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亿!世界杯让巴西GDP增长0.2% 阿根廷进退两难

2014年07月14日12:50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对巴西而言,世界杯意味着0.2%的GDP增长,也就是大约134亿美元,半决赛的惨败只是稍微影响了里约热内卢的旅游收入。但这个损失被突然涌入的20万阿根廷球迷填补了。

  对阿根廷而言,世界杯同样是一场保卫GDP的经济战。女总统克里斯蒂娜因咽喉炎无法出席决赛,或许这只是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因为相比观看一场足球比赛,处理阿根廷焦头烂额的经济显然更重要。

  为何阿根廷进退两难

  巴西经济近年陷入低谷,急需世界杯刺激消费和就业。作为南美第二大经济体,阿根廷也不例外。这个曾经是南美最发达的国家已深陷经济危机长达20年,仅仅去年外汇储备就剧降30%,仅剩300亿美元,是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

  巴西队每前进一步,经济增长就会备受刺激,但阿根廷每前进一步,对于急需保住外汇准备以应对债务危机的阿根廷而言就是灾难。根据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经济智库公司PerspectivasEconomicas调查,每个阿根廷球迷到巴西看球,至少会消费2000美元,这意味着阿根廷每前进一步,将有至少2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被球迷兑换,并在巴西消费。

  到6月30日,阿根廷必须偿还一笔总额为9亿美元的外债利息,而总额为150亿美元的外债有一半是靠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偿还。克里斯蒂娜总统可谓悲喜交加:喜的是阿根廷队的出色成绩,刺激了国内的消费,客观增加了GDP;悲的则是阿根廷球迷不断兑换美元到巴西消费,让阿根廷的外汇储备进一步下滑,几乎已到红色警戒的地步。此前两个季度阿根廷的GDP已连续下降,不过,观察家们认为,阿根廷队的出色多少刺激了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阿根廷就可能因此达到全年GDP增长1%的目标。

  决赛对于德国和阿根廷来说,也是一次GDP的比拼。德国人GDP总额高达3.6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4,阿根廷仅有4700亿美元排名第21位,人均更是只有德国的1/3。每年,每个德国人要消耗106升啤酒,阿根廷人连这项啤酒消耗排名的前25位都进不去。一路进入决赛的德国本土市场生产了全球4%的啤酒,阿根廷人只有1%的份额。这意味着,仅仅是世界杯期间的消费收入,德国人就至少是阿根廷4倍。

  世界杯对于阿根廷来说,GDP的意义似乎还超过足球上的意义。当然,巴西和阿根廷在GDP上的努力,可能会被通货膨胀抵消。巴西研究机构声称,尽管世界杯为巴西带来0.2%的增长,同期的通胀却可能增长0.5%,全年通胀率将超过6.5%。阿根廷更惨,20.8%的通胀可能会在外汇储备因世界杯进一步下降的背景下继续高企。

  难兄难弟“负增长”

  相比全球化之前的冷战时代,GDP与足球的关系似乎更加紧密。小组赛期间,欧美研究机构就做过调查,他们发现,过去一年GDP增速更快或总量更大的国家,在世界杯上赢球概率更高。这个结论多少可以在这次世界杯决赛之路得到部分认可:德国是上半区GDP总量最高的国家,7场淘汰赛中,GDP更高的国家队赢了6场。下半区虽然美国是最高,但7场淘汰赛中,GDP更高的国家队赢了5场,最终进入决赛的阿根廷,是下半区GDP总量排名第3的国家。其实,这个结论的反例更有说服力———葡萄牙、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2013年GDP都是缩水的“难兄难弟”,本届世界杯,他们的表现确实很符合“负增长”的经济现状。这其中,西班牙的损失最为惨重,原本据估计,西班牙在世界杯上的每个进球都可能为这个国家带来1.58亿欧元的GDP增长。跻身16强的话,西班牙零售业的营业收入将达到5.15亿欧元。

  然而,西班牙首战惨败,次战出局,不仅让这笔收入彻底泡汤,还连带影响了刚刚减少的失业人数。5月西班牙失业人数减少近11.2万人,创有史以来5月份最大降幅。6月,这个数字因世界杯的糟糕表现,停滞在几乎没有下降的水准上。

  GDP总量排名世界杯第6的英国,和日本是GDP前6强小组赛出局的倒霉鬼。原本英格兰[微博]还指望世界杯能提升6月的GDP表现。据估计,每个英格兰队的进球可以为英国餐饮产业带来1.98亿英镑的收入,如果英格兰队闯入16强的话,商店、酒吧和餐馆至少能获得25.8亿英镑的营业额。英格兰队世界杯出局给英国带来的经济损失预估有13亿英镑,约15.8亿欧元。

  唯一利好是,过早出局让英格兰球迷选择了度假,英格兰队输给乌拉圭队当天,英国国内旅游订单的预订量就提高了50%。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