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谢拉也是“1比7”的凶手!看一个女婿的起落史

2014年07月10日06:06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特谢拉,你也是“1比7”的凶手!特谢拉,你也是“1比7”的凶手!

  他统治巴西足协达23年……

  他曾是巴西足坛大佬、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的女婿

  他是巴西足协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主席

  他翻云覆雨、中饱私囊……

  他让巴西足协濒临破产

  他为给足协官员涨工资削减对巴西足球的投入

  “上帝给了我们最好的球员,但作为补偿给了我们最差的管理者。” ———巴西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

  “在巴西,足协不值得信任,没有竞争力,腐败。”———《球王贝利[微博]自传》代笔作者之一亚历克斯·贝洛斯

  “巴西足协一点也不混乱,它是一个组织严密的黑手党。” ———FOX体育网巴西站主编里卡多

  作为巴西足协的第18任主席,里卡多·特谢拉从1989年1月16日履新,到2012年3月辞职,任期长达23年,也是巴西足协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主席。在他的任期内,巴西国家队夺得了1994年和2002年两届世界杯冠军,并成功申请了2014年世界杯举办权,同时还夺取了3次联合会杯冠军和5次美洲杯冠军。而其漫长的巴西足协主席生涯也官司不断,被控告非法签订商业合同,被起诉因世界杯电视转播权的分配问题受贿等事件先后曝光。2012年,特谢拉称病辞职,巴西足协度过了最混乱的时光。为了给巴西足协官员涨工资,1998年,他开始严重削减对巴西足球的投入,巴西全国各级联赛6万名球员受到严重影响、所有青训基地的开支被缩减。在巴西足球人才逐渐枯竭后,终于酿成了今天的“米内朗惨案”———1比7不敌德国队……

  1

  秘密协议

  为1.6亿美元,他出卖了巴西队

  1989年,特谢拉在岳父阿维兰热的支持下成为了巴西足协主席。1994年美国世界杯,巴西队第4次登顶世界杯之巅。从此,“王者巴西”成为了特谢拉的金字招牌。他利用巴西队的名气开始四处揽财。1996年7月,一家来自俄勒冈的美国制鞋公司在纽约与特谢拉私人签订了一份1.15万字的秘密协议。通过他们在欧洲避税地的账号,向特谢拉支付了1.6亿美元,买断巴西队10年的球衣及球鞋使用权。当时特谢拉只带了巴西阙菲克公司的负责人何塞·哈韦拉与他一同前往美国,没有其他巴西足协其他官员陪同。据詹宁斯介绍,“作为回报,特谢拉给这家美国鞋厂的权益是让自己的签约球员入选巴西队、告诉球队在哪场比赛该用哪些球员。根据合同规定:这样的比赛不低于50场,而且该公司可以在里约热内卢的巴西足协总部开设专卖店。而且只要是巴西国家队在主场比赛,球场边上就要有一块25米宽的广告牌。”

  这笔巨款被特谢拉转存到全球各地的不同银行账户里,据调查得知,其中至少包括三家美国的银行、一家巴哈马的银行和两家巴西贝洛奥里藏特的银行里。这笔巨款经过此番全球旅行和分拆过后,数字也就不那么引人注目了。作为他的陪同、巴西阙菲克公司的负责人何塞·哈韦拉也获得了一份优厚的合同,能在他的公司广告上使用巴西足协的标志,这在日后给他的公司带来了800万美元的收入。在随后被巴西国会调查时,特谢拉一再声明这份合同比其他类似合同好上40%,但巴西国会下议院调查组在调查了特谢拉和巴西足协的账目后发现,这份合同属于一份非法合同,最终被罚款了事。

  2

  黑色三角洲

  巴西足协是如何被高息贷款套死的 (单位:美元)

  日期 贷款额 最终年利率 利息

  1998年10月 700万 52% 364万

  1998年12月 450万 30% 135万

  1999年2月 1000万 25% 250万

  1999年9月 370万 21% 78万

  2000年某月 1000万 16% 160万

  2000年9月 450万 14.5% 65万

  合计 3970万 1052万

  面对高息贷款,他解释不清楚

  巴西议会参议员阿尔瓦罗·迪亚斯从2001年开始调查巴西足协腐败问题,他正是从哈韦拉那里获得了重大突破。据他调查,根据哈韦拉在1995-1999年四年间的税收记录显示,哈韦拉的财富增长了20倍。制鞋公司的钱源源不断地进了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的私人账户,而巴西足协却越来越穷。2001年,他们甚至到了破产的边缘,据迪亚斯议员调查,他们的负债额是3100万美元。

  巴西足协亏损的一大部分原因是高息贷款。特谢拉是巴西一个小银行家的儿子,所以他深知是如何从银行贷款中翻云覆雨。1998年10月,特谢拉以巴西足协的名义向纽约三角洲国家银行贷款700万美元,按照当时这家银行在巴西的年利率标准,是9%到10%。可是特谢拉签署的贷款合同,利率高达43.57%。这意味着,巴西足协必须还三角洲银行65万美元的利息。这还没完,到了还款日,这个利率竟然涨到了惊人的52%。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特谢拉的巴西足协后来竟然又找到了这家三角洲银行贷款450万美元,这次的利率是25%。第二次贷款结束35天后,特谢拉又向该银行贷款1000万美元,利率同样是25%。如此再三,从1998到2000两年间,特谢拉一共以巴西足协的名义向三角洲银行贷款6次,总额3970万美元,利率最高52%、最低14.5%。

