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世界杯在巴西出发 疯狂进攻看不到曾经铁桶颓风

2014年06月20日13:01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林  剑

  得体的西装、时髦的灯笼裤、再加上略嫌花哨的领带……这并不是哪位老牌欧洲绅士的着装,而是在1930年乌拉圭世界杯上,第一位亮相世界杯决赛圈赛场执法主裁约翰·兰格纳斯的“装备”。日后的回忆录中,这位“世界杯决赛圈裁判第一人”写到:如果不是脚下蹬着一双足球鞋,口袋里藏着一枚哨子,甚至就连我自己都以为是去城里走亲戚的。

  如今世界足坛的裁判们早已不是“西装裁判”,而是装备着统一的裁判服,辅以代表权威的哨子和代表权力的红黄牌,哪里还是84年前的“乡下绅士”?分明就是铁面无私的“球场法官“!

  本届世界杯,裁判还拥有两样新武器:泡沫喷雾和门线手表。

  对于泡沫喷雾,熟悉南美足球比赛的人肯定不会陌生,这一技术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在这块足球热土上使用了。其实足球喷雾的原理很简单,就是通过特殊调配方式制造出的可以在球场上停留3分钟的白色泡沫。有了这一“神器“,裁判大可不必在每次任意球主罚之前向攻守双方喋喋不休上几分钟,只要在犯规地点、门前站立地点前划两条线,齐了!

  虽说这一新武器科技含量不高,但还是有心理学家指出,对于球员来说,明确的标志远比裁判员的口头要求来得有效。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都会对身穿警官制服的人容易心生敬畏,对身穿白色医生服的人容易产生信赖一样。

  说完了只能算“陪衬”的泡沫喷雾,还是让我们将重点放到“门线技术”上。其实在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看来,门线技术对于足球来说并不是一个“非有不可”的选择,纵使网球等职业化程度也很高的项目早已采用了这项建立在高速摄影基础上的视频回放技术。布拉特指出,相比于很多个人项目,作为集体项目的足球魅力之一就是诸多不确定性,其中包括球员发挥的不确定以及裁判执法的不确定性。

  但秉承着足球“传统性”的布拉特显然拗不过足球早已成为“全球事务”的事实。四年前兰帕德的明显进球被吹掉,就曾掀起全球范围内对世界杯裁判执法能力的大声讨。好事的英国媒体甚至算出,拉里昂达的这次误判让英国损失了近1%的GDP。如此情况下,国际足联高层不得不在本届世界杯采用门线技术,一旦高速摄影机确定皮球越过门线,裁判手腕上的装置即会迅速反馈。之前法国队前锋本泽马迫使洪都拉斯门将打进的一粒乌龙球,就是通过全新的门线技术确定的。

  或许从足球传统、足球伦理的角度看,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物会扼杀足球场的多样性、趣味性,但对于追求绝对公正、绝对公平的裁判员来说,高科技新武器对于他们确是必需的。诚如世界足坛致命裁判科里纳所说,我并不认为电脑判罚将完全取代人类执法,但我们的目标都是一样的,给参赛双方营造公平的比赛环境。

  新 战术

  西班牙传控体系已没落

  本报记者  杨天婴

  我的同事看到西班牙输给智利的比赛数据后,大呼难解,因为几乎在控球传接球、射门抢断等许多方面,西班牙都占据了甚至是绝对优势,在数据上没有任何理由相信西班牙会落败。而这恰恰是“tiki-taka”(巴萨传控体系)战术的可怕后遗症。

  西班牙6年欧锦赛上都凭借连续控球传导制服对手的“巴萨传控体系”战术震惊世界,而博斯克也承认这也是复制了巴萨的战术。巴萨在俱乐部层面把这个战术发挥到了极致,举世无双,一度打遍天下无敌手。

