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配得金球奖?数据无愧表彰 领袖气质稍逊老马

2014年07月15日04:0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版面图《京华时报》版面图

  阿根廷又一次倒在了决赛赛场,27岁的梅西未能追随球王马拉多纳的冠军脚步。尽管组委会将世界杯金球奖给了梅西,可这样的安慰奖对于梅球王来说显然毫无意义。不少人吐槽梅西配不上金球奖,对于梅西和阿根廷来说,只有4年之后的俄罗斯世界杯才能去重新证明自己了。

    配得上么?

  梅球王无愧金球奖

  在巴西,梅西迎来自己三届世界杯的第二粒进球,而且小组赛一进就是4个。毫无疑问,梅西是阿根廷的进攻核心,他也确实承担起了核心的作用。4个进球之外,他贡献了一次助攻,创造了23次进球机会,还有46次带球过人。创造机会的数量和带球过人的次数都是本届世界杯之最。国际足联将巴西世界杯金球奖授予梅西,对于27岁的小个子巨星来说,是应有的肯定和表彰。

  不过,梅西淘汰赛没能打进一球,球场上跑动距离始终排名倒数,这也让他备受指责。不少媒体认为,梅西的表现配不上世界杯金球奖,甚至连马拉多纳都公开抨击国际足联,认为FIFA不应把金球奖授予梅西。

  事实上,世界杯金球奖从来就是一个安慰性奖项。自从1994年世界杯金球奖授予罗马里奥之后,该奖项多是对失冠球队的安慰。1998年法国夺冠,金球奖给了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罗纳尔多;2002年巴西夺冠,金球奖给了决赛丢球的德国门将卡恩;2006年意大利点球决胜法国,金球奖成了齐达内的告别奖;2010年,金球奖甚至给了没打进决赛的乌拉圭人弗兰。

  相比之下,梅西的表现足够领取这样的安慰奖。他展现了自己出色的球技、拼到最后的毅力,当然配得上拥有这样的安慰!

  吃得消么?

  呕吐症结影响身体

  世界杯开赛以来,对梅西的吐槽就没断过。小组赛,梅西的跑动距离始终在6000多米,甚至比德国门将诺伊尔也多不了多少,在中前场球员中排名倒数。在决赛对阵德国的比赛中,梅西的跑动算上加时赛一共1万米多一点,远远低于德国队的平均跑动。在德国阵中,甚至平时相对懒散的厄齐尔都跑了1.4万多米。

  不过,每个人的身体都是有差异的,跑动多少并不是衡量一名球员努力与否的绝对标准。在决赛中,梅西又一次出现了呕吐。他在比赛中突然感觉不适,双手撑住膝盖,弯腰吐了起来——这已经是梅西在本届世界杯上的第三次呕吐了。

  尽管梅西的父亲豪尔赫以及阿根廷队主教练萨维利亚都曾公开表示,梅西呕吐主要是精神原因造成的,但这一症状明显影响了梅西的身体机能。

  梅西赛后对无缘冠军表达了遗憾之情,他在比赛中拼尽了全力,防守一度回收到了本方30米区域,由守转攻时,梅西都是突破、分球的关键。虽然整体跑动略少,但他跑动的强度并不小。身体机能的原因无法凭借意志去扭转,梅西尽力了!

  扛得动么?

  领袖气质远逊老马

  漂亮的突破、轻盈的盘带,梅西的脚下功夫堪称世界第一。即便与巅峰时期的马拉多纳相比,梅西在脚下技术上也要略胜一筹,单赛季73粒进球就是明证。不过作为队长,梅西在领袖气质上不知被球王甩出去了几条街。

  进入加时赛的决战时刻,两队主教练忙着进行最后的动员和部署。这是拼刺刀的时刻,需要的是两眼放光,刺刀见红,杀气腾腾。不过,就在阿根廷全队围绕着萨维利亚仔细聆听之际,身为队长的梅西却站在队友围成的圈子最外侧,最后甚至索性默默离开,仿佛自己只是一个局外人。

  在1986年世界杯决赛上,德国队连进两球扳平比分,马拉多纳走向中圈发球时狠狠把球砸向草皮。马拉多纳在自传中说,当时他向队友们大吼:“德国人已经筋疲力尽了,他们再也跑不动了!让我们把球传起来,在加时赛干掉他们!”

  这样的霸气和号召力,正是梅西欠缺的。他像个善良的孩子,没有怒吼的勇气。当德国队打进一球后,梅西只能满脸沮丧地叉腰伫立,完全无法唤起队友的战斗力。

  马拉多纳是特立独行的勇士,他留给世界足坛的不仅有上帝之手和连过5人,还有更衣室光着膀子带领全队高呼“阿根廷、阿根廷”,更有1994年世界杯上冲着电视镜头的狂吼,这些梅西都做不来。低调、内向的梅西总是默默承受着所有压力,然后再默默努力,始终游离于全队的精神之外。

  观察

  不是球王又如何

  没有理所应当,起码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既然东道主巴西没夺冠不是世界末日,那么球王不是梅西也无甚了得。

  好像梅西出道就一直在按照马拉多纳的剧本走一样,在王储成王之前,舞台和龙套也早早为他准备好了。就像在首战波黑时,梅西尽管没完全进入状态,但却用比在俱乐部多出近2000米的跑动距离让世人看到了他的努力。即便队友如此不给力,也无碍梅西出神入化的过人和盘带。人们看到的只是那个被全队依赖的无可奈何的梅西。

  首战过后,梅西渐入佳境,直到火力全开。即便在对方防守队员“不离不弃”的紧贴之下,他还能给迪马利亚传出精妙一球,一举改写比赛。整个世界杯,阿根廷的比赛进程就像梅西成王之路的微缩版一样,低迷到爆发,主宰到牺牲。为了这支阿根廷,梅西在半决赛开启了助攻模式,牺牲是为了挺进决赛。若在励志电影里,梅西最后必然加冕,但在现实世界,他却在距冠军一步之遥时倒下了。他孤寂的身影令人唏嘘,再次累到干呕那一幕写足了超级英雄的苦涩和无奈。

  足球毕竟是足球,即便马拉多纳也当不得匹马英雄,他还有布鲁查加,还有巴尔达诺。但梅西身边呢?伊瓜因、阿圭罗和迪马利亚,哪一个值得他完全信任?纵然梅西神可通天,但超级英雄也有体力透支的时候。在帮助阿根廷拿到24年来的最佳战绩之后,梅西自己却没有了加冕的能量。也许正因如此,梅西注定当不了球王。但伟大,从来不是靠头衔而定义的。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