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分钟在禁区附近摔倒12次 巴西演技已超过球技

2014年06月30日10:31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西队与智利队的比赛进行到第12分钟,浩克带球在对手禁区左侧摔倒,这个假摔没有获得点球,却引来各国球迷的一阵嘲讽。但是,这并不是巴西队全场的唯一“表演”。整场比赛包括加时赛,在120分钟内,巴西人居然在智利队禁区内和禁区附近摔倒了12次。   

  十几年前,罗纳尔多在西甲赛场曾经被人推得跌跌撞撞摔倒在地,但其站起身来却还向裁判解释是他自己倒地,与对方后卫无关。这一镜头曾经被奉为体育史上公平竞赛的典范。但大罗退役不到十年,巴西队却沦落成“影视学院”组成的球队。以至于有人说,巴西队哪止11号叫奥斯卡,这简直全队都是影帝,除了门将塞萨尔,所有人都该拿奥斯卡。而这种丑陋踢法的背后,是巴西作为五星强者的底气和尊严彻底丧失。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彭博 发自巴西

  实习生 叶灿辉 王道转

  靠演技吃饭,早有预谋?

  巴西队靠演技吃饭早有征兆,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当时在巴西队与乌拉圭队的比赛中,内马尔与对手拼抢时,头部被乌拉圭球员的手臂轻轻地向下压了一下,内马尔顿时像踩了弹簧一样跃起倒在地上。受到了向下的力,身体反而向上跃起,内马尔的表演被称为“反科学假摔”,引起世界球迷的热议。

  今年到了世界杯赛场,弗雷德在揭幕战中利用假摔为巴西队赢得一个点球。于是,巴西球员在比赛中频频“痛苦”倒地,成了每场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很多时候在机会射门机会不错的情况下,他们选择的不是射门,而是找时机躺在地上。只不过在首战的裁判西村雄一吃亏之后,世界杯裁判对巴西队的表演已提高警惕,很少再让巴西人得逞。

  据《华尔街日报》统计,按照世界杯前32场比赛数据统计,巴西球员一共有17次因被对手侵犯而“痛苦”倒地,是所有参赛球队中最多的。内马尔有5次这类“伤情”,在巴西队中居首位。每次他都在15秒之内站了起来。只是,除了揭幕战巴西因此获得了一个点球,其他时间他们的这种表演大部分是徒劳无功。

  有一个细节很值得注意:在对智利队的比赛里,第67分钟时巴西队7号浩克摔倒在智利队禁区中。但是主裁判韦伯并没有搭理他。浩克站起来甚至根本都没有去找裁判投诉,而是直接跑向了底线,挥动双手在鼓动球迷呐喊——很显然,他希望通过主场球迷的呐喊,来向裁判施压。

  “表演”实属无奈,

  巴西没有射手

  巴西队的“表演”在进入淘汰赛之后达到了巅峰。对智利队的比赛时,巴西队的浩克、若和弗雷德,其假摔表演堪称巴西之耻。尤其是浩克,一共6次倒在对方禁区内。甚至有两次从大屏幕回放来看,智利后卫甚至根本都没贴近他的身体。但是,即便裁判识破了他的伎俩,浩克依然一脸不忿。而替补弗雷德上场的若更是令人发指:第93分钟,若在智利队禁区内,在几乎无法拿到球的情况下,奋力抬脚接球,结果硬生生地将智利门将布拉沃踹到在地。尔后,若居然也趴在草皮上打起滚来,仿佛自己是受害者,甚至在裁判到来时,还一脸无辜地望着主裁判。

  如今,巴西球员被外界关注的不仅是球技,还有演技,这无疑是五星巴西的悲哀。他们为何一次次地躺在地上?看看弗雷德和若两名中锋的射门表现,或许便可以找到答案。这两人四场比赛下来几乎没有几次正常的射门,门前感觉惨不忍睹,与其把机会射掉,还不如为队友赢得一个点球。

  不过,巴西队的假摔账并没有算清楚,在裁判们提高警惕之后,他们的表演不但没能赢得点球,甚至一些属于可判可不判的被侵犯也遭到“无视”。更重要的是,这种频频假摔暴露出对赢球信心的不足,与假摔一起被摔掉的,正是他们作为强队的尊严。

  天才都去哪了?

  根源还在欧洲

  数据显示,巴西队在与智利队的比赛中,前90分钟的传球成功率竟只有69.5%,比对手低了近9个百分点,创造了该队世界杯历史上近48年的最低水平。浩克、弗雷德、若等主力没有一位出自欧洲豪门球队。这也是为什么本届巴西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却依旧信心不足,需要通过假摔找点球的最大原因。

  以往的巴西足球巨星的成功之路非常相似,他们儿时在相对较差的成长环境中练就了技术和天赋,青少年时在当地联赛崭露头角,20岁左右被欧洲豪门买走,在更加科学、系统的训练环境中走向职业巅峰。可以说,在欧洲足坛的锻炼,是他们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然而,欧洲各大联赛近年来因经济危机而缩紧银根,很少开出颇具诱惑力的高薪,尤其是对年轻球员。因此,失去了金钱诱惑的欧洲联赛,也降低了对巴西足球才俊的吸引力。而事实证明,未经过欧洲联赛锻炼的巴西球员,很少能够成为巨星。

  此外,巴西的贫民窟是盛产足球天才的摇篮,曾几何时,踢球是贫穷孩子走出贫苦生活的唯一出路。近年来随着巴西经济的发展,巴西人得到了更多就业机会,贫苦孩子走向成功的渠道也越来越多。踢球目前依旧是他们最大的兴趣,但已不是出头的唯一出路。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