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球队“钱”途第一:内部互不信任 假球传闻频起

2014年07月13日12: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说起江湖,最容易被提起的就是《水浒传》中侠肝义胆的豪杰,一干兄弟上梁山,做大事成大业。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世界杯的日子,来自不同俱乐部的兄弟们也齐聚一堂,为荣誉、为义气、为金杯抛洒热血。但在五湖四海的人看来,国家荣耀的分量并不尽相同。所以在这个世界杯江湖中,也有着尔虞我诈、明争暗斗,处处都离不开智慧胆略以及忍耐。

  非洲球队“钱”途第一

  罢训、罢赛、开除……最近几届世界杯,很多非洲球队都在这样的怪圈中轮回,这一次,也没有例外。非洲人体格强健、体能充沛,他们对足球的饥渴,并不只是来自于精神,而是更多来自于物质。他们把足球当成“改变生活”的一种手段,而绝少有“为国效力”的思想——很多非洲国家都是二战之后才摆脱被殖民的岁月,建国时间尚短,国内民族矛盾尖锐,普通民众都没有强烈的“国家归属意识”,自然更谈不上什么“国家荣誉感和自豪感”。对非洲球员来说,“钱”才是第一位的。

  各队集体索薪

  喀麦隆队在去巴西前,因对足协奖金额度不满,队长埃托奥率众拒绝飞往巴西,花费18个小时谈妥金额并拿到部分现金后才出征。小组赛第二轮对阵克罗地亚时,球员们甚至直接在场上“内讧”。

  加纳队球星云集,但他们的主题并非训练和比赛,而是“要钱”,小组赛最后一轮对葡萄牙,队员拒绝比赛,理由是足协拖欠每人每场10万美元的出场费。在加纳总统介入后,足协包机空运300多万美金抵达巴西,球员博耶亲吻钞票的照片引起轩然大波。

  尼日利亚小组出线后,其足协依然选择了拖欠,这也成为尼日利亚队员罢训的导火索。阿尔及利亚同样曾因为奖金问题而罢训,迫使总统出来“灭火”。

  这也不能全怪球员,因为欠薪、降低酬劳、空头支票是非洲各国足协处理经济问题的惯用手段。先拿钱,再比赛,对非洲球员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而在世界杯期间“集体讨薪”,是因为世界杯总能吸引媒体关注,成功的可能性就大多了,否则这笔钱很有可能会打了水漂。

  内部互不信任

  以在非洲算是组织得力、纪律优良的阿尔及利亚队来说,他们这次“闹事”,主要是因为本国足协是有“前科”的:去年的洲际国家杯,阿尔及利亚队并没有获得赛前承诺的奖金,这让球员相当不满,由此也对足协产生了不信任。本届世界杯,阿尔及利亚艰难闯进十六强后,在淘汰赛挑战德国队之前,全队决定向足协施压,以罢训的方式要求先把奖金问题解决再比赛。

  据记者了解,双方对奖金没有达成共识是争论的主因,阿尔及利亚队球员认为晋级十六强后应该获得3万美元奖金,但阿足协认为小组赛的战绩为1胜1和1负,赢球可以获得1万美元、平局5000美元,因此是1.5万美元,这比球员的要求少了一半。罢训事件发生后,阿尔及利亚主教练只能出来灭火,表示总统担保一定会发奖金,才将事情平息下去。

  一心只想着“大秤分金银”,稍不如意球员便会与教练、足协直接对抗,迅速激化矛盾,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总是难有突破性的进展,自然也就不奇怪了。

  假球传闻频起

  本届世界杯,喀麦隆小组赛三战全败,提前出局。更为糟糕的是,世界杯期间还传出喀麦隆有7名球员被赌博公司收买参与制造假球的丑闻。对此,喀麦隆足协表示,“我们希望告知公众,我们的政府已经指示伦理委员会进一步调查这些指控。”

  喀麦隆与克罗地亚的比赛中,阿苏·埃克托与队友本杰明之间的冲突引发争论,比赛中埃克托头撞了他的队友,还有中场亚历山大·宋在无球状态下攻击对方球员曼朱基奇、毫无征兆下使用暴力吃到红牌等离奇事件等等。对此喀麦隆足协表示,将会彻底调查操纵比赛的指控。

  这事要是坐实,那就不仅仅是金钱的事,都变成道德甚至法律层面的问题了。一旦有球员落网,别说“大秤分金,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他们今后的生活都会成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叶嘉利 7月12日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