  后来有人开始抱怨,这样的战术“让人看得昏昏欲睡”,但巴萨还在赢球,一个接一个的冠军。直到2010年欧冠穆帅带领下的国际米兰用铁血防守反击战术淘汰了巴萨,全世界才在“巴萨传控体系”的恐怖下喘了一口气。

  不过一个现象被大家忽略了,全世界似乎只有巴萨和西班牙可以踢这样的足球。号称“小巴萨”的几个西甲球队都纷纷降级,而“英超巴萨”斯旺西也是一年不如一年。究其原因,巴萨是根据自身足球特点,通过几十年青训才形成了今天的战术能力,球员间从小被训练具有这样的能力。因而其他人无法学习,只能模仿皮毛而不是实质。

  所以,在无法学习这种战术的情况下,全世界人都在研究对付这种战术,这几个赛季西甲征战旅途巴萨格外艰辛正是这个原因。巴萨上赛季放弃了蒂亚戈,下赛季放弃了小法和哈维,换来了更直接更硬朗的拉基蒂奇,显然也预见了这个问题。可以说,其实“巴萨传控体系”战术从未被世界接受,它只是不断被研究和揣摩。范加尔承认学习了穆帅的战术才战胜了西班牙,而智利以更简单犀利的方式取胜。

  从世界杯看,当今足球在追求更高的速度、更直接的进攻方式。这不是传统的高举高打、简单粗暴,而是建立在良好技术和战术组织基础之上的快速直接。在防守上,更加强调局部人数优势和整体压迫,成功的球队越来越像一个被核动力驱动的战车,场均1万米以上的奔跑甚至是球员的最低数字,速度更快的前锋,身体更强悍的中锋,再度吃香。原本看似典型进攻战术的433在这届世界杯上被演绎成了边锋压制对手边卫,中锋控制对手中卫出球,中场三个跑不死的球员组织成最密集的防守网络。全队三条线被压缩的更紧凑,减少了对手的持球机会和传球空间,边后卫大胆助攻,中卫负责从后场策划分球组织进攻,也就是“防守从前场做起,进攻从后卫发起”。

  同时,现在的战术,要求所有人充满斗志和求胜欲望,一旦失去这些,你就变成了这次世界杯的西班牙人了。

  如果我说,荷兰痛击西班牙的比赛前,斯内德几乎因为拼抢跑动欠佳而差点被踢出首发时,你可能就彻底明白了上面的意思。范加尔和很多人想的一样,这个时代,变了!

  新 趋势

  进攻驱动巴西世界杯

  本报记者  李  刚

  2014巴西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各队一改以往“斤斤计较”的功利思想,刀光剑影肆意施展,由此而来的结果是:进攻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比赛,进球数大幅度增长,平局寥寥无几,0比0闷平的比赛仅有1场。

  统计数字显示,在小组赛首轮的16场较量中,32支球队总共打进49个进球,平均每场进球3.0625个,其中26支球队在比赛中取得了进球,占比为81.25%,这从侧面折射出各队对进攻的重视。

  再从历史的角度审视一下本届世界杯从开始就掀起的进攻苗头——在已进行的19届比赛中,能够超越目前首轮单场3.0625个进球的只有1954年瑞士世界杯、1958年瑞典世界杯和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当时的每场平均进球数分别为3.5个、3.15个和3.1875个。

  当单场平均进球数超过3个以上时,不仅比赛非常精彩,而且大多会分出胜负。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较量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个说法。

  传统强队的一举一动会起到引领作用,巴西世界杯上的进攻潮也多由强队发起。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同上届亚军荷兰队的小组对撞并不是南非世界杯的翻版,结果如此、比分如此、场面也如此——相比于4年前对大力神杯的患得患失,“海上马车夫”此次轻装上阵,尽管先失一球,但最终却用5个鱼雷般的进球击沉了“无敌舰队”。

