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和喀麦隆是默契球? 想揭内幕的人被摁在场下

  A组末轮两场比赛最后20分钟波谲云诡惹人遐想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6月24日电

  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巴西国家队以一场对喀麦隆队4比1的大胜锁定了A组头名。虽然从场面上看巴西队取得大胜完全合理,但在比赛的最后20分钟,该组的排名形势还是出现了一些波澜。事实上,包括世界杯在内的国际足球大赛,小组赛阶段最后一轮往往是“默契球”频繁上演的舞台。参与“默契球”的队伍有的是出于选择淘汰赛对手的考虑,也有的完全是受制于场外利益因素。

  因为巴喀之战最后时刻的变化,外界开始质疑两队合打了一场“老友波”,甚至由此猜测巴西队会至少被“保送”进4强。

  荷兰赢球避免巴西演丑剧

  世界杯的历史上,默契球的魅影从未离去。1978年世界杯第2阶段小组赛,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同在一组,东道主阿根廷队最后一轮只有净胜秘鲁队4球以上,才能保持争冠的资格。结果阿根廷队以6比0大胜秘鲁队,成功出线并挤掉了巴西队的争冠资格。

  最臭名昭著的默契球当属1982年世界杯德奥之战。当时表现抢眼的非洲劲旅阿尔及利亚队先后以2比1战胜前西德队、0比2负奥地利队,最后一轮轮空。结果奥地利队在末轮输给前西德队一球后双方就再未射门,结果两队携手出线。赛后,前西德队与奥地利队遭到了媒体和球迷的口诛笔伐。

  巴西这次小组赛最后一轮的比赛在B组的比赛结束后才打,这个安排赛前被荷兰队主帅范加尔大为抨击,认为巴西人是刻意想挑选对手。巴西媒体也承认,这个安排确实便于巴西队避开荷兰队。幸亏,荷兰队最终击败了智利队获得B组第一,这样巴西队就没有机会上演打平甚至输给喀麦隆队——从而把A组头名让给墨西哥队的丑剧。

  最后10分钟剧情耐人寻味

  虽然巴西队赢下喀麦隆队不是问题,但他们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是:如果墨西哥队赢下克罗地亚队,巴西队就必须与墨西哥队比拼净胜球。两场比赛战至80分钟,巴西队以3比1 领先喀麦隆队、墨西哥队2比0领先克罗地亚队,这时巴西队净胜球比墨西哥队多一个,进球数多3个,形势一片大好。

  但第82分钟,墨西哥队由埃尔南德斯破门,以3比0领先克罗地亚队。这个进球令本组的排名形势开始变得微妙:墨西哥队的净胜球已经追平了巴西队,虽然进球数依然少3 个,但墨西哥队只要再进一个球,净胜球就可以反超巴西队。根据小组赛的赛制,墨西哥队就将力压巴西队获得小组头名,那样的话巴西队将不得不面对荷兰队。

  墨西哥队的进球立即反馈到巴西队的指挥席上,第84分钟,喀麦隆队17号姆比亚送上一次离奇的低级失误,在后场把球交到巴西队脚下,奥斯卡随即助攻费尔南迪尼奥破门。另一方面,克罗地亚队也在3分钟后由佩里西奇扳回一球。巴西队获得小组第一的位置已不可动摇。

  喀麦隆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糟糕表现和内讧矛盾令人难以置信,队长埃托奥在小组赛第一轮结束后曾威胁称回国就要向媒体揭露一些事情。随后他就稳坐在替补席上再未出场, 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受伤。不知道埃托奥以后还有没有机会透露喀麦隆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失常的内幕。

  巴西半决赛前应一马平川

  避开荷兰队后,巴西队将在1/8决赛中对阵智利队。尽管智利队在小组赛中表现生猛,但面对这个知根知底的对手,巴西队完全可以长舒一口气,因为智利队可以用患有“恐巴症”来形容。

  智利队在本次世界杯之前曾3次从小组赛突围进入淘汰赛,结果无一例外地倒在了巴西队的脚下。1962年世界杯,智利队艰苦晋级4强,在半决赛中被贝利领衔的巴西队淘汰。1998年世界杯,智利队在1/8决赛遭遇A组第一巴西队,罗纳尔多领衔的巴西队以4比1痛击“双萨”压阵的智利队晋级。2010年南非世界杯,智利队小组出线,刚进入淘汰赛就被巴西队以3比0斩落马下。算上巴智之间的国际A级赛交锋记录,巴西队48胜13平7负占绝对上风。智利队上一次击败巴西队还是14年前的事情,而且是在主场。

  如果顺利击败智利队晋级8强,巴西队将对阵C组第一与D组第二的胜者。哥伦比亚队有很大机会成为挑战者,但看看往绩和现在的状态,恐怕哥队也难以阻挡巴西队。巴西队如果在进入4强的征程中遭遇的全是知根知底的南美球队,无疑是很有把握的一条线路,巴西队可以说很有可能进4强。

  两场大战恐战平携手出线

  在G组,由于在最后一分钟被葡萄牙队扳平,美国队失去了提前出线的机会,他们还将在末轮迎战德国队。形势很清晰,德国队和美国队只需要打出一场平局就可以携手出线。但美国队主帅克林斯曼并不满足于小组第二的结果,因为他想尽量避开H组极可能的小组第一比利时队。为此,克林斯曼大批国际足联赛程不公——美国队在3场小组赛期间的飞行距离总共达14500公里,相当于德国队的两倍,而且打最后一轮比赛前还比德国队少休息一天。

  克林斯曼抱怨国际足联这样的安排是偏袒热门球队,他表示自己虽然面对祖国球队,而且是对阵好友勒夫,但绝不想输球。不过,德国队的助理教练却向媒体指出,出于体能的考虑,德国队不排除采取轮换。到底克林斯曼是否在“做戏”?德美会否打平联手出线?这只能留待比赛来解读。

  阿根廷队与尼日利亚队同样可以在末轮打平携手出线。从小组赛第2轮波黑队被尼日利亚队一球“黑”掉的情况来看,不排除国际足联想“保送”尼日利亚队代表非洲进入16强的可能。阿根廷队在世界杯上已经是第4次与尼日利亚队同组了,前3次虽然阿根廷队都赢了,但在赢了之后都遭遇“霉运”,包括马拉多纳被查出服用禁药和巴蒂斯图塔伤情恶化。也许,不能排除阿根廷队这次会对对手脚下留情,既送对手一个人情,也为自己“转运”。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