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在即球场却无法竣工 米卢预测巴西夺冠没戏

2014年06月12日16:04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报纸版面法制晚报报纸版面

  法制晚报讯(特派记者 王帆) 再过几个小时,巴西世界杯就要开幕了。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当地时间6月11日中午),《法制晚报》记者王帆搭乘地铁来到将承办揭幕战的伊塔盖拉球场。

  在球场里,王帆得到了一个坏消息:这座球场不可能在比赛开始前完成施工,只是具备了承办比赛的能力而已;同时她也带回了一个好消息:在球场内,她见到了中国球迷的老朋友、曾带领中国国家队打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的米卢[微博],后者给出了他的冠军预测——德国等5支球队可能夺冠,但其中不包括最大热门巴西。

  一座球场三个名字 晕!

  伊塔盖拉球场位于圣保罗东部,是圣保罗地铁3号线的终点,世界杯的大幕将在这座球场拉开。而在世界杯筹备期间,围绕这座球场发生的故事就已经相当多。

  去年11月,在施工过程中,这里发生了顶棚坍塌事故,造成2死1伤,工程也曾因此暂停。直到现在,球场的建设仍在进行中。当地人说,即便是到了世界杯真正开始的时候,这里也不会完全建好,只能说是具备了承办比赛的能力而已。此前,主办方曾针对这座球场许诺了一些设计和构造方案,但这些计划都在施工的拖沓中被放弃了。

  更让人“晕菜”的是,这座球场究竟叫什么名字,至今也没有标准答案。这里是圣保罗著名足球俱乐部科林蒂安的主场,当地球迷把它称为“科林蒂安竞技场”;在道路交管部门的路牌上,新球场叫做“伊塔盖拉体育场”,地铁站的站名是“科林蒂安-伊塔盖拉”,在国际足联发售的揭幕战门票上,新球场又被叫做“圣保罗竞技场”。

  据《圣保罗页报》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5%的圣保罗居民默认开幕式球场名称为“伊塔盖拉”,这也是目前多数媒体的选择。

  开幕在即竣工无期 乱!

  在世界杯期间,伊塔盖拉球场将上演多场好戏。除了揭幕战外,这里还将承办英格兰[微博]VS乌拉圭荷兰VS智利比利时VS韩国的小组赛,可谓场场恶战,更重要的是,本届世界杯的一场半决赛也将在此进行。

  昨天,记者乘地铁来到伊塔盖拉球场。地铁还未到站停稳,伊塔盖拉球场已经出现在车窗外。这座能容纳6.5万名观众的球场“体形”庞大,但现在它的周围还搭建着脚手架,场外的路灯还没修好,球场周围更谈不上有什么配套设施,整体感觉比较荒凉,只有一些主色调为蓝色的条幅提醒着人们,世界杯马上就要从这里开始了。

  都到了这个时候,工程还没完成,按照记者的想象,球场的工人们一定已经急得“火上房”了,但下了地铁记者却发现,正在赶工的工人们神情轻松,丝毫没有紧张感。当时正值午饭时间,他们一边席地吃着饭,一边热情地和路人打着招呼。

  虽然硬件设施的建设无法完全到位,但组委会在服务工作上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效果。一天前,记者也曾来探访这座球场。相比之下,昨天这里的志愿者明显增多,虽然球场外汇集的球迷越来越多,但志愿者们的努力使得场外的秩序比前一天好了很多。

  中国工程师管通信 急!

  来自中国沈阳的李涛目前是伊塔盖拉球场负责通信测试的工程师。昨天,他在球场内工作的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世界杯即将开始了,李涛能参与这种大型赛事开幕式场馆的建设工作,到了这个时候,心情本来该是既兴奋又期待的,但他却满脸疲惫。

  李涛告诉记者,最近这几天,他的状态用“焦头烂额”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这几天的工作量实在是太大了。”李涛说,“而且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即便是在世界杯开始之后,所有工程也不可能全部完工,除非出现奇迹。”

  李涛表示,如果一切顺利,在揭幕战上,伊塔盖拉球场内的无线通信将基本完成,主新闻中心将覆盖无线网络信号,并且相对比较畅通。但是,当现场涌入6万多名观众时,信号能否承受如此之大的负荷,目前还是未知数。此外,媒体所需要的信号也还在调试中。

  此外,这座球场如今呈现出的模样也和当初的设计图纸相去甚远。这两天,圣保罗一直细雨绵绵,如今正值南美洲的冬季,虽然巴西的绝大部分国土处在热带,但冬季的小雨仍然拉低了这里的气温,可伊塔盖拉球场却没能像最初设计的那样建有顶棚。好在今天圣保罗的天空放晴了,这对参加揭幕战的球员及现场观众而言是个好消息。

  身处这样一座球场中,记者一方面被它的壮观所震撼,另一方面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它在建设过程中留下的遗憾。而李涛则给记者出了个问题:“你猜这球场建设造价多少?”随后他给出了答案:9.7亿美元。而且,这座球场的建设为巴西增加了将近6000人的就业机会。花费如此之大的人力财力,但球场却无法按期完工。

  “你明白巴西人为什么会抵制世界杯了吧?他们不是不爱足球,只是在他们看来,既然能够花费如此之大去建造球场,为何不能给老百姓的薪水增加一些?”李涛说。

  米卢预测巴西无冠 高!

  在伊塔盖拉球场的最下面一层,《法制晚报》记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前中国国家队主帅、塞尔维亚人米卢。在12年前,他曾率领中国队征战韩日世界杯,可惜3场小组赛全部败北、一球未进,那也是中国队历史上唯一一次世界杯之旅。米卢这次来到伊塔盖拉球场,是接受一家电视台的连线采访。

  看到记者之后,米卢脱口而出:“你好。”虽然在2002年世界杯后他就离开了中国队,但多年来他一直与中国足球圈保持着友好的关系,这次能在巴西看到来自中国的记者,他感觉非常亲切。

  米卢与记者谈到巴西的世界杯筹备工作。虽然外界对组委会提出诸多质疑,但米卢却认为巴西为了这届世界杯已经做了很好的准备,他对本届世界杯充满期待。

  当记者请米卢预测冠军归属时,这位塞尔维亚人给出了一个“非主流”的答案。“德国、西班牙、阿根廷、法国意大利,他们的实力都很强大。”米卢说,“而正是因为有了上述强大的球队,东道主巴西队面临的压力着实不小。我知道巴西队的夺冠呼声很高,但他们的经验不如那5支球队,所以我并不看好巴西队。”

  米卢曾经带领过多支国家队,其中有5支闯进了本届世界杯决赛圈,分别是墨西哥尼日利亚哥斯达黎加美国洪都拉斯。不过,米卢承认,这些球队的成绩都不会太好,甚至连小组出线都存在很大的困难。

  转战世界各地这么多年,米卢一直牵挂着中国队。他告诉记者,他很幸运自己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带领中国队进入世界杯的教练。“我很遗憾这是一届没有中国队的世界杯,但是我也很高兴看到这么多中国球迷依然喜欢足球,热爱世界杯。”他说。 本版文并摄/特派记者 王帆发自圣保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