  从积极进攻到功利保守,再到崇尚进攻,足球的技术、战术的发展与演变被一只无形之手操控。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届世界杯的平均进球数都低于3个,恰恰在那段岁月,功利与保守的打法大行其道。1990年意大利之夏,在以防守著称的亚平宁半岛,单场进球数已低至2.21个,为历届最低。虽然1998年扩军之后的法兰西世界杯的总进球数略有上升,但也不过平均每场2.67个。

  当一支球队特别是传统强队将主要精力集中于防守时,进攻势必受到影响,比赛的精彩程度可想而知。

  本届世界杯一改往届的颓风,许多球队从开赛之初便部署兵力大举进攻。虽然场面有时让旁观者感到惊心动魄,但跌宕起伏的过程却令人回味无穷,可观赏性自然随之提高。

  强势进攻必然依托于射手们的精湛技艺,梅开二度、帽子戏法相继在小组赛第一轮上演,托马斯·穆勒、范佩西、罗本、内马尔、本泽马等为人熟知的球员再度成为受关注焦点,进球的信念又深刻地在射手们心中确立。纵向比较,相对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没有一个帽子戏法出现,本届比赛无疑开了个好头。

  同传统强队“大开杀戒”不同,亚非球队在进攻中似乎还没有找准方向,理念上的偏差使他们依旧抱残守缺,进而影响到战绩。

  目前还不好断言进攻就是巴西世界杯的新潮流,随着小组赛结束,淘汰赛开始,侧重防守的观念是否回潮还有待观察。

  新 “黑马”

  “冷”出一片新天地

  本报实习记者  邢  璐

  世界杯固然是传统豪门最佳的表演舞台,但斜刺里杀出的“黑马”往往为比赛增色不少。1998年的克罗地亚、2002年的土耳其、2010年的乌拉圭……不少传统弱旅着实在世界杯赛场上“搅和”了一把。球队的一鸣惊人绝非运气使然,整体实力的悄然提升才是“黑马”的必备品质。

  巴西世界杯又有多支传统弱队被贴上了“黑马”标签,其中阔别世界杯赛场12年的“欧洲红魔”比利时的回归无疑最令人期待。与传统意义上的“黑马”不同,比利时绝非“名不见经传”的小众球队,孔帕尼、卢卡库、阿扎尔等一干悍将早已名声在外,3.2亿欧元的球队身价,一度高居第5的夺冠赔率都预示着“欧洲红魔”有望席卷巴西。

  许是缺乏大赛经验,平均年龄仅26岁的比利时险些“阴沟翻船”,面对阿尔及利亚成功的密集防守与反击战术,“红魔”最后时刻才实现反超。首秀遇阻对年轻“大腕儿”是件好事,多打逆风球可提升球员心理素质。随着青训体系的完善,比利时足球迎来傲人的“黄金一代”。门将库尔图瓦随马竞夺得西甲冠军、欧冠亚军,维尔马伦与孔帕尼都是英超出了名的铁卫,加之切尔西核心阿扎尔与“小魔兽”卢卡库坐镇中前场,“红魔”的人员配备豪华无双。

  除了拥有绝对实力的球员,老帅威尔莫茨也是“红魔”世界杯赛场挺进的重要法宝。作为世界杯历史上比利时的最佳射手,威尔莫茨在球员球迷中声望极高。自2012年5月接手球队以来,威尔莫茨依靠比利时强大的后防线与中场球员出色的技术为其量身打造了专属战术体系,娴熟的控球与高效的快速反击是“红魔”的看家本领。比利时在世预赛中一路高奏凯歌,8胜1平的不败战绩助其直通巴西。毫无疑问,拥有强大实力的“欧洲红魔”必将在巴西掀起一场“血雨腥风”。

  除了比利时,刚刚将上届季军乌拉圭“斩落刀下”的哥斯达黎加同样让球迷眼前一亮,他的意外搅局让“死亡之组”的出线形势更加扑朔迷离。哥斯达黎加虽不是世界杯新军,但每次也只是匆匆过客。然而,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场在1球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天蓝军团”,哥斯达黎加“黑马”成色渐显。面对乌拉圭杂乱无章的攻防体系,哥斯达黎加用更加平衡的攻防配合与极强的把握机会能力连下三城,实现逆转。