  不为人知的是,特谢拉还向三角洲银行申请了第七次贷款,不过这次借贷方是他本人位于里约的El Turf酒吧,这次私人借贷的利率仅仅只有12.%。后来在首都巴西利亚,当特谢拉被巴西议会当庭质问到为什么要多次从该银行申请这样高利率贷款的原因时,特谢拉说不出一句话来……

  3

  减开支涨工资

  巴西足协20多年都不设审计师

  除了在银行贷款,特谢拉还在私人手上借高利贷,有时候的利息高达100%。1998年,巴西足协就为这样两笔的高利贷还款17.8万美元。巴西足协为什么要借那么多钱呢?答案总是千奇百怪。比如,参加赛事的经费,当年巴西队前往美国参加金杯赛。巴西足协往一个迈阿密的银行账户打了40万美元,后来这笔钱却被转去了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在后来巴西议会的调查显示,这笔钱最终打入了特谢拉一位好友的账户里。那年金杯赛,巴西很快就被淘汰出局,在一片哀叹声中,没人记得这笔钱怎么消失不见了。

  在特谢拉执掌巴西足协20多年间,巴西足协一直就没有审计师这个职位,没人注意到他们的账本有多混乱。在巴西足协大幅度亏损之际,特谢拉却从美国制鞋公司那里收获了巨额财富,他在期货和外汇市场上翻云覆雨,仅在1995年-2001年间,他就完成了1409次交易,几乎每36小时他就买进或卖出一次。这一千多次交易集中在炒美元上,特谢拉总是能够获利而归,赚了不少钱。特谢拉也没亏待他的员工。据巴西议会调查显示,从1998年到2000年,巴西足协官员的工资涨了300%,特谢拉个人的年薪达到了23.9267万美元。这对于这样一个民营组织来说,无疑是巨额负担。如何抵消这些成本,特谢拉的对策是缩减足球投入,由原来的55%缩减至35%。足球投入是用以巴西6万名注册球员的补贴、培训费及受伤球员的医疗费。在特谢拉的预算中,65%的开支竟是用于巴西足协的行政开销。2002年世界杯,巴西队在日本捧起了世界杯冠军,一切黑暗都因为成绩而被忽视了。

  一个女婿的起落史

  婚姻—上位

  巴西足坛当之无愧的大佬并不是特谢拉,而是他的岳父———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当银行家的儿子特谢拉在一次嘉年华遇上19岁的露西亚·阿维兰热时,他很快就与这位女孩陷入了爱河并走入婚姻的殿堂。露西亚的父亲阿维兰热当时已经是巴西联邦政府的体育部部长,几年之后更是成为国际足联秘书长。也许是忌惮妻子家里的势力,特谢拉给自己的儿子取名里卡多·特谢拉·阿维兰热,用妻子的姓氏给孩子命名,这在当时是大大违背了巴西风俗的。作为“巴西足球教父”阿维兰热的女婿,1989年当他理所当然当选巴西足协主席。

  离婚—再婚

  1997年,羽翼已丰的特谢拉甩了为了他生下3个儿子的露西亚·阿维兰热,转投更为年轻的安娜女士的怀抱。离婚再婚,家庭的变故也严重影响到了他的价值观、生活观。与安娜结婚后的三年,即1998-2001年,正是特谢拉最受诟病的年份,巴西足协在他的带领下走入深渊,但是他凭借在国会的关系躲过一劫。

  调查—丑闻

  2008年,巴西联邦警察对特谢拉的一项指控进行刑事调查,因为与他有关的一家销售公司在2008年巴西队与葡萄牙队的一场友谊比赛中被控收受主办方的贿赂。2011年,巴西国会也要求对特谢拉刑事调查,罪名包括逃税、洗钱和误导国会等。但是,国会最后没有提出起诉。因为在巴西,无论是体坛人物还是政客,如果惹上贪污腐败的指控,只要辞职或因健康原因体面下台,司法的鞭子就抽不到他们的屁股。真正对他的致命打击来自巴西以外。自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前国际足联黑金丑闻曝光后,每一次丑闻报道里都会有特谢拉的名字,特谢拉先是被披露利用国际足联执委的权力曾收受950万美元的重金贿赂,接着又被曝光在2018年世界杯申办时向英足总索贿。

  失势—辞职

  2011年年底,他的前任岳父阿维兰热为了躲避国际奥委会[微博]的委员会对其与ISL公司的黑金丑闻调查,而被迫辞去了国际奥委会委员职务,这已经给了特谢拉一记沉重的打击。但《环球体育》指出特谢拉辞职的真正原因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他已经彻底放弃,“在2011年国际足联那场史无前例的竞选斗争中,特谢拉先是倒向亚足联主席哈曼、后来又回到布拉特的怀抱,这样的‘墙头草’策略已经让布拉特失去了对他的信任,他也终将为国际足联和世界杯组委会的纷争付出代价。2012年3月,特谢拉宣布辞去巴西足协主席一职后,前巴西国脚罗马里奥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可以好好庆祝一番,特谢拉离职让巴西足坛除去了一颗毒瘤。”

  成都商报特约记者 詹宁斯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