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善始更要善终 别忘了2年后里约奥运会

2014年07月10日05:56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巴西队在贝洛奥里藏特以1比7被德国队挡在世界杯决赛门外之后,网友很快“翻”出了去年联合会杯期间巴西部分赛区发生骚乱的图片。东道主出局后,接下来的比赛能否安全圆满进行,不仅仅会引起国际足联和巴西世界杯组委会的紧张,或许还牵动着整个巴西,毕竟两年后,里约热内卢还将迎来另一体坛盛典——夏季奥运会。

  据巴西当地媒体报道,就在昨天的半决赛后,巴西一些主要城市出现了小规模骚乱。在荷兰与阿根廷的半决赛承办城市圣保罗金融街,闹事者放火燃烧两辆轿车和23辆公交车,还有一个电子货物商店被砸抢。在骚乱中,警方逮捕了6名闹事者,其中4名是未成年人。仅圣保罗一地,就有上千防暴警察出动,以防局面进一步恶化。

  来自巴西的消息显示,巴德半决赛前,一张票面价格不足1000美元的世界杯决赛门票已经被炒到1.6万美元。其实国际足联当初立下“世界杯东道主球队不必参加预选赛直接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规矩,正是为了鼓励东道主球迷尽可能多地涌入现场看球,以保证丰盈的票房收入。但是,随着巴西队以最为惨痛的方式被淘汰出局,接下来的3、4名决赛,甚至决赛,门票问题会不会出岔子?那些攥着超高价球票期待巴西队在马拉卡纳球场6度登顶的巴西本土球迷,如何平抚胸中的郁闷与愤怒?而一旦“非法批发”的球票“砸”在潜水的黄牛党手中,这些球票的流向以及“黄牛党”的应对态度又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些或许都需要国际足联和巴西世界杯组委会谨慎预防。

  如果说倒票不大可能引发社会混乱,那么球迷,特别是一些容易造成情绪失控的巴西本国球迷,会不会让巴西世界杯在平稳与安全中落幕?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国际足联和巴西政府。在去年巴西联合会杯期间,法新社的消息显示,曾经有120万人走上巴西街头——针对巴西当地巴士涨价、巴西世界杯开支巨大、政府遏制通胀及犯罪不力,民众的抗议给比赛蒙上了阴影。虽然巴西队最终夺冠,但联合会杯进行期间,各赛区仍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骚乱。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1/8决赛结束后,就曾肯定巴西世界杯举办的成功。但是突如其来的“贝洛奥里藏特惨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马拉卡纳的决赛会不会成为巴西球迷“泄愤的出气桶”?相信FIFA掌门人也不敢妄下定论,但剩下两场比赛的安保问题必须被摆到最重要的位置上。

  巴西世界杯开幕前,美联社等外媒称,巴西政府在世界杯安保方面的投入超过15亿美元。而在2009年公布的申奥报告中,巴西政府曾表态会为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投入超过140亿美元。从巨额投入顶着民愤压力来看,巴西需要通过本届世界杯的圆满举办,给本国奥运会的承办工作平添信心、赢取信任。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不仅仅是巴西世界杯决赛场,也是2016年夏季奥运会开、闭幕式场地。为了足球、为了奥运会和体育的安全与健康,马拉卡纳决不能重演“惨案”。巴西世界杯善始,更要善终!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