  此外,崇尚攻势足球的智利也不容小觑。处于南美洲中游水平的智利队向来在世界杯赛场唱不上“主角儿”,但本届世界杯他们爆出了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2比0送卫冕冠军西班牙回家。加之首战3比1力擒澳大利亚,现积6分的智利队已提前携手荷兰出线。拥有如此强势高效的进攻,本届世界杯智利队有望走得更远。

  衷心盼望本届世界杯“冷”出一片新天地。当然,眼瞅上届“黑马”乌拉圭被杀得片甲不留,不得不提醒本届“黑马”,若想对强队长久施压,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并保持稳定才是明智之举。

  新 状态

  不慢热 传统强队爆发

  本报记者  袁雪婧

  “状态慢慢就出来了,然后会越踢越好。”这句话对吗?至少在巴西世界杯小组赛上,想出线没人敢抱着这种信念。慢热在这里不是保持状态,是等死!

  卫冕冠军西班牙提前一轮小组赛就打道回府,令人唏嘘。状态不佳、球员疲惫、阵容老化,原因也许很多,但碰上荷兰和智利这两支南非世界杯时都被西班牙“虐过”的球队,这次轮番羞辱了卫冕冠军,不得不说明来巴西才慢慢找状态就等于找死。有人说荷兰两场小组赛进8球,是不是状态出得太早,他们不见得走得远。这话似乎有道理,但经不起逆向推敲。难道对阵如此不堪的西班牙,还收着打,该进的球不打进,只为了所谓的“攒人品”吗?那才是真傻吧。而智利更是值得大书一笔,目前世界排名第13,智利也算是南美强队之一了,无奈落入西荷所在的死亡之组,智利原本没有活路,但他们不等不靠不慢热,而是疯狂攻出来,杀出晋级的一条血路,踩着卫冕冠军的尸体小组出线了。

  死亡之组D组就更有说服力了,乌拉圭、意大利、英格兰三个夺得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云集,还不斗个你死我活?!但首轮打完,所有人都傻了,那个被大家归类到陪太子读书的鱼腩球队哥斯达黎加,竟把本组种子队乌拉圭3比1给灭了!原因就是乌拉圭状态不佳,小看了对手,或许他们是想留着后劲对阵强大的英格兰和意大利,但没想到把自己逼到了悬崖边。

  以往总是一副要把慢热进行到底模样的意大利,喜欢玩最后时刻搭末班车出线的戏码,似乎不把球迷的心吊到嗓子眼儿绝不罢休。这次就连他们也不敢怠慢了。首场面对英格兰,蓝衣军团赛前准备充分,马尔基西奥的第一个进球,显然是赛前就跟皮尔洛演练好无数遍的任意球招数,毕竟技术好还需默契造。意大利全队年龄和体能相比年轻的对手完全没有优势,却能把英格兰逼到下半场多名首发球员先后抽筋,19岁的斯特林更是不到70分钟就伸腿躺倒在了意大利后卫基耶利尼面前,后者如队友般友好地帮他做起了拉伸。下半场意大利努力维持控球并拖缓比赛节奏,为的就是让对手着急,心理不稳定体能势必受影响。全队93.2%的传接球成功率,意大利创造了世界杯自1966年以来的48年最佳纪录。这帮助蓝衣军团成功遛了对手,节约了自己的体能,也把慢热的帽子抛到了身后。

  再看看4比0大胜葡萄牙的德国,几乎可以提前宣告锁定小组头名出线。啃下小组实力最强对手波黑的阿根廷,出线也变得毫无悬念。至于3比0大胜洪都拉斯的法国,更是打出了最近几届大赛最好的一次首轮亮相。不等不靠全数爆发,传统强队们在巴西打出了新意,接下来考验他们的将是能否一强到底。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