说,他仍然是反应奇快,足以给我信心的那个人。”

  正是因为有了罗梅罗的存在,6场比赛过后,阿根廷队仅仅失掉3个球。

  而点球大战开始前,罗梅罗从左手手套掏出记录荷兰球员主罚点球习惯的小纸条,这似乎也成为了他最后立于不败之地的秘密法宝。

  罗梅罗赛后表示,“点球大战里我非常有信心,其实这就是运气。我要对决赛在马拉卡纳的球迷们说什么?希望他们能够享受这一切。我们一步一步地向前进。”

  阿根廷夺冠梦想仍靠梅西

  除了门神罗梅罗,马斯切拉诺是这场比赛中得到最多赞许的阿根廷球员。就在90分钟常规比赛结束前,荷兰队得到了全场最好的破门机会——罗本突入禁区即将形成单刀,但马斯切拉诺横空出世般伸出一脚将球破坏出底线,荷兰人最终没能完成他们梦寐以求的绝杀。

  阿根廷《国民报》和《号角报》一致认为,马斯切拉诺的这脚防守相当于一粒进球。也正是有了马斯切拉诺这次奋不顾身的表现,才有了加时赛和点球大战,也才有了门将罗梅罗封神的扑救表现。

  根据国际足联的技术统计,马斯切拉诺本届世界杯6场比赛中踢了600分钟,抢断成功42次。他还完成了478次传球,准确率达到了86.6%。

  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马拉多纳当年执教阿根廷国家队时曾说:“阿根廷国家队就是马斯切拉诺加上其他10个人。”

  曾经的阿根廷队是马拉多纳加上其他10名球员,而如今的阿根廷队是梅西加上其他10名球员。很明显的一件事情是,仅仅凭借马斯切拉诺的天赋,是无法让阿根廷队捧得世界杯冠军的。

  如果没有梅西,阿根廷队是否能在本届世界杯上走得如此之远?显然不能:阿根廷队的8个进球里,梅西一个人包办4个,助攻了另外的2个,还有一个和他有着直接关系。6场比赛,他4次成为当场最佳球员。

  在双方都将全部精力投入在保证不首先丢球上时,梅西踢得非常艰难。他全场只有1脚射门,7次攻入对方前场三分之一区域。除此之外,他的数据统计几乎是一片空白。更何况赛前不到24小时,他的一位记者密友在圣保罗遭遇车祸身亡,也不可能对他的心情造成影响。

  其实在范加尔将德容这样的防守悍将放进首发名单时,就意味着与过去掀起全攻全守狂潮的荷兰队相比,这支荷兰队显得功利而谨慎。

  对于即将到来的决战,萨韦利亚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赢得冠军,和之前一样。”但阿根廷要赢得冠军,就必须仰仗于梅西的发挥。

  现在,关于这场沉闷的半决赛的一切都可以抛在脑后,拥有梅西参加的世界杯决赛,成为了这届世界杯所能给予我们最好的恩赐。

  想象一下,如果是队长梅西代表全队在马拉卡纳举起世界杯金杯。那该是怎样的景象?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巴西

  梅西封王 只差一步

  阿根廷队点球战4比2击败荷兰队,24年后再度杀入世界杯决赛。梅西距封王也只差最后一步。

  本场比赛是梅西第92次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出场,这一数字超越了马拉多纳(91场),排在阿根廷队历史出场榜的第6位。所有人都知道这场比赛对阿根廷队意味着什么——跨过荷兰队这道门槛,他们距离最终的幸福之地只差一级台阶。对梅西个人而言,意义同样重大。“只要阿根廷队在决赛中击败德国队,梅西就可以比肩马拉多纳、贝利[微博],不!或许是超越马拉多纳、贝利,成为足球史上的第一球王。”西班牙电视六台的球评家马努这样评述道。

  6月16日,阿根廷队迎来世界杯上的第一场比赛,在马拉卡纳球场他们2比1击败了波黑队。14号,一样是在马拉卡纳球场,他们将迎来世界杯上的最后一个对手德国队。

  这将是阿根廷队与德国队在世界杯决赛上的第三次交手。1986年和1990年世界杯,阿根廷队与前西德队有过两场荡气回肠的决赛。1986年世界杯决赛,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凭借布朗、巴尔达诺和布鲁查加的进球,3比2击败西德,加冕了墨西哥世界杯的冠军;但在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两支球队再次在决赛聚首时,布雷默打进点球,帮助西德队成功复仇。当时,马拉多纳的泪水让所有人印象深刻。

  但悲剧远远没有结束,此后对阵德国,阿根廷人只有眼泪。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队0﹕4惨败给德国队。比赛结束哨音吹响的一刻,梅西用球衣蒙住了自己的头,此前的那一瞬间,他的眼角已经涌出了泪珠。他甚至拒绝了德国队队员交换球衣的要求。

  其实更早之前的2006年,在阿根廷队被淘汰后,当时没有获得上场机会的梅西就曾流下热泪,当时的对手同样是德国队。那届世界杯,里克尔梅坐镇核心的阿根廷队6:0血洗塞黑,露出冠军之相,淘汰赛2:1力克墨西哥队,不过在1/4决赛遇上东道主德国队时,阿根廷队倒在点球大战上。

  现在,梅西和他带领的探戈军团再次迎来了复仇的机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