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卡战术因世界杯被热议 形同巴西荷兰差距在哪呢

2014年06月16日10:33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贾岩峰、陈永报道 在这个六月,最热的不是天气而是世界杯,但在鲁能球迷的心目中,库卡的热度一点不逊于世界杯,尤其是斯科拉里带领的巴西队亮相之后,库卡及其战术成为球迷热议的焦点话题。

  热议库卡,因为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库卡和斯科拉里的关系非常好,斯科拉里曾经推荐库卡担任巴西国家队主教练,鲁能到巴西选帅时,斯科拉里同样向鲁能推荐了库卡,库卡在之前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过,如果他出任巴西国家队主帅,他希望和斯科拉里搭档,同样,在之前接受采访时,斯科拉里力挺库卡改造鲁能,认为库卡在巴西是一个受人尊敬的教练,有个性且有成就。其二,库卡的战术和巴西国家队的战术颇为相似,这也引发了鲁能球迷的热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巴西国家队中,20号伯纳德在被球队放弃后,库卡挖掘了他,让这名球员成为了身价2500万欧元的球星,此外,库卡让弗雷德焕发了第二春,弗雷德表示库卡是他最感谢和佩服的教练之一,在世界杯揭幕战中,弗雷德身穿巴西9号球衣。

  有意思的是,随着世界杯的进行,鲁能的很多球迷拿着库卡的战术和不同的球队对比,荷兰的疯狂反击让鲁能球迷说起了库卡,意大利的防反也让球迷谈起了库卡,以至于有鲁能球迷开玩笑说:“所有赢球的球队都像库卡的战术。”

  因为斯科拉里和库卡的密切关系,因为库卡战术和巴西国家队战术的相似程度,鲁能和库卡几乎可以说是中超16强中和世界杯走得最近的球队。球迷的这种热情也清晰地体现了他们渴望球队成功改造的朴素感情。

  {库卡现象}巴西和斯科拉里VS鲁能和库卡

  北京时间13日凌晨,巴西和克罗地亚的比赛开启了本届世界杯之旅,也就在这场比赛后,库卡及其技战术迅速成为热门话题。

  球迷“悬崖边上的土”在13日上午便发帖表示:“两支球队技战术惊人的相似,看看洛维回撤的深度和内马尔回撤的深度就可以看出来,疯狗似的拼抢,依仗个人能力,进攻端不寻求配合。”随后有球迷回帖表示:“教练是好教练,战术够先进,希望球员都开窍!”

  也有球迷指出洛维和内马尔的差距,首先是洛维没速度,其次是没速度还喜欢盘带,一带球就丢。“悬崖边上的土”就表示:“如果洛维少一点盘带,把整条进攻线串联起来,从一个业余球迷的角度讲,鲁能下半赛季值得期待。”

  一位叫“橘红崛起”的球迷则表示:“巴西现在是,前场任何人抢到球立即就是进攻的策动者,和咱们常见的先交给中场核心来组织真不一样,后场也是,谁断了球直接就是由守转攻的开始,也是不交给什么核心来组织。”球迷“鹏鹏碰碰1987”则表示同意:“库卡战术的自由度非常高,11名球员包括门将都是进攻的发起者,球队没有绝对的进攻核心,反过来,对球员的个人能力和意识要求就会非常高。球迷“Scooter穆”则无奈地表示:“此战术对球员要求很高!需要脚下技术出众的人物!我鲁凑这11人不容易!”

  当然,也有球迷因为巴西首场比赛表现不佳对库卡进行了抨击,不过在荷兰的防反战术5比1击败西班牙之后,这些抨击的声音被更多支持库卡的球迷“反攻倒算”。

  {战术解析}巴西队的优势,折射了鲁能的问题

  球迷的讨论,其实道出了目前库卡的最大困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库卡就明确表示蒙蒂略并不是被安排在边路,他给了蒙蒂略足够的自由度,而巴西国家队方面,内马尔、胡尔克和奥斯卡的交叉换位非常频繁,和库卡的要求极为相似。然而在鲁能,球员习惯于固定位置,同时本土球员和外援的沟通也存在问题,导致鲁能前场的站位稍显死板。

  巴西国家队的边后卫助攻是一种常规战术,与此同时两个所谓边前卫胡尔克和奥斯克常常回撤防守到底线。赵明剑受到库卡的重用便是因为他的助攻纵深很大,张文钊也常常回撤防守,但因为鲁能中卫的速度比较慢,库卡被迫在间歇期前的几场比赛中放弃了赵明剑。在和鲁能俱乐部沟通时,库卡就表示赵明剑做得其实没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后场的补位和速度存在问题,这也是他坚持要求更换中后卫的原因所在。

  和后卫相比,鲁能的后腰同样存在问题,目前鲁能后腰唯一可以达到库卡标准的只有乌索,除非球队采用阵地进攻库卡会放弃双后腰而选择双前腰。目前来看,库卡的战术要求非常简单:高位逼抢、快速反击,阵地进攻则强调边后卫的插上,但鲁能在前场轮换的不成熟,以及后腰和中后卫上的问题,导致了库卡战术很难完全贯彻。

  {现象外延}看到防反就疯狂,从荷兰到意大利

  荷兰通过快速反击5比1干掉了西班牙,让很多球迷怀念起滕卡特,同时这种快速反击的战术,也被球迷拿来和库卡的反击战术互相印证。

  球迷“12宇航装饰公司”就表示:“荷兰这场,就是库卡的理想战术。全场紧逼、组织中心后移,防守反击,快速通过中场尽快交到射手脚下,依靠前锋强悍的个人能力完成进球,库卡原来接受采访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另一位鲁能球迷则反讽:“有三个球都是后场长传,换到鲁能肯定被骂瞎开大脚,没有中场,看不出进攻套路。”

  在日本国家队比赛之后,冈崎慎司回撤到禁区防守,也让球迷说起了洛维回到禁区防守的事情,有意思的是,几乎世界杯赛场上的每一个获胜球队的战术,都会被鲁能球迷拿来做印证。比如意大利击败英格兰之后,就有球迷表示意大利快速反击像极了今年的鲁能队战术。

  就本届世界杯而言,快速反击的战术成为了主导,这也是让鲁能球迷兴奋的原因所在:在本赛季,鲁能客场击败大阪樱花、北京国安以及广州富力,都得益于这种战术。当然,也有鲁能媒体和球迷,希望鲁能能够从巴西等球队身上找到破密集防反的办法,毕竟在本赛季,鲁能输掉的很多比赛反而是因为对方的反击战术。

  {深刻反思}能够和巴西进行对比,这是中超之幸

  客观来讲,防反战术的要求在世界范围内是一样的,说相似也未尝不可,不过真正和鲁能相似的,确实是巴西的战术。更有球迷建议:“库卡一定要组织鲁能球员仔细观看巴西的每一场比赛,进行位置对比,让球员明白自己的职责。斯科拉里给山东鲁能队做很好的战术演练示范,再找不出比这更好的教学录像带了。”

  从另一个角度讲,鲁能球迷能够在世界杯参赛队中寻找到一支风格非常近似的顶级球队,也是鲁能球迷的幸事,放在几年前,恐怕中国的球迷根本泛不起这样的心思。从更高的层次讲,库卡在鲁能的改革成败暂且不论,其技战术思路给中国足球的影响,一定不是坏事。“从中超的打法丰富性上,我挺希望库卡的理想能尽量好地得到实现,如果将来中超亚冠出线的几支队各有鲜明特点,那是中超之福。”球迷“12宇航装饰公司”表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