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科拉里给内马尔减压 贝利:别把重担都压他身上

2014年06月12日09:42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张恺报道 尽管联合会杯一球未进的胡尔克对巴拿马开张,近一年球荒的弗雷德对塞尔维亚自救破荒,内马尔绝对核心及桑巴领军人的地位却随着个人200球、热身进程得到进一步强化。“一个人的球队”、“内马尔之队”挑刺不绝于耳,队友们陷入不自觉把球交给他,看他解决问题的心理怪圈。乐意成就其国家英雄身份,却也不愿对他可能的审判担责,将他推到孤独王者的地位。

  斯科拉里和贝利双轨减压

   斯科拉里的核心工作就是去除内马尔依赖症,丰富进攻套路提升队友的任务。“我承认我们很大程度依赖内马尔的个人发挥,但这不独在巴西存在。葡萄牙和阿根廷亦如此。我们需要内马尔做很多工作,牵扯和爆破对手,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我们必须找到更多对策才能走得远。”斯科拉里认可10号唯我独尊的气象,他的口吻代表全队态度,以内马尔为风向标,但不完全受制于他,内马尔个人与桑巴集体的高低平衡是决定两者走势的弹性致命因素。

  贝利连忙给接班人减压,称今年内马尔与56年前的自己不可比。“1958年世界杯,我不过是个配角。我的首届世界杯如伞兵天降,巴西已有一个强大阵容基石,迪迪、尼尔顿·桑托斯、扎加洛、吉尔马尔,加入主力阵容我是以配角身份。内马尔完全不同,他22岁就作为全队一号打世界杯,我们不能把所有重担压在他身上,指望他一人解决所有问题。”17岁的贝利当年差点无缘世界杯,直到小组赛第3轮才与加林查联袂亮相,在落叶球鼻祖迪迪等人面前,他还是个孩子,是蛋糕上的一点樱桃。与他的横空出世相比,内马尔首届世界杯承载了太多期待、压力、使命,压力能够压垮1998年的外星人,我们不应对内马尔过分苛责,提前给他戴上枷锁。

  “我在巴西很幸福”

  还好,回到巴西的内马尔是快乐的,平静的,不似那个在巴塞罗那为位置和角色挣扎、寻求自我的苦主。训练中,他能力排众议跑过全场与冲进场地的小球迷合影,劝告警察别对孩子动粗;他奉劝巴西民众不要给国家队嘘声倒彩,“请耐心一些”,是队内为数不多对举国抗议折中表态的球员。斯科拉里也点出爱将与俱乐部的不同,“我又看到我熟悉的内马尔。他是这样的球员:每一天都能带来新玩意,用他的快速、灵活、机敏上演不同的动作,队友们吃惊,对方难以防范。”

  内马尔对巴拿马完成职业生涯200球后的一句话耐人寻味,“在巴西完成这样纪念意义的进球,喜悦翻倍。我在巴西很幸福。”言外之意,桑巴中的内马尔才是真的他,不禁让我们想起《米兰体育报》境外专刊记者保罗·孔多近距离观察巴萨时期内马尔的那篇文章,题为“内马尔  忧伤STYLE”,文章用大量细节描述了巴西新人王职业与生活的双层不适,得出“他巴不得早点结束赛季,世界杯才是解脱”的结论。“只有在祖国,他才能找回习惯的笑容,回归街头少年的幸福感。世界杯,我们等待一个桑托斯时期的内马尔,联合会杯的内马尔。”

  保罗·孔多笔下的巴萨内马尔心力交瘁。指出广告图片或官方留影的内马尔挂着一副勉强、受迫的笑容,不自然,不纯真。只是扮演别人交给他的角色,投入了躯体却深埋了灵魂。“他一点都不享受,他在寻求帮助。好像在说:帮帮我;我想告诉父亲,钱赚得可以了,这些钱够我们家10代人生活之用,该歇歇了。他和看上去的天王不一样,他很无力。”

  别人的角色

   孔多披露的细节首先在3月份世纪大战后,比赛结束的次日凌晨,球迷和球员一般都要休息到第二天中午,内马尔只打了个盹早早起身,如约参加《时尚》杂志巴西版的拍摄。他的异性搭档是巴西国内最有名的模特吉赛尔·班臣。虽然班臣已经和美国大联盟足球名人汤姆·布莱迪成婚,屡晒幸福,布莱迪又是北美时尚圈敬重的活衣架,深邃迷人的蓝眼睛秒杀所有女性,不惧怕任何雄性对手竞争。但,内马尔与交好多年的巴西女友布鲁娜刚刚分手,与班臣的绯闻普天盖地。不过,内马尔和班臣没有下文,关系只停留在几个小时的工作。

  回到家,内马尔无暇倒床补觉,打开电脑,在Facebook、推特等社交网络上发布自己的新照,及时更新并解答球迷问题。晒出的是他的生活,“但这些图片就像面对镜头的球星的脸,都是假的,伪装过的”。除了11个个人赞助商外,他还与社交媒体签了赞助合同,必须展示自己的生活照。或许,内马尔打心眼里为与布鲁娜分手难受,为媒体炒作愤怒,又为梅西不给他传球生气,但他不能表现出来,他不能把Pedralbes家中狰狞的脸孔、怒踹沙发的细节贴出来,赞助商要求他只能公布正面的、阳光的信息,禁止负面新闻对广告商的影响。“这就是富人,被金钱、名誉绑架的富人,内马尔不是贝克汉姆的进化体,而是足球圈的贾斯汀比伯。”

  保罗·孔多自认对内马尔非常熟悉,“我看着他成长起来”,也知道他天然纯真的笑是什么样的。2009年春,内马尔从伤病中刚回来,桑托斯迎战科林蒂安。圣保罗的报纸炒作这场比赛是新老外星人的对抗,把罗纳尔多说成是“耗损过度的外星人”,急需向接班人传递接力棒。内马尔17岁,似乎未能承载对比的重量,又或者为对比过于紧张,那场在Pacaembu进行的以球迷与警方流血冲突结尾的比赛,他大多时间流于边缘不知所踪。被换下前几分钟才外星人附体,单车假动作和神灵触球接踵而至。赛后,罗纳尔多主动过来问候内马尔并建议拍照留念,内马尔喜出望外,大笑真情流露,一点造作的成分都没有。“那一天,他是真的高兴,笑容不加修饰。”

  “之后,他逐渐变成吸金机器,很难抵御金钱的撞击越来越像奴隶。在巴西偶像级天王匮乏的当下,这个承办世界杯的足球之国、承办奥运会的体育重心,急需一张王牌打亮自己推动商业车轮,极富表现力的内马尔不仅是理想之选,甚至是唯一选择。一切都让我们觉得,这小子生来为了表现,他会是个不败的赌注。是否过于乐观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