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队主帅竟是铁杆意粉 姐姐是哥伦比亚政坛参议院

2014年06月16日10:46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张恺报道  哥斯达黎加热身赛1比3负于日本时,乌拉圭《民族报》幸灾乐祸,标题“可怜的贫穷海岸”一度引发两国外交争端。哥斯达黎加国内媒体也满篇丧音,《每日报》说:“谢谢了,日本。”教练平托不以为然:“好吧,咱们看看6月15日他们还会怎么写。”

  奇迹般蚂蚁吞大象,这与哥斯达黎加绰号“Ticos(意思为小小的)”十分吻合。国际足联报告指出,人口490万的哥斯达黎加是本届32强中足球运动员密度最大的国家。平均每4个国民就有1个专业球员,可见足球普及度和突出地位。蚂蚁其实不小。然而,这个以英语和西班牙语联合作为官方语言的小国,国家队最好成绩只是2002年中北美加勒比海地区金杯赛的亚军。

  意大利第一境外球迷

  领土面积只有意大利西西里岛和皮埃蒙特大区相加之和,却早早得到意大利教练普兰德利的重视,“我宁愿自己说错了,他们一点都不好对付。具备南美球队那种血性和狂野,浑身轻松,没多大野心,国内对他们也没多少期待,这是大赛爆发最理想的环境。”两个3分球队之争,绝非想象中的一边倒。

  命运弄人,哥斯达黎加教练平托是流着哥伦比亚血液的“意大利化”教练。“我告诉你们一个秘密,这几年来,有那么一支球队我持续关注,一场比赛不落,每个动态都不放过,那就是意大利。”

  平托对《米兰体育报》记者来了个下马威,“应该是近5年吧,意大利所有比赛的录像、分析、阵容安排,我都保留着。我对2006年里皮团队非常着魔,当时我担任《体育日记》的评论员,1/4决赛意大利3比0乌克兰之后,我就说,‘真不知道有谁能击败意大利。’我没说错吧。”

  意大利记者对眼睛闪烁光芒的矮个子平托十分好奇,得知他曾去德国学习,通晓几门语言后追问:为什么是意大利呢?“因为你们的战术组织太吸引我了。我定义为‘最高级整体化’,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能像你们那样善于捏合球队,把11个人变成1个人,将个体游戏转化成集体游戏。因此,你们在世界杯成绩斐然就是必然,1982年以来你们两次夺冠,和巴西相同,还有一次点球屈居亚军。这足够说明问题。”

  罗列意大利名帅,平托如数家珍。他最欣赏萨基,其次里皮,再次拉涅利,“尽管他经常挨批”。第四才是卡佩罗,“他去皇马[微博][微博]时,我告诉儿子,‘这下夺冠了’,尽管他在皇马初期很吃力。”他最喜欢的本届意大利球员是全能型选手马尔基西奥,其次布丰,“但是布丰已处在职业下滑期了。”对两位核心巴神和皮尔洛他并不看好,“巴洛特利天赋异禀,可脑子不灵,总干傻事。皮尔洛聪慧过人,但恐怕他应付不了这么炎热和高密度赛事的世界杯。”

  他是铁杆意迷,坚称意大利强于英格兰[微博][微博]和乌拉圭,“英格兰速度快,变化多,乌拉圭战术刻板。”

  被问到小组谁能出线,他毫不犹豫回答:“我们和你们。”这句开赛前的梦里空想,一战而变得血肉分明。被分到死亡之组害怕吗?“恰恰相反,我激动着呢,来吧,我还真想挑战一下。”他对世界杯归属的预测是:“巴西或德国捧杯。”

  “爆炸先生”抢足风头

  平托的姐姐在哥伦比亚政坛,是参议员。平托本人属于情绪外露、火爆型教练,和莫里尼奥相仿,一点就着,绰号“爆炸先生”,曾在比赛中因人身攻击第四官员遭受禁赛10场的严刑。天知道,若发生口角,他与巴洛特利会制造怎样的争端。

  他在南美享有声望,2007-2008曾执教祖国哥伦比亚国家队参加美洲杯,被提前解雇。他借此和佩克尔曼抢功劳,“哥伦比亚到了再度收获黄金一代的时候。举国体制很好,从娃娃抓起,又有很多球员到海外锻炼,太棒了。祖尼加、阿梅罗、瓜林、法尔考等等,可都是我带队时招入阵中的,佩克尔曼接过稳固的基础,只需发扬光大。”字里行间流露出未能为国征战世界杯的遗憾。

  平托和洪都拉斯厄瓜多尔教练共同组成哥伦比亚本届世界杯三人教练组,讽刺在,哥伦比亚却找了个阿根廷人。无所谓了,带领哥斯达黎加史上第4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已是功德无量。“能在足球之乡、这么特别的一次世界杯再次小组出线追平哥斯达黎加纪录,多牛的一个成绩。2011年我回来,为的就是这个。”回来的意思是他和哥斯达黎加有故交,2002年他就在这里的俱乐部执教,2004年首次上任国家队教练。合同世界杯后到期,据悉不少南美球队都在找他,他私下和委内瑞拉走得很近。

  基本可算作哥斯达黎加“养子”,平托对这个国家产生感情。“我们的秘诀在哪?举国足球热。大街小巷每个人都讨论足球,小孩们都在参与,政府兴建了好多球场。这个国家歌舞升平社会安定,适合生活工作,条件优越,这里没有军队,全国就是一个大家庭。足协制定了长远发展规划推动足球事业,培育了不少好苗子。我目前的球队还不能说完全成熟,再多点经验就好了。”

  球员代表?平托首推干掉乌拉圭的头号功臣、阿森纳[微博][微博][微博][微博]外租的前锋坎贝尔[微博][微博],“新梅德福德,速度力量非常接近,哥斯达黎加的新足球名片。然后鲁伊斯、博拉尼奥斯(中场核心,首战两次助攻,效力丹麦哥本哈根),他们都在欧洲锻炼。我最常用的阵型是4411,也用541,好几种办法,视对手而定。”对乌拉圭一战,则是532。

  平托提及的梅德福德,可是哥斯达黎加的民族象征,唯一参加1990和2002两届世界杯的球员,1990年对瑞典第88分钟绝杀将球队送进16强,2002外围赛征服墨西哥主场,导致墨西哥世预赛唯一一次主场输球。1992/93赛季梅德福德曾效力意甲福贾,但在泽曼手下未得重用。2006年转为教练的他,接手吉马良[微博][微博]斯执教国家队两年。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