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小组赛新秀:内马尔飞龙在天 博格巴阿扎尔闪耀

2014年06月27日06:2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何军

  小龙问路,大龙摆尾,李小龙在电影《猛龙过江》中以“金龙拳第四式”让意大利人从无到有地领略了功夫的威力与魅力。所谓江山代有人才出,在小组赛已然战罢的巴西世界杯赛场,同样有一群初登世界杯的青年在“问路”或“摆尾”,尽管残酷的淘汰赛后只能有一支球队捧起大力神杯,但这些新锐已经在“猛龙过江”中彰显了价值。

  内马尔“飞龙在天”

  如降龙十八掌引用的易经乾卦爻辞“飞龙在天”一样,2014年第一次征战世界杯的巴西射手内马尔占尽天时、地利,能否飞起来捧杯取决于他的人和。生于1992年的圣保罗少年,在3场小组赛打入4球且不乏世界波,尽管他在联合会杯和西甲已锋芒毕露,但他只有在球衣上绣上第六颗星才能完整证明个人价值,从晋级16强开始等待他的场场皆为硬仗。

  格策“或跃在渊”

  这名22岁的拜仁[微博]中场在南非世界杯结束4个月后才首次身披德国战袍,在一度“无锋”的日耳曼战车中甚至将厄齐尔“挤”到突前位置,小组赛首场便利用突破逼得点球从而为大胜葡萄牙队埋下伏笔,在对加纳队一役中又先拔头筹,虽然在对阵美国队时被勒夫雪藏到第76分钟才登场,但他在组织进攻方面凸显的优势仍令球迷对他在巴西的飞跃充满期待。

  阿扎尔“龙战于野”

  比利时“黑马”虽然没有世界杯前期待的那么成色十足,但仍稳健地跻身16强,作为阵中绝对核心的阿扎尔同样在扎实地展示着能力。小组赛中,这名切尔西[微博][微博]中前场全能攻击手除了第三轮对韩国队时被雪藏外,对阵阿尔及利亚队和俄罗斯队时均为首发核心,在两条风格不同却同样死缠烂打的防线前,阿扎尔均表现得游刃有余,目前他缺的是1个进球。

  博格巴“潜龙勿用”

  4年前在南非输得灰头土脸的法国队能在巴西强势地卷土重来,不仅归功于本泽马的爆发、德尚的睿智,还有21岁的尤文中场博格巴。法国队能以E组头名晋级16强,博格巴功不可没,入选法国队仅1年零3个月的他成为继维埃拉[微博]后又一名在后腰位置上闪耀的黑星,就连阿根廷名宿贝隆都称其为本届世界杯最好的中场,这条“潜龙”有望在接下来腾飞。

  罗德里格斯“履霜冰至”

  哥伦比亚队在世界杯幻化为的“美洲杯”中大放异彩,身披10号球衣的23岁“妖童”罗德里格斯也进一步焕发出领袖气质。小组赛3粒进球以及球队的3战3捷,这名效力于摩纳哥队的法甲MVP,仅依靠3场世界杯小组赛便向世人宣告继“金毛狮王”之后又一个巴尔德拉马级的球员横空出世,只是淘汰赛首轮将无缘对决已禁赛的“苏牙”成为憾事。

  布林德“神龙摆尾”

  当范佩西以一记具有典藏价值的鱼跃冲顶宣告“飞翔的荷兰人”回归时,布林德的市值也在5:1痛扁卫冕冠军之后水涨船高。这名阿贾克斯中场在本届世界杯被放到荷兰队左闸位置,但正是他首役的超远传中成就了郁金香的绽放,而他的防守同样到位。坐在教练席的老布林德显然得意,正是他儿子的这记“神龙摆尾”让球迷看到了荷兰复兴的希望。

  斯特林“亢龙有悔”

  生不逢时的英格兰[微博]前腰斯特林,如果能和巅峰期的小贝、欧文[微博]处于一个年代将为“三狮军团”带来何等荣光,可惜身处“死亡之组”接连负于意大利队和乌拉圭队之后,这位和英国造冲锋枪同名的利物浦[微博]中场也失去了继续表演的资格。他的灵动跑位和细腻脚法是“英糙兰队”多年可遇不可求的利器,可惜整体实力与运气不济使他只能慨叹下一个四年。

  坎贝尔“见龙在田”

  哥斯达黎加队作为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冷门制造专业户,不仅目送了意、英两强出局,也用3:1狂斩乌拉圭队。22岁的前锋坎贝尔成为这支中北美球队劲旅的亮点,被阿森纳[微博]队租借到奥林匹亚科斯队的履历,并未掩盖他在“死亡之组”一场场突围战中的高质量射门,尽管他只贡献了1个进球,但被“兵工厂”热情召回征战英超[微博]已是指日可待。(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