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足球毁了桑巴足球 巴西找回自己才能赢回未来

2014年07月14日13: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巴西队又输了,继半决赛1:7负于德国之后,他们又在三四名决赛中大比分败在荷兰脚下。巴西怎么了?连续的失利是一时疏忽,还是在所难免?现在的巴西足球面临着一个最为尴尬的现实,足球人才被欧洲一步步挖空。这一点直接体现在了巴西本届国家队身上,平民化的巴西队不仅难有闪光点,更要命的是巴西输掉的不仅是现在,还有未来。

  真实的巴西足球

  巴西是足球巨星的摇篮,从当年的贝利到罗纳尔多、小罗,几乎每一个时代,巴西都有至少一个巨星诞生,正是因为如此,巴西足球受人尊敬,更令人向往,球员的青少年时代,似乎不到巴西这块足球王国走一走,都难成才。

  在巴西国内,一个十六七岁的孩子,出名的最好方式就是踢球。世界杯采访期间,记者在巴西,感受最深的便是足球早已融入巴西人的生活,走在大街上,不仅随处可以见到踢球的人,而且据说巴西有些免费的球场,预定已经到了后年。

  在巴西的每一个城市,除了足球,随处可见的便是贫民窟,而对于贫民窟的孩子们而言,足球不仅是他们的玩具和游戏,更是通向成功的捷径。贝利、罗纳尔多、小罗,包括内马尔在内,都是出自贫民窟。榜样的作用让人无法抗拒,每一个踢球的孩子都想成为内马尔,足球不再是游戏,而是改变生活的工具,很多巴西的孩子认为踢球是赚钱的最好途径。

  当巴西涌出一个又一个的球星时,人们总认为是巴西青训产生出好的球员,于是纷纷来到巴西,开始一个又一个的球星梦。

  职业足球毁了桑巴足球

  在巴西人的字典中,足球并非意味着最后的胜利,而是要有各种花哨的动作,眼花缭乱杂耍般的过人,桑巴足球由此而来。然而随着职业足球在全世界的盛行,桑巴足球固然好看,但在现实的人们看来,却不实用,特别是欧洲开启发展整体足球模式以来,桑巴足球渐渐失去了昔日的魅力,如今的巴西队早已不再桑巴,而变得更加的功利。

  巴西人热衷于花哨的动作,这点记者在沙滩足球中也能够完全体会到。完成一个漂亮的过人动作后,巴西人都显得有些洋洋得意,甚至不管球队的输赢,业余足球自然可以享受桑巴,但职业足球要的是胜利,要的是成绩,当一批又一批巴西球员远赴欧洲淘金,他们的桑巴味道已逐渐被职业足球的功利所取代。如今,即便是在巴西国内联赛也很难看到纯正的桑巴足球,取而代之的是功利的职业足球。

  职业足球的风靡除了渐渐弱化桑巴足球的视觉效果外,更致命的是当全世界肆无忌惮地在巴西搜罗足球人才、当巴西的俱乐部为了经济利益拼命推销手中的球员,“足球王国”其实已经开始遭遇了年轻新秀和希望之星匮乏的尴尬。

  欧洲挖走“金矿”,巴西徒有虚名

  巴西产球员,但好的巴西球员早已远离桑巴的土壤。海外淘金,似乎成为了巴西球员的最大选择。好的球员去欧洲,差一点的到亚洲。巴西球员之所以选择海外,其根本原因是国内联赛的不景气。

  在巴西,全国的注册球员中,有将近25000人月薪低于巴西最低工资标准的两倍,也就是1240雷亚尔(人民币3474元),占到球员总数的82%。很多球员的收入还不如餐厅服务员或者地摊小商贩。此外,巴西球员的流动性非常强,由于赛程的原因,大部分巴西俱乐部只愿意和球员签订3个月或者6个月的短期合同,如果能拿到1年以上的合同就算运气好了。据统计,大约80%的巴西球员在一年中至少有半年处于无球可踢的局面。

  由于巴西国内俱乐部的不景气,巴西俱乐部在使用球员时,更多愿意起用年轻队员,一方面年轻队员的年薪不高,更重要的是年轻队员一旦打出来,便可以天价卖到欧洲。可以说,这几乎成为巴西球员的成长必经之路。在巴西,除了教练和球员外,最多的便是足球经纪人,发现和挖掘出一个好的苗子,便打包销往欧洲和其他地方。过去20年里,巴西是全球球员输出最多的国家,球员转会国外已经为巴西获得了20亿美元的收入。

  好的苗子都被送往海外,这对于巴西来说,并非好事,一旦这些年轻队员在海外上不了职业俱乐部的一线队,便几乎消声灭迹,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远赴欧洲,留给巴西的只有一个“足球王国”的空壳,桑巴足球和足球王国对于巴西而言,其实只是徒有虚名而已。

  巴西输掉现在,请别输掉未来

  在巴西人看来,在家乡举起大力神杯,才能证明“足球王国”的实至名归。然而,巴西人根本没有意识到,所谓“王国”只是一个空壳,斯科拉里组建的巴西国家队根本就是巴西最弱的一届国家队。本届世界杯,巴西队中除内马尔外,最耀眼的是后防线的两大中后卫席尔瓦和路易斯,显然这对于巴西队而言,是一种悲哀。巴西人崇尚进攻,回想历届巴西队锋线,倘若不是在欧洲一流豪门俱乐部效力,都不好意思到国家队报到。但看看本届国家队,主力前锋胡尔克效力俄超联赛,另两名前锋弗雷德与若都已经被欧洲淘汰。遥想当年,埃尔伯即便是德甲最佳射手,都难以得到国家队的召唤,不得不说,巴西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上届世界杯,邓加选择了罗比尼奥、尼马尔、法比亚诺与格拉菲特,这个配置当时被认为是巴西史上最弱的,然而四年的时间,“只有更弱,没有最弱”,这只能说明,四年的时光,巴西早已落魄,即便是炒作出一个内马尔,也无法改变巴西的现状。

  巴西已经输掉现在,更可怕的是很有可能输掉未来。罗纳尔多、罗比尼奥甚至帕托,都是少年成名,包括现在巴西的当家球星内马尔,早在16岁时便已经在巴西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但如今几乎没有一个16岁的巴西年轻人能够在球迷的脑海中停留,这才是巴西足球最让人感到担忧的地方。

  在培养年轻球员上,巴西媒体已掀起了一股“德国热”。而德国足球如今踢出的“漂亮足球”则少不了西班牙足球的影子。然而,目前西式足球的战术领军人物瓜迪奥拉,曾在2011年世俱杯决赛率领巴塞罗那击败桑托斯队后说:“我的祖父告诉我,现在这支巴萨踢球的方式和过去的巴西队一样。”

  其实,对于巴西足球来说,重生也许就是一趟找回自我的旅程。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叶嘉利 7月13日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