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点球大战:绿球衣门将最强 射1位置进球率88%

2014年06月30日13:44  舜网-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数据解读世界杯上的点球大战数据解读世界杯上的点球大战

  资料整理/本报记者 刘文 制图/胡丁

  点球大战自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引入之后,一共罚了361脚命中270球,也就是说每4个点球就有1个罚丢,看来罚点球并不是那么容易,尤其是通过点球决胜负,这不仅考验队员的心理素质,还要看谁的体能更好。可以说点球大战是检验一支球队是否成熟的关键因素之一。

  本届世界杯首场淘汰赛就通过互罚点球的方式分出胜负,惨烈程度可见一斑,首先罚球的巴西队最终5罚3中以3:2战胜了智利队。巴西队拿下比赛的同时也捍卫了1998年世界杯扩军至32支球队之后,东道主点球大战不败的定律,1998年的法国、2002年的韩国以及2006年的德国都在自己主场赢得了点球大战,而且先罚球的球队占据心理优势,近12次世界杯点球大战中,先罚球的队伍有10支取得比赛胜利。巴西队的表现也算是继承了先罚球队的好运气,当智利队最后一位主罚点球的队员哈拉走上罚球点时,整个智利队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而他本人却将球踢在了门柱上,在压力面前他还是没能战胜自己。

  其实罚点球是罚球队员和门将之间的心理博弈,有科学家分析,先做出反应的人失败几率会大,通常后拔枪的枪手往往能笑到最后,因为他们的反应速度略快一筹,快速将球罚出也不是好的选择,在助跑过程中等待门将先移动也会增加进球机会,科学家认为4至6步的助跑最有效。一般而言,罚点球会安排射门脚法不错的前锋队员,其次是中场,最后才考虑后卫队员,不过中场球员的命中率却不如后卫队员。中场球员的脚法不如前锋,但他们承受的压力要比后卫们大得多,如果说后卫队员罚丢点球还情有可原,那中场队员如果罚丢点球的话球迷可不会轻易原谅他们。

  由于点球大战之前还要经历120分钟持久战,这对于拼尽全力的双方队员来说无疑是一场噩梦,谁能在点球大战时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也至关重要。巴西队与智利队的比赛中,智利队中场核心比达尔因为体能透支被提前换下,智利队也损失了一位罚点球的专家。除去这些因素,门将的球衣颜色也可能决定进球的几率,切尔西门神切赫喜欢穿橙色球衣,因为他认为这会吸引对方的注意力,而他则是公认的扑点球专家,英国奇切斯特大学的运动心理学家们曾通过实验证实了切赫的想法。 (本报记者 刘文)

  相关链接

  巴西踢点球大战历史

  世界杯历史上,巴西一共踢过3次点球大战,其中1986年苏格拉底和儒尼奥尔射失,3比4被法国淘汰。自从1995年美洲杯点球败给乌拉圭后,巴西队最近5次点球大战4胜1负,1998年世界杯击败荷兰,2004年、2007年连续在美洲杯半决赛淘汰乌拉圭,2004年美洲杯决赛4罚4中击败阿根廷。但巴西队最近一次点球大战是2011年美洲杯1/4决赛,结果埃拉诺、桑托斯和弗雷德的点球都偏出,席尔瓦的射门被扑出,四罚全